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师如何与家长沟通做好家园共育培养孩子成长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8日

一、困惑

家园共育,做好沟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可是如何做好家园共育,如何沟通,有时还是会困惑我们的老师们。目前,我们与家长的联系方式增多,沟通渠道也不少,如家长园地、家校路路通、幼儿成长册、家访、开放半日活动、家长会等等。然而在具体操作中,我经常会听到老师们有很多为难情绪,甚至于不满。如家长园地基本成了摆设、只是为了平时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因为卫生保健工作需要,以及上级有关防病控病要求,家长接送孩子都只能在幼儿园门口,所以家长能看到班级家长园地的机会似乎很少;家校路路通联系,有些老师信息发多了,家长嫌烦,有些老师少发点,家长嫌信息少,了解不够;幼儿成长册填写,每月一次,教师的工作量大暂且不说,有些家长还嫌烦,要么敷衍了事,草草填写,要么干脆不填,空白上交,甚至干脆说丢了;家访,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觉得效果非常好,但老师的时间毕竟有限,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经常往孩子家里跑……如此种种, 教师对如何做好沟通有困惑也是显而易见的。

二、分析

作为教师,可能都会追求一种完美,但是,我们应该非常清楚的认识到,百姓有百性,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性格一百种观念一百种要求,我们面对三百多个幼儿,每个幼儿几乎都不少于有6位家长,我们要面对的是一千来个家长,要让他们接受同一种方式本来就不太可能,要让每个家长都满意,圣贤也难为。

然而在困惑中提到的也只是少而又少的一部分家长,作为教师,要勇敢面对,该坚持原则的要坚持,该灵活对待的要灵活,要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为了孩子好,相信家长是能体会到的。另外,对待家长不要一刀切,那么多的联系方法、沟通方式,总有一种能适合,家长也有喜好,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