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园共育资源为幼儿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8日

家园共育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结合,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可是如何有效地调动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的积极性,找到家园结合的切入点,达到家园共架桥梁,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目标,是所有幼教工作者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多年的幼教工作,不断地反思后我认为:幼儿园在这方面面临的难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现在的孩子大多属于留守孩子,家长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而一般情况老人的素质比较低,老师与之交流起来难得达成共识。二是来自于家长和社会的压力。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还停留在“灌输式”教育方法上,对于孩子他们更关注是学了多少字,画了多少画,会算多少道数学题,对于幼儿园的课程改革不理解,对于新的教学方式一下子难以接受,因此他们往往把幼儿园要求他们配合的事情当做一种负担,有的家长甚至对幼儿园的一些活动存在抵触情绪……

鉴于上述情况,为了缓解这种矛盾和压力。促使幼儿和谐发展,使家园共育真正达到科学性、一致性,我在幼儿教育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有力地推进了家园共育进程,取得了一些成功。

一、做好思想引领,努力营造“家园共育”和谐氛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利用各种形式对老师与家长同时进行思想引领,力求营造家园共架桥梁、孩子健康成长的和谐氛围。

1、“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提高教师的素质,幼儿园特地订了一些专业杂志,《幼教博览》、《幼儿教育导读》《大教育周刊》,通过摘录精华篇章、写读书心得、交流工作体会及园本培训等活动,让老师们不断地补充精神养料,吸取最先进的幼教理念,使之在家园工作中有效地发挥引领作用。

2、利用家长会、家园开放日,对家长进行必要的家教知识培训,通过进行“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儿家长”、“幼儿安全须知”、“揠苗助长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等专题培训,引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的知识与方法。

二、老师要做有心人,细心挖掘家园有机结合的切入点。

虽然家长有很多的教育资源可利用,但是家长如果不主动地提供这些资源,这些资源就不会发挥真正的教育效益。这就需要教师与家长有效地沟通,在工作中,努力寻找家园工作的契机,挖掘教育的“切入点”,使家长充分认识了解自身资源对幼儿园教育的价值所在。

如:我园大二班有个孩子革革,他聪明活泼,天真可爱,可就是不能按时上学,每天都是第二节课快上了,才会慢吞吞地走进幼儿园,时间一长,影响了该班教学进程,班主任老师跟他说过好多次,都无果。到底怎么回事?借家长来接孩子的机会,我与其母亲进行了沟通,原来革革的父亲远在外地工作,母亲又忙于生意,一直没有时间照看他,每天晚上革革都要等妈妈忙完了,才一起睡觉,因为这孩子睡的特别晚,早上根本起不来!了解到这个情况,我一方面建议革革的母亲,每天晚上提前为革革早点洗好,然后让他提前睡觉;另一方面找革革谈话,告诉他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每天要按时上学,必须做到早睡早起。并让他妈妈与我同时对他进行考核,如果他做到了,当天就奖励他一面红旗……从此,革革再也没有迟到过。

三、以各种活动为契机,吸引家长主动参与其中

幼儿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活动的形式呈现的。教师能否激发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来,最大限度地提供教育资源,关键在于这些资源能否在孩子的发展中显示出“物超所值”,只有家长看到孩子们在资源的作用下各方面得到最佳发展,才会主动与幼儿园共同携手,与孩子一起体验成功的快乐。

如:六一前夕,幼儿园设计了一个“幼儿时装秀”节目参与镇艺术活动展演,其主题是“环保创新”,要求参与演出的服装必须是废旧物品裁制而成,但是在设计方面要体现得体时尚、还要给人以美感,同时要求在制作过程中,孩子必须参与其中。结果家长参与的积极性相当高,他们不仅对自己设计的服装反复修改,精益求精,而且还指导孩子收集了好多关于服装的图片,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六一表演现场,那些风格各异、五颜六色的漂亮时装,让所有的观众眼前一亮,都情不自禁地忘了它们竟然是废旧物品变身而成。再加上孩子们那自信的微笑、一个转身、一个亮相用观众的话说都很有明星的“范儿”……表演结束了,台下的阵阵欢呼不断地告诉着我这些年仅4岁的孩子是多么地出色,而评委亮出的本次演出节目的最高分让家长们特别有成就感,他们与孩子一起分享了此次活动成功的喜悦!

总之,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老师在工作中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积极探索新时期家园工作的方法与途径,使家长以持久的热情关注幼儿园工作,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到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中,以科学的育儿观尊重、支持和帮助幼儿的发展,才能形成和谐的家园关系,保证教育的一致性,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