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园共育必不可少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8日

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家长工作非常之重要,班上一位幼儿刚入园的时候由于还没适应幼儿园生活,哭闹着不肯上幼儿园,老师进行电话询问情况,家长反映孩子不想来就让他不要来了,反正幼儿园小班也学不到什么的,无非就是玩玩睡睡。农村幼儿家庭教育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不少家长对幼儿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认为上小学后才是教育的开始。

2、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上存在着重知识技能(只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与智力发展),忽视孩子的心理需要、良好的性格和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

3、绝大部分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娇纵,过度保护,样样事情包办代替等等,个个都是“小皇帝”、“小公主”。

4、有的家长知道越早教育孩子越好,但认为教育孩子是幼儿园和老师的事,家长只要看好孩子就行了。

其实家长们的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孩子上幼儿园不仅仅是玩、睡、吃等一些自理情况,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各方面(心理需要、良好的性格和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等)都得到成长与锻炼。针对家长这些偏见的观点、想法,作为家园共育的桥梁——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养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发展观、亲子观、成才观等),只有这样家园在教育上才能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与此同时,还应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使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的内容、原则和方法,提高科学育儿水平。

我充分利用平时家园联系栏为家长宣传孩子上幼儿园的需要性与重要性,可是光纸上的东西家长们看了似乎没有多大的改变观点意识。于是在家长会上举例继续为家长宣传这方面的内容,家园共育是需要家庭与幼儿园共同来教育孩子。在家长开放日时让家长观摩了幼儿在园的半日活动,家长认真的观察了孩子从入园来一直到午餐的一些细节,并邀请家长一起参与了亲子游戏活动,个个孩子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通过半天的观摩活动,很多家长都说“怪不得要上幼儿园,上了幼儿园发现自己的孩子都像换了个人似的。”通过这次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们都亲眼所见了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后,相对都感悟比较深,当然还是存在个别家长依然存在那些偏见的观点,孩子在幼儿园只是“玩”,不过对于身处在农村的家长来说,文化程度低,教育水平参差不齐,职业、思想、状况,对孩子的期望各不相同,千姿百态。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可以说有多少个家庭就有多少种家庭教育,所以需要我们老师在家园共育这一工作中花更多的精力去工作。

只有通过更多的方式去宣传家园共育的重要性,并给予家长更多的机会去了解,才能让更多甚至所有的家长感觉到孩子上幼儿园以及家园共育的重要性,让所有的孩子健康快乐每一天。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