亲贝网

发动家长为幼儿自制开发适合他们的运动器械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1日

“自主地选择各种材料,器具和多种形式进行表达和创造”。本学期我们课题组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渗透式科技在运动中的实践研究:一是开发自制运动器械,二是挖掘生活中的运动器械,三是制定出了运动总目标和各年龄阶段的目标,四是实践活动如何开展的探讨。本学期我们小班主要从运动器械为切入口,进行渗透式科技启蒙在小班运动中的实践研究,在课题实施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研究重点放在体育运动器械的开发和制作上。因为我们发现现在有许多运动器械在幼儿的活动中并不受喜欢,而且有些器械又很轻易损坏,有些运动器械又不适合小班幼儿,这就使我们萌发了一个念头--发动家长为幼儿自制开发适合他们的运动器械。

一、实践前的预备--对家长的要求

俗话说:一人计短,两人计长。我们和家长进行了一番沟通,请家长运用废旧材料,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给孩子自制一样运动器械,我们的建议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由于幼儿园是专业的教育机构,幼儿教师是专职的教育工作者,懂得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握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而家长们缺乏专业的教育知识,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因此在发动家长自制运动器械时,我们给家长提出了以下几个要求:

1、安全性。这里的安全性不仅指材料自身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让幼儿在活动中有安全感和控制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2、功能性。功能性即是努力让体育材料实现多种教育价值,尤其注重发展孩子的创造性。

3、创造性。创造性是指用生活中的资源和废旧材料进行有创意的制作。

二、实践中的感悟--富有创意的运动器械

当孩子们带来家长自制的运动器械时,我们老师才真正领略到什么是创造性。家长们的想象力一点也不比孩子差,看似平常的材料,经过家长的想象制作变成了一件有价值的运动器械。如宋时雨的家庭制作的抛接球,是用半个可乐瓶和一个纸球制作而成的,纸球用一根毛线固定在可乐瓶的瓶口处,家长还将制作的意图和玩法用文字进行表述,使我们能清楚的领会这件器械的玩法。这个创意得到了我们课题组老师的一致好评,通过我们的讨论,我们认为这件器械更适合大班幼儿的活动,因此就在大5班进行了推广。而张添逸家庭制作的拉力器也非常有创意,拉力器是用一个粉瓶和四个酸奶瓶组合而成的,家长通过示范让我们了解到了这个器械的用法,我们觉得很适合小班幼儿的活动。材料本身不存在不安全因素,而且不需要很大力气(因为小班幼儿手臂力量小),器械的摆放和使用对小班幼儿来说都不成问题。因此我们就在小一班进行了推广,让每位家长都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不同的材料制作出拉力器。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家长们制作的拉力器不仅选用的材料广泛,而且拉力器的制作还注重到了外观美。有的拉力器的拉手是用玩具做的,在拉动的时候会发出响声,这样的运动器械不仅吸引了孩子,提高了他们对运动的爱好,而且还使其他的家长也产生了制作更好的运动器械的想法。

三、实践后的反思--对自制运动器械价值的思考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家长们制作出如此好的运动器械就是对我们教育工作的支持,也是使我们的活动能更好开展的前提。这些运动器械的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材料的选择上注重了安全性、趣味性、可操作性。

家长们在选择制作的材料时,充分考虑到老师提出的几点要求,都是利用废旧材料加上一些辅助性材料制作而成的。一位家长的拉力器的拉手是用卷筒纸芯做的(在卷筒纸芯的外面用彩纸进行了装饰),中间是将用完的透明胶的芯制作而成的,拉绳采用橡皮筋。这个拉力器充分体现了安全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其实卷筒纸芯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材料,平时我们用好后一般都会丢弃,不会想到利用它来做些什么。但是这位家长就能利用这个生活中最常见的废旧材料进行制作,本身就说明了生活中有很多材料我们可以进行挖掘、制作,从而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运动器械。同时也给我们老师一个启示:那就是留意生活中的一切材料,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可能就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2、制作上注重了牢固、美观、功能性。

我们班级家长制作的拉力器很多都体现出了功能性,同时还注重了器械在使用中的牢固性和美观性。有些器械的拉手色彩鲜艳,而且还会发出响声,幼儿在活动时,既发展了手臂力量,发展了听力,又使视觉得到了锻炼。这种拉力器在幼儿真正活动中可能还会出现其他的玩法,因为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成人无法正确估量的。

3、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乐趣在于他的亲身体验和尝试。

家长在制作的过程中孩子肯定也参与了,这样一方面为幼儿提供了更广阔的参与空间和发展契机,让幼儿自己寻找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材料,另一方面使孩子成为驾驭材料的真正主人,更能揭开材料带给幼儿的神秘“面纱”。

四、再实践的方向--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促进家园互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可见,幼儿园教育要非凡重视家庭教育的指导,家庭教育资源的挖掘,以促进家园的互动。家园互动是课程结构中的一部分内容,是课程实施的强有力保证。良好的教育环境的创设离不开丰富的物质,资源的统筹利用离不开有效的家园互动。家长资源对于幼儿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孩子来讲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在这次自制运动器械中就充分挖掘了家长资源,使家长和我们老师共同为我们的教育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