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须知 家园共育五大策略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8日

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组织与实施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几年来,我园先后尝试、探索出了许多家园共育的形式,与家长建立起真诚的伙伴、互动关系,既提供机会使教师和家长之间互相交流,共同分享先进的教育经验,又通过恰当的方式让家长以更科学的教育观念、方法展开家庭教育,使教育形成合力。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已把家园互动促进幼儿发展纳入科研工作的重点,取得明显实效。

一、新生入园期间的家园互动。

为帮助新入园幼儿克服分离焦虑,顺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们十分注重开好入园前的新生家长会,在家长会上一是家长入园时每人发一份幼儿园简介,让家长和幼儿一起熟悉幼儿园;二是由园长向家长全面介绍办园理念,入园前正确引导幼儿的具体方法,让家长简略了解科学育儿的思想、方法;三是由园长向家长介绍班上的老师,让家长对老师有一定的了解;四是由班上老师和家长在班上开见面会,老师介绍班级环境以及请家长填写新生联系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孩子的姓名、乳名、爱好、爱好、特长以及家长有无需要教师非凡的照顾的方面,或对班级的建议;五是由班上教师介绍新生入园日程安排,让家长了解幼儿入园后的一日生活环节,以便家长作好幼儿入园后的预备工作。

为帮助幼儿、家长、教师三方进一步的熟悉,我园尝试开展了两个活动:一是新生家访活动。在新生报名分班后,班上的教师对全班幼儿逐一进行家访,让幼儿在自己家中由家长介绍熟悉班上的三位教师,教师们与幼儿进行交谈,让幼儿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与教师熟悉、交谈,消除幼儿对教师的生疏感。二是新生入园游戏活动。在开学前两天,教师打电话邀请幼儿,幼儿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园熟悉幼儿园和班级的环境,每一位幼儿任意选择自己喜爱的活动区参与活动,也可到大操场上玩大型玩具,然后教师再邀请并指导家长和幼儿玩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让幼儿进一步消除对幼儿园及教师的生疏感。

幼儿入园第一周则采取灵活机动的入园制,让幼儿喜欢上幼儿园。对于不太适应幼儿园生活,哭闹的厉害有较严重的不良情绪的幼儿采取半日入园制,以免幼儿的不良情绪影响到其他幼儿;而对情绪相对较好的幼儿则采取全日制,只是请家长稍微提早些来接,这样更有利于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但是到了第二周则完全按照幼儿园一日生活环节活动,不过幼儿可以将自己喜爱的玩具带来一起上幼儿园,同时还邀请大、中班的哥哥姐姐表演节目,和他们一块儿玩玩具、做游戏,一起喝水、入厕,这样一来幼儿的注重力被转移,好哭的孩子也不怎么哭闹了,不开口说话的幼儿也赶开口交流了,害怕集体生活的幼儿玩得也安闲些了。这种“大带小”活动,让幼儿感受到幼儿园这个新家的暖和、快乐,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喜欢上幼儿园。

二、教育活动中的家园互动。

对于家园教育的密切合作有很多人都简单的理解为家长对幼儿园物质材料上的支持,只要家长能保持与幼儿园的教育思想、行为的一致就不错了,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而是应该考虑到如何进一步深入挖掘家长教育资源,使家长也成为幼儿园课程的参与者和实施者。尤其是在教育活动中与家长的多次成功合作中让我们发现家长走到孩子中间,这不仅使课程的内容更丰富和生活化,组织形式更活跃和贴进儿童,还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更好的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例如;我园大四班在进行关于“球”的主题教育活动时,家长从家长园地中看到有关活动的内容介绍,有的家长便主动和教师一块儿对幼儿已有的经验进行调查;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与主题相关的图片、书籍、玩具等物品;有的家长还上网查找关于球的资料;有的家长回家主动和孩子交谈主题情况和活动执行的内容;到活动后期我们不仅邀请家长来园观摩“球”的教学活动,同时请班上的幼儿担任小小讲解员,向家长宣传讲解关于球的知识,邀请家长一块儿玩球的游戏,使得活动得以深入的开展。再例如:前不久我园举办自制体育玩具评选活动中,有的班级则在本班举办班级自制体育玩具评选,与家长面对面地勾通、交流各种体育玩具制作方法,如何选择制作材料,家长们非常的配和,他们回家后和孩子共同选择材料,幼儿在家长的指导下制作出了各种好玩的玩具:有用报纸制作的棒球棍、有用纸盒制作的板键、用小球制作的不倒翁娃娃,既可用于体育游戏又可以放入科学区中让幼儿探索不倒翁的秘密、还有用废弃水彩笔筒制作的串绳玩具``````这些有家长支持的班级在活动中成绩名列前茅。所以在多年来和家长在众多教育活动的合作中,我园的教师深深体会到在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来弥补幼儿园教育资源的不足,同时也发挥了家长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唤起了家长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真正的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为幼儿熟悉社会、熟悉四周生活、探索自然奥秘、把握知识经验提供了更多的探索学习的机会,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三、开放活动中的家园互动。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家长半日活动开放是家园共育形式中最受家长欢迎的形式之一,因为幼儿入园后的教育活动开放日,可以让家长从整体上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以及幼儿园教育内容与方法,从而解决家长的忧虑。如何使开放更有成效呢?我们尝试了针对幼儿的个别差异邀请个别家长来园参加活动。如有的幼儿自信心不强,教师就专门邀请家长来园制定观查方案,指导家长观察幼儿在各种活动中的表现,然后一起商量制定实施增强自信心的方案:有的幼儿社会交往能力较弱,教师则设计相应的个案观察目标,请家长在各项活动中观察其表现,然后交流意见,制定家园共育策略,现在我园孩子的自信心和合作交往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般来说结合节日活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家园共庆活动是很有必要的。让家长在主动参与中了解孩子的爱好和需要,以转变自身的教育观念和行为。例如:在“三八”妇女节,每个小朋友画了一幅画“心中的妈妈”,并且幼儿每人口述了一封写给妈妈的信,请家长记录下来带来幼儿园念给全班小朋友听,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对妈妈的爱。在放长假的时候,请家长带孩子出外游玩,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见闻资料,并带来幼儿园送入展示区中,让幼儿在同伴间相互交流信息,为每一名幼儿都提供表现的机会,进一步增强其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合作交往能力。

针对家长在平时忙于工作,与孩子接触的机会较少的问题,我们在家长开放日非凡提供了家长与孩子间的亲子游戏活动时间,进行的游戏有“两人三足”、“猜妈妈”、“我的爸爸最棒”等,让家长与孩子共同体验亲子游戏的快乐。在生活中则倡导家长天天和孩子一起做几分钟游戏,这不仅让家长意识到父母角色的重要性,还让家长学会了怎样与自己的孩子相处。

让家长以各自不同的身份参与幼儿园的活动。如:我园专门邀请在交通大队工作的家长来园为幼儿介绍交通规则,让幼儿学习简单的交通指挥手势,教幼儿学看交通标识,教育幼儿要遵守交通规则,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我园还专门邀请了在医院工作的家长为大班幼儿讲解换牙、保护牙齿应注重的问题。让家长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孩子们更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活动中爱好倍增。

四、幼儿园治理活动中的家园互动。

家长参与幼儿园治理最常见的形式是组织家长委员会。我园的家长委员会成员就是每个班的教师推荐的一些重视子女教育、热心社区工作、有责任心,并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文化水平的家长,他们虽然从事各个行业,但聚到一块儿就象是一家人努力配合幼儿园一起搞好园里的各项工作。我园家长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碰头会,目的就是加强家园之间的信息联系,保证交流渠道的畅通,协调家园的一致性,他们代表全园家长向幼儿园反馈家长的意见参与家长决策和监督。例如:我园家长委员会成员参与了幼儿营养膳食的制定,充分保证幼儿的营养,让每个幼儿健康成长;家长委员会的成员们也参与了幼儿园大环境目标的创设与制定为幼儿园环境的改善献计献策;在家长的配合支持下,邀请专家来园进行了“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等多次专题讲座,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满足家长对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需要。我园还多次召开全园性和班级的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不断的为家长提供最新的教育信息,让他们接触到最新的教育理念,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五、充分发挥家长园地的互动作用。

家长园地一直以来都是我园每个班级与家长之间的重要桥梁,而且内容包括家园合作的方方面面,有向家长介绍幼儿每周在幼儿园学习生活的内容;有卫生保健常识方面的知识;有最新的家庭教育理论资讯;有幼儿的各种作品展示方面的内容;还有家长专门对幼儿园和班级提出建议或意见的专栏等等。家长园地的内容形式多样,使之真正促进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勾通。我园教师还利用家长园地办过多期的专栏:有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向家长宣传介绍什么是主题教育活动,让家长了解主题教育活动的作用以及家长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究竟该如何配合教师完成该主题教学活动;有如何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的专栏 ,请家长在家中将孩子在幼儿园里学过的故事、儿歌复述出来,家长用笔记录下来送到班上的展示区里展示出来,使得每位家长长对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一目了然;有亲子游戏专栏,请家长用文字互相交流畅谈亲子游戏的重要性以及进行亲子游戏的心得,让每个家长都学会与自己的孩子相处;有增强孩子自信心的专栏,向家长宣传介绍培养孩子自信心的重要性,请家长将孩子创编的故事、绘画作品和各种相片带来放入家长园地展示,让每个孩子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增强其自信心,同时还能针对幼儿的不同特点发挥各个幼儿的不同专长,让每个幼儿都能富有个性的发展;有家庭教育专栏,是家长专门上网查询的资料特地带来与其他家长共享。家长园地对家长素质和家长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提供了帮助和指导,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

以上仅是我园在家园互动的课题研究中的探索所得,旨在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总之,不管是以幼儿园为核心的家园互动还是以家长为核心的家园互动,其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