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有权对宝宝进行智能类测试吗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1日

把宝宝的十个手指搁在一台与电脑相连的热感应器上,指纹就会自动通过扫描系统呈现于电脑屏幕,只要轻点鼠标上传系统,电脑就会对指纹分类判别。全程不过20分钟,电脑就会根据宝宝的指纹做出数据报表,分析出宝宝的先天智能和潜能状况。这就是所谓的“皮纹测试”。

近日有消息爆出,“皮纹测试”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其实这种儿童智能测试办法,几年前不少的浙江家长也带宝宝做过。

一说到宝宝未来的发展方向,家长们似乎就有着无尽的求知欲。继测智商、测基因后,测“皮纹”又在家长们中流行了起来,可分析十指的指纹,就真能预见宝宝的智能和未来吗?

“皮纹测试”七年前就曾在浙江火过

人的指纹生来注定,仅从十指的纹理来判断谁是下个刘翔,谁是下个郎朗显然很荒唐,可这样的测试曾在2005年的浙江一度流行过。

“皮纹测试”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2002年中国第一家皮纹测试中心在青岛的开业;而到了2005年5月,浙江省皮纹检测中心在杭州正式营业,“皮纹检测”的对象主要为2到9周岁的宝宝,最大可以放宽到16周岁。

除了这类看似正规的皮纹检测中心,记者了解到各种小型的测试中心也不少,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曾在2006年带5岁的宝宝去过位于天目山路国际花园的一家儿童皮纹测试中心做过检测。“我是从朋友那边了解到这个测试的,当时儿子比较多动,不守规矩,经常捣乱,后来的测试结果说他"体觉基因"强势。”

据了解,当时在杭州做一次“皮纹检测”的花费约在500元左右,并不便宜,但半年内就有近千名宝宝进行过该项测试。

不过现今,家长们对“皮纹测试”的态度大大改变。一名六岁女孩的妈妈表示她对“皮纹测试”也有耳闻:“会相信这个的家长挺愚昧的,在我看来儿童发育有早晚,家长根本不必着急。”

对于她的观点,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如果真的有用,那就测出来的"天才"去读书,测出来的"庸才"家里蹲好了,不用上学也不用后天教育了。”

幼儿园无权对宝宝进行智能类测试

杭州文苑幼儿园园长张海鸥告诉记者:“幼儿园会对新入园的小朋友做基本的评价,从基本技能和辨别能力上进行观察,不会依赖于所谓的科学检测。”如果在基本评价中出现了疑似能力欠缺的小朋友,幼儿园通常会建议家长带宝宝去医院等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事实上,幼儿园是无权要求宝宝强制进行智能类测试的。

若家长觉得自己宝宝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不如别家宝宝,可以游戏的方式对宝宝做简单的测试。如果是0至11个月的宝宝,家长可进行声音和视力测试,观测宝宝对声响和物体的反应;1岁左右的宝宝可以测试拿取能力和手足协调能力……一般而言,1岁半左右的宝宝具备基本的语言理解能力;2岁的宝宝有模仿能力;2岁半的宝宝会走直线,也对物件名称有认知;3至4岁时应会做简单算术,也能说出常见物品的用途;到了4至7岁,家长就可以对宝宝的眼睛好不好,有没有患弱听进行检测了。

有不少家长会在宝宝幼年时期发现宝宝无法辨认数字,误以为宝宝智能不如他人,而事实上,不少宝宝无法分辨数字的原因在于患有先天性的散光、远视、近视或是弱视。只要家长能及早发现,为宝宝配上合适度数的眼镜就能解决问题。同样的,当宝宝无法对家长的话做出判断时,也有可能是宝宝在听觉上存在问题,只要配助听器就能解决。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