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1日

作为一名小班化教育的实验教师,让我感觉工作最愉悦的是什么?是家庭化的教育氛围。瞧,十几个孩子围坐在你的四周,讲故事,聊天,再看看四周的环境:在一个活动室里,有小圆台,小圆凳,小茶几,小沙发坐;生活区里有牛奶,饼干可以随时享用;另一个角落是滑滑梯,楼上是隐私区;墙上则是教师和孩子共同制作的作品,稚气、童趣……

两年中,在这样家庭化教育的环境下,我和孩子的友谊、情感与日俱增,我们象父母、兄妹一样相处,大家爱讨论,爱"侃"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不少教育目标也就隐潜在其中。如在聊天中,就能激发孩子说话的积极性,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也在谈话中逐渐取得大家的共识和成为全班的行为准则。

我们讨论的话题很多,如每一次的节日,或大活动后,我们大家一起谈见闻,谈感受;电视欢乐蹦蹦跳跳的"童言无忌"中的话题也是我们第二天谈论的内容;我们还谈许多的假如:假如地球上没有水……假如我有许多钱……等等。王伟在讨论中,竟向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毛老师,钱重要还是知识重要?"这又是一个新一轮的话题。记得那次的讨论,大家争得面红耳赤,分成三派,谁也不让谁,直到十几双眼睛一起聚焦教师,他们多盼望我给予他们一个满足的判定。我也没直接回答,只是向他们提了一个问题:"钱会不会用完,用完了怎么办,钱会从天上掉下来吗?"答案让孩子去琢磨吧。

在这种宽松的语言环境中,孩子的问题也永远问不完,许多问题还挺有水平的,如:周晔问:最早以前的人是从哪里来的?程越问:金字塔是怎么造出来的?陈家欢问:五个手指头为什么长短不一样,大姆指这么短?蔡佳妮问:糖为什么是甜的,眼泪为什么是咸的?(有几个孩子还真可爱,为了体验这个问题,还特意在哭的时候,舔一舔眼泪,再来告诉我确实是咸的。)

严斌文,在我们这个家庭成员中,是个聪明,但又比较骄傲、霸道的这样一个孩子。他的问题,我们也经常在班里展开讨论,针对他的骄傲,我讲"手指五兄弟争论" 的故事,让孩子们体验用一个手指去拿一张轻轻的小纸,没人拿起来,以此来引导他和其他孩子,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本领才最大,不要认为自己什么都行,别人笨,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渺小的;又针对他有时会贪心,我讲了"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让大家讨论,这对严斌文的教育很深,他知道贪心的结果会一无所有。

我们十几个"家庭"成员,整天处在一个非常和谐的气氛中,对孩子们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是以他们为主体的。我作为这"家庭"中的一员,真正地感到小班化的教育拉近了教师与幼儿的距离。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