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样培养幼儿与教师的关系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1日

和谐的工作氛围能极大地调动我们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样和谐的师幼关系能极大地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幼儿的个性的社会化发展,但是和谐的师幼关系的建立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求把幼儿当成平等的独立的个体,热爱并尊重每一个幼儿,还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首先,用微笑、爱抚和拥他入怀来表示赞许和喜爱。运用积极的语言早已为我们所掌握,而积极的表情和身体语言更可以拉近我们与孩子的距离,孩子会从这些细小的地方感知我们的温情,从而真正的接纳我们。第一,微笑。“妈妈,今天老师对我笑了。”开学初家长反馈的一句话,令我难以忘怀,从此每当有孩子的眼睛与我相对时,我的眼睛都会满怀笑意,对孩子来说,教师的笑容能让他愉悦一天。第二,爱抚。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幼儿有对肢体触摸的要求,来自成人的爱抚,隐含着一种亲情式的感情,孩子很容易一下子消除与你的隔阂,增加对你的信任。第三,拥他入怀。“歆歆回来告诉我,今天早晨到幼儿园来时,走进教室老师抱了一下她,她回来很高兴,我们听了也很感动。”刘彦歆奶奶这样的描述她的感受。我这样做不是为了让谁感动,这是与孩子接近的最佳方式,没有距离,没有居高临下,孩子会说许多你想不到的话,因为他想说。

同样,要排除偏爱因素。我们班级有几个孩子时常情绪低落,我就寻找原因,最后发现问题出在新来的小朋友身上。“老师不得了喜欢新来的小朋友了。”这话震慑了一部分幼儿,他们认定在这个集体中偏爱一定会存在。作为教师,有必要消除一切偏爱的因素,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给不同幼儿以表现机会,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每个人都是最好的,都是教师的最爱。

另外,不妨与孩子一起“疯”。有一次我们在草地上捉蚱蜢,我把大大小小的蚱蜢安上了孩子们的名字,他们也把一只嘴里衔着东西的蚱蜢称作顾老师,说是因为它拿了铃鼓。于是我们满草地的爬,大呼小叫地追寻自己的蚱蜢,“真好玩啊!”孩子前呼后拥地跟着我回到教室时,还留恋着刚才与老师一起玩的疯劲,这使他们完全放松,思维非常活跃,在幼儿园里孩子们需要懂得爱护、引导他们的老师,也需要一个懂得童趣、保护童心的老师。

当然,还要开放“禁区”,活动室或游戏室或许都有些地方不经允许幼儿不能随便涉足或触摸,比如钢琴、磁性黑板、录音机等。幼儿假如“冒犯”这些“禁区”时,我们不妨让他们去触摸一下,虽然看上去似乎没有规矩,但是通过一时期的锻炼,孩子们可能以后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会有怯懦紧张的神情。

其次,不向第三者告状。第三者是指除师幼以外的其他人,包括家长和其他教师。告状的目的似乎是在寻求教育帮助,但是孩子受到莫名的批评或指责,只会产生不满和躲避心理,我们应该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孩子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此来赢得幼儿的尊重和爱戴。

当然,还要借助家长的影响力。孩子最出对教师这一角色的判断,

来自家人,并一直影响孩子,影响着师幼关系的发展。比如:有一个小男孩的父母由于自身的条件,一直认为教师应该给孩子特殊的照顾,这使小男孩在师幼关系中非常敏感,如果他想发言而教师已经先请了别的小朋友,他马上会情绪低落,甚至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都会闷声不响了,这样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幼儿的心理障碍。由此可见,良好的师幼关系的确立,家长的因素也很重要。

总之,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还有许多技巧,但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多更好的方法!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