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孩子感兴趣主题活动中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21日

渗透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求教师在制订主题目标时,要仔细分析教材,领会其内涵,不仅要有知识技能、习惯养成方面的目标,还要努力挖掘其心理培养目标,以充分体现一个活动指向多个目标的教育新观念。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地融于孩子感兴趣的主题活动中,让孩子通过自己的体验与感受获得心理健康发展。

渗透在生活管理中。大量的日常生活是幼儿人际交往相对频繁和心理品质自然显露的时刻。生活需要合群,合群性可以在生活中培养。我们利用幼儿园的生活活动进行随机教育,感受一种群体感。同时,我们努力用微笑驱散孩子的自卑,用信任的目光消除孩子的胆怯,用慈爱的抚摸鼓励孩子的进步,用赞赏的话语肯定孩子的成功。

渗透在游戏活动中。心理健康教育融合于游戏中,就能发挥增效作用。如在角色游戏中,学会如何与同伴友好相处,独立解决遇到的困难。幼儿的自我意识、合群情感、社会化和个性化都得到了协调的发展。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不是所有的游戏对心理健康教育都是行之有效的、有意义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游戏应该具有目标性和针对性。

渗透在环境教育中。我们利用班级环境、幼儿园环境对幼儿进行心理辅导,给幼儿充分表达心情的机会。我们在每个活动室都开辟了“心情角”、“悄悄话”。在这里幼儿的情感得以渲泄,保持其心情的平和、顺畅。

营造家园共育的人文环境

福禄贝尔有一句名言:“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幼儿时期,家庭因素在幼儿行为问题发生中起着最直接和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缺少父母的直接抚养对幼儿心理发展有消极影响,家庭教育方式的偏差是幼儿行为问题产生的重要因素,家长的个性、心理健康状况对孩子的行为有重大影响。我们针对情况积极向家长宣传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家长梳理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家长园地、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园联系册、家长访谈等形式,向家长介绍成功的教育案例,及时互通幼儿的行为现状。我们还在进一步追踪个案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定期进行家访,专门建立了相关的跟踪档案,为家长提供一些科学育儿和幼儿心理方面的书籍或资料,还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制订了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计划》,同心协力促进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

根据儿童在幼儿阶段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个体差异,我们要有针对性的教育,在关注幼儿个体心理健康的同时,更重视群体儿童的心理健康,做好发展性和预防性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教师积累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更好地在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