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家长成为区域活动的志愿者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1日

在幼儿园的教育中,家园合作极为重要,家园共育的做法也比比皆是。在以往的家园合作中,家长往往是活动的观摩者、材料或资料的收集者,他们的参与多表面化、形式化。如今,随着幼儿父母学历的提高及他们对教育的重视,家长群体中的优势资源已成为了不容忽视的力量。充分、合理、适宜地利用家长资源,对孩子的发展意义重大。

本学期,为提高幼儿的活动质量,我们积极利用家长资源。在学期末的区域活动展示中,结合不同区域的功能特点及不同幼儿的发展情况,我们邀请4名家长分别担任区域(建筑区、五子棋区、角色区、美工区)活动的志愿者,有目的地参与幼儿活动。

通过观察,确定人选

在日常与幼儿和家长的接触中,我们根据孩子的能力发展水平及对家长的观察,发现并选择家长志愿者。某个孩子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某个孩子经常会谈起和父母做的事情、某位家长工作有特点、某位家长在言谈中渗透着对孩子的理解和尊重……只要稍加留心,教师就会从点滴小事中了解家长的情况。在选择家长类型方面我们注重亲和力、沟通力和教育意识。作为家长志愿者应非常谦和、善于与孩子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自然地融入到孩子的活动中,以平等的身份参与活动,并真正发挥作用。

通过介绍,使家长了解孩子情况

确定人选后,我们分别与这几位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征求家长的同意。当然,作为家长,他们非常愿意参加孩子的活动。之后,教师向家长志愿者介绍了班内幼儿的情况,如,之所以在角色区聘请志愿者是因为孩子们对服务员的工作了解还不够多,特别需要丰富服务员与客人交流的经验,因此,家长志愿者要从这些角度做准备,对孩子进行引领。再如,我们和担任建筑区志愿者的家长交流孩子搭建的现状——搭建主题相对单一、对积木的选择和使用目的性缺乏等,需要家长在与幼儿的互动中增加这些方面的内容。教师向家长简要地介绍班中幼儿的活动情况,有助于家长更有针对地准备和进行活动。

认真筹划,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听完教师的介绍,家长志愿者对即将参与的活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当晚离园时南南爸爸对我说:“魏老师,我想看看班中现有的积木,可以吗?”经我同意后,他将班里现有的积木一一拍照,家长的认真态度使我倍受感动。没过两天,经过他们的理解和内化,富有个性化的想法就孕育而生了,这几位家长陆续以不同的形式将自己与幼儿互动的内容呈现了出来。

南南爸爸的策划——熟悉主题,预设策略

他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航天工作者)设计了简易式的天安门立体效果图,拿着图向老师简单地介绍了不同部位准备用哪些积木搭建。针对孩子们选择积木目的性不强的问题,他准备先和孩子们一起观察效果图,再进行比较,然后再选。我一听很震撼,南南爸爸不仅准备了材料,就连针对问题的解决方法也考虑了,可见家长的重视程度。

球球爸爸的策划——方法创新,考虑性别

球球爸爸拿来了用手工制作的懒羊羊、机器猫和小汽车,虽然都是用酸奶盒做成的,做法却大不相同,而且在连接方法上也大有创新。他所用的插接式连接方法和班内现有作品的制作方法完全不同,这一定会给孩子更多启示。球球爸爸还说:“我考虑到男女孩的兴趣,所以选择了不同的形象,女孩可以制作喜羊羊,男孩可以制作喜欢的汽车,不知孩子们喜不喜欢?”我当即肯定了他的想法和创意,并鼓励他说:“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小泊妈妈和琪琪妈妈的策划——内容丰富,注重奖励

小泊的妈妈也和老师讲述了与幼儿的互动内容,她想和孩子在角色区“美食广场”进行给客人过生日的内容,她还把小泊平时不玩的小玩具和卡片带到幼儿园,说表现好的小朋友可以参加美食广场的“抽奖”活动,这样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更开心,也可以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琪琪妈妈也准备了小贴画奖励孩子在下棋中的突出表现。

通过与家长的交流,我发现他们有一点特别值得肯定,所选的内容或形象及采取的方式都是孩子喜欢和熟悉的,这一点恰恰是我们所需要的。看到家长们的精心准备,我感动之余,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家长们潜力无限。随后,结合家长的策划,老师和家长一起进行了简要的物质准备,如球球爸爸带孩子制作时需要的多个纸盒、纸板;小泊妈妈制作简单的生日帽、抽奖箱等等。与此同时,教师简要对家长提出了一些要求,如多提问,多启发,多引导幼儿主动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等。

万事俱备,互动场面热闹而生动

经过精心准备,家长们胸有成竹,但也有些忐忑不安。面对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孩子,他们唯恐不能吸引幼儿,使活动大打折扣,教师的安慰使家长志愿者信心百倍。功夫不负有心人,家长志愿者的认真参与、有趣而富有挑战性的内容,帮助他们顺利融入了孩子的活动。南南爸爸和琳琳、成成搭建天安门,他指着城楼上的装饰请幼儿观察用什么样的积木最好。聪明的成成一下子找来3种小积木,他们依次尝试,最后决定将长方形和三角形积木结合起来使用。发现这样搭很漂亮时,琳琳和成成都争着搭,而此时南南爸爸退到了一旁,让两个孩子自己搭建。在球球爸爸的参与下,美工区一下去了6名幼儿,当孩子们都想拿着球球爸爸画好的机器猫胳膊比着画时,球球爸爸说:“机器猫就两个胳膊,小朋友都想用怎么办呢?”孩子们争抢着说:“一个人用完另一个人再用!”“我等其他小朋友用完再用。”……球球爸爸马上肯定说:“小朋友的方法真好!”听到球球爸爸对孩子们的引导,我及时竖起了大拇指。小泊的妈妈更是投入,她在美食广场当服务员,小泊当客人,当小泊叫妈妈时,小泊妈妈一本正经地说:“对不起,我是这里的服务员,请称呼服务员!”然后便认真地给顾客们上菜,还引导顾客参与抽奖活动,并邀请顾客再次光临美食广场。

这几位家长志愿者与幼儿一起商量、观察、寻找、制作,那投入的场景俨然看不出半点局外人的身影。

家长参与讲评,活动再次升华

活动结束后,我们并没有放弃讲评环节带给孩子的价值,老师邀请家长志愿者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简要的小结。小泊妈妈对美食广场另一位服务员赞不绝口,她说:“这个小服务员卫生意识很强,当端上的面条不小心掉在地上时,她主动给客人更换,做得非常好!”同时在评价环节,我们也鼓励孩子说出家长参与活动的感受,乐乐说:“我下棋下得好,阿姨发给我一个漂亮的贴画!”文飞说:“球球爸爸帮我剪纸板,那纸板可硬了,我都剪不动!”就这样,孩子们七嘴八舌,兴奋不已。活动的成功也使家长很欣慰,球球爸爸在与老师一起讲评时,肯定了孩子们在制作时的表现,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昨晚睡前特别紧张,翻来覆去不能入睡,生怕今日的活动效果不好,没想到,孩子们这么喜欢!”小泊妈妈说,她看到了美食广场的材料中蕴含着各种知识和创造性的教育,对老师们的精心设计赞叹不已。这样一来,也使更多的家长了解到幼儿园活动对孩子的隐性教育价值。活动在一片赞叹声中结束。

有了此次活动的成功,我们更有信心将这项工作纳入今后的日常教学,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家长参与活动的需要,也能挖掘更多的优势家长资源,使其成为教师教学的重要补充。

南南爸爸的感言摘录

看着活动区素不相识的积木块,我已深深地感觉到了不易。

晚上,我一边回忆着那些没有准确尺寸只有形状的积木块,一边在网上寻找灵感,最终宏伟的天安门进入我的视线。天安门,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最熟悉的,虽然不敢说所有孩子都登上过城楼,但敢肯定地说,大家都到过天安门,或见过天安门的视频。而且,天安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让孩子更进一步了解她,从小树立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是我们的责任……太多的理由让我很快确定了活动主题——搭建天安门。

我采取了启发式教育——边搭积木边聊天的形式。搭积木时,小朋友非常积极,我让他们看着效果图选取合适的积木块,孩子们认真地数着图纸上的柱子,并找出了合适的积木搭上去,可以看出孩子们做事情的认真劲儿和对细节的把握。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天安门拔地而起,看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的脸上顿时浮现出快乐的笑容!

虽然这次志愿者活动已过去好几天了,但给我感触特深,有自己为此活动做准备的过程,有孩子惊人的表现,全程参与更让我深刻体会到老师的艰辛。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