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园共育让宝宝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尤为重要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3日

孩子从妈妈体内呱呱落地就成为了社会的一份子.家庭给了他最初的生活环境,随着年龄的变化,孩子从家庭走入我们的小社会来到幼儿园,每一位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家庭社会环境的影响,会有一些行为的表现.这些行为习惯对他们的一生都会有影响.家园共育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尤为重要. 

什么是习惯呢?就是人们在不断地重复中逐渐巩固下来的、在一定情境中会下意识地出现的某种行为。行为习惯包括人在学习、生活、道德实践中无意识地自然出现的行为方式。习惯的养成,是在条件反射基础上建立动力定型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实现。对于我们来说3-6岁的孩子的各种行为尚未定型,因此,使幼儿开始进入规律的生活,并注重提早对他们进行各种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可以看出完美的教育从来都是非常重视良好习惯的训练和培养的。

幼儿园和家庭是培养幼儿文明行为的重要场所,在幼儿园里我们会对幼儿进行社会教育,常规教育,比如说礼仪教育、劳动、生活习惯、爱惜物品、自理能力等。但是仅靠幼儿园里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在家庭也应严格要求,这就需要家庭与幼儿园的合力,实现“家园教育一体化”。 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会发现幼儿在家庭和幼儿园之间存在着行为习惯方面的脱节现象,孩子在幼儿园较听话,能积极地做事情;而在家里孩子比较任性、依赖性强。在幼儿园里已养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到了家里被淡化和弱化.这与我们现在是6加一家庭的模式有很大关系. 在家庭中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家长大多表现为宠爱多,教育少、顺从多、要求少这就会造成有很大一部分幼儿出现任性自私,生活自理能力差等各种不良行为,对于这部分幼儿更需要我们家庭与幼儿园的同步协作,实现“家园教育一体化”,形成紧密的教育合力,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地发展. 我们可采取以下方法: 

 一.家园同步培养幼儿 

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是规律的,有明确的作息时间,可是回到家庭中后幼儿父母的生活不规律导致幼儿的常规行为在家庭中弱化.我们班的冯雅潇是一位漂亮的小女孩,每天入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然后在进行区域活动,或看书或游戏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可是回到家中他的妈妈就反映孩子回家后就不知道干些什么,除了看电视就是上网游戏没有时间的约束,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在家成为小公主.父母对他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建议家长在家中也给孩子一个明确的作息时间表,和幼儿园同步,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的父母反映孩子回到家中知道那个时间干什么,那些事情多长时间进行,有了时间的约束.家园共育才能是幼儿更加健康的成长. 

二.榜样力量影响幼儿 

生活在社会中孩子每天都在感受着周围所发生的一切,他们不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会像镜子一样在行动上一板一眼地表现出来。超强的模仿能力给了孩子们展示自己的舞台,教师、家长的言谈举止、小朋友的行为习惯都是他们模仿的对象. 

王思琪是一个淘气的孩子,小动作很多,以前没有发现他有骂人的毛病最近 “去你妈的”成为他的口头禅.小朋友都很讨厌他,有一次王思琪又骂人了,我就问为什么呀?张家英告诉我说:“老师,我家和他家在一栋楼里,他爸爸这两天不高兴,总喝酒,一喝多了就说去你妈的”哦,我找到原因了,孩子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在孩子的心目中父亲是他学习的榜样,针对这件事情我们在班里进行了一节名为<好宝宝坏宝宝>的健康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来判断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我们还评选出我们班级里的好宝宝好的行为让大家向他们学习,争当最优宝贝.同时我决定和王思琪的父母进行谈话,我将孩子在园的表现用vcd拍摄下来,放给孩子的家长看,孩子的爸爸看完后了脸红了,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有这样大的影响, 我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长言谈举止、接人待物的习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在这方面的习惯形成。家长说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慢慢的孩子说脏话的毛病没有了,我们班里选王思琪当我们本周的最优宝贝,大家发现他身上有很多的优点,喜欢劳动,助人为乐.有一段时间我们班的孩子都成为了劳动达人,家长们都反映说孩子回家后就主动地帮助父母劳动, 看来同伴间的影响力对孩子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有时抓住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把握好教育时机,让孩子向孩子学习、孩子教孩子,常规的培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教师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才能够很好的去引导幼儿,并将教师家长幼儿作为学习的好榜样,不断的进步,才能很好的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地发展。 

三.慈母关爱感化幼儿 

幼儿园这片小天地里孩子是纯真无邪的,他们离开父母的呵护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都会有一段焦虑期,在这段时间里孩子们会表现出烦躁不安,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对抗,或沉默或淘气,我们需要用爱来融化他们,让他们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使他们的情绪慢慢的趋于平稳.融入我们的大集体中. 

我们班有一个叫郑家伟的孩子,妈妈在监狱里服刑,爸爸没有稳定的职业,家庭的不安定给孩子带来了很多不良的影响.孩子淘气打人骂人常规行为特别的不好,我们每天都在给孩子讲要向好的行为学习,可是效果不大,每天他还是会在班级里捣乱,和他的父亲沟通后,家长也只是用粗暴的态度对待幼儿,孩子的常规行为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同时还出现了说谎的情况. 我们每天都在关注这个孩子,发现孩子的指甲特别的长,脸和脖子也特别的脏,秋天到了孩子还是穿的夏天的衣服,鞋子都破了.看到孩子这样可怜我们都心酸了,我们总会给他带些好吃的零食,给他洗脸洗脖子,剪指甲,每天会把他抱在怀里让他感受到妈妈的温暖.,在孩子生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送给了他生日礼物,孩子都哭了,慢慢的发现这个孩子变了.他的一些坏习惯不见了.每天他都积极的帮助小朋友收拾桌椅,帮助老师给小朋友发被子.,变成了我们大家的小秘书,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小朋友.我想无论孩子是怎样一块不规则的石头,我们都会用爱的雨露把孩子的锋芒磨圆,让他们都能够为一颗璀璨的明珠. 

幼儿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更是如此,它需要家庭、社会、幼儿园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使幼儿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行为练习、实践,从而更好的巩固、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家园脱节,事倍功半;家园结合,事半功倍。让我们大家共同携手为孩子创设一个美好的明天,让孩子在良好的行为习惯中健康成长.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