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5妙招提高教师与家长沟通效果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2日

时下,合作已成为社会生活的新主流。教师与家长的沟通,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也影响到教师的工作、班级的管理乃至整个学校的运作,因此,要获取预期的教育效果,不仅仅要孩子“亲其师,信其道”,还要运用各种方式与家长沟通,要家长也“亲孩子之师,信孩子之师之道。”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十分重要,我们可以采取的方式很多,比如:家访、电话联系、书信联系、家长会等等,但无论何种沟通方式,要想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就要讲究沟通的艺术,因为艺术化的东西往往易于感染人、易于感动人、易于被接受,那么艺术化的沟通也最易在学校与家庭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形成一种融洽的合作气氛,从而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用爱心让家长信任你

人可以漠视富华,人可以漠视贫穷,人可以漠视别人的赞许,人可以漠视别人的嘲讽,人可以漠视凡此种种,但没有人能完全漠视关爱,这就是之所以爱会成为人世间永恒不变的主题,教师用爱心开启家长的心扉,家长将无比信任你,为你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一个学生润儿的家长对我的信任始于我的几张信笺。润儿的爸爸在广州做生意,妈妈是民政局的一位领导,二人工作都很忙,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润儿的学习很费力,回家的作业也完成的不好,周末时我便把作业给她记好,回家着重练习什么都给标明,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我说的话便多了,孩子告诉我她妈妈生病了,病痛难忍时便搂住她边流泪边说自己还不如死去,孩子讲话时那怯怯的模样让人心疼,我便在一个晚上展开信纸,给润儿的妈妈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向她介绍了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告诉她孩子的进步,让她放心,并真诚地说孩子需要母爱,因为母亲是巍峨的大山,可让女儿依靠,母亲坚若磐石,可让女儿停歇,母亲是温馨的港湾,可让女儿泊靠,希望她能战胜疾病,并告诉她,作为孩子的老师,只要我能帮得上的,我定当尽力。一封带着我对学生、对家长的深切关爱的信换来了家长的保姆的埋怨:“这老师在信上写了些什么,让大姐看了直哭”,原来病床上的家长感动于我对她眼中那并不十分优秀的女儿的关爱,感动于我写的关于母亲的一席话与她写的自传体散文惊人的相似,感动于我才二十几岁便拥有了那份真情与善解人意,以至于她捧着我的信反复读,读一遍哭一遍,后来她撑着病体给我回信,数页信笺字里行间尽是信任之情,开期末家长会时,已是骨癌晚期的她硬是在保姆的搀扶下带着假发一步一挪来到我的教室与我见上了最后一面,她握着我的手说:“孩子在你这儿,我放心,不管孩子以后还会不会在你身边念书,我们母女俩都会永远记着您”,一句放心,那是多么大的信任,这种信任就源于教师至情至信的一颗爱心!

二、用事实让家长理解你

理解是矛盾化解的催化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过程中,难免有一些事情会使家长难以理解或者说平心静气地理智接受,而要得到家长的理解,最好的事实是学生对你的喜欢、对你的爱,用学生对你的肯定开启家长的心扉,家长自然会被软化,给你多一些理解,使你的教育教学工作少一些阻力。

我们班晓楠晚上睡觉前和同学玩不小心摔到床上,嫩嫩的小脸蛋成了铁青色且肿得很高,这种意外是谁也不想发生的,但孩子玩乐的天性又使它那么不可避免,第二天孩子就要回家了,当时我们晚班老师刘教师坐学校班车送晓楠回家,一下车,孩子的爸爸本来一张笑眯眯地迎接孩子的脸庞在见到孩子的一瞬间霎时变了,极不高兴地要问刘教师怎么回事,爸爸心疼女儿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这时是晓楠见爸爸要发火,轻轻扯扯爸爸的衣角,让爸爸不要那么和老师说话,于是晓楠的爸爸虽心疼女儿,但没再说什么。第二天周六我和刘老师又买上食品、水果从大连赶往开发区去看望晓楠,在她家,她爸爸又跟我说了句心里话:“老师,你们那么远几经周转来我家看孩子,我们心里很高兴,放假时,才过了三天,孩子就把‘矫红萍’你的名字三个字写在小黑板上看来看去,为什么?你们对孩子好,所以孩子喜欢你们,说真的,平常要是有一次孩子说你们不好,这一次的事我肯定没完没了!”我在庆幸一次矛盾顺利化解的同时,也想到了,爱我们的工作、爱我们的孩子要像爱自己一样,因为那样孩子对老师便多了一份爱、多一份喜欢,家长自然对你多一份理解,孩子一言一行在家长心目中,胜过千百个理由、胜过千百次解释,所以学生是老师与家长谈话间最有力的事实。

三、用才华让家长佩服你

教师的才华对家长而言是颗定心丸,学生的才华对家长而言是颗开心丸,与家长沟通时,用才华开启家长的心扉,让家长佩服你,你的教育教学工作将如沐春风般顺畅。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