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园交流巧用《孙子兵法》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2日

如今,《孙子兵法》已超越军事范畴,被广泛运用于商场、职场乃至学校管理等不同领域。以兵法的视角审视我工作中成功的家长工作案例,我发现我的方法与兵法中的一些胜招不谋而合,这也说明了我们只要多一份理性、多一份智慧与谋略,家长工作就会变得轻松而富有成效。

反客为主——循循善诱

在家长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是迷茫,教师发现了孩子的问题却苦于双方观念迥异很难沟通。这时就需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理解、接受并内化成正确的教育理念。

芊芊只要遇上与学习沾上一点儿边的事,就会一脸茫然。了解到孩子妈妈很早就生芊芊了,现在的她自己还像个大小孩,芊芊是成天跟着奶奶走家串户,我不禁替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着急和担忧起来。

可芊芊妈妈认为孩子上幼儿园只要吃饱睡好就行,等她上了小学再管她的学习也不迟。怎么才能开导她呢?我便以自己的家庭教育为例,讲我如何上班兼顾照料女儿的,听着我的讲述,芊芊妈妈惊讶得瞪大了眼睛:“哎,我真是太幸福了!可我却没花一点心思在孩子身上。”我又举了以前教过的小朋友的事例,讲他们的爸爸妈妈是怎么来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

芊芊妈妈有点想通了,但要化为实际行动还需看她能否坚持。我又把家教的书借给她,还撮合她与住她家附近的浩浩家结上对子,让懂教育的浩浩妈来影响和带动她。

芊芊慢慢在变化,遇到老师的提问不再睁着大眼睛一片迷茫了;她变得喜欢听故事,愿意操作活动,还会举手回答问题。

把班上的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贴心地对待她们,及时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教育方面的指导,教师这时的“反客为主”是为了帮助家长成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中的主人。

擒贼擒王——抓住关键

家园交流中,当我们与孩子的某一家长无法顺利沟通时,不妨转变工作对象,与家庭中主导成员进行交流,以赢得他们的理解与配合。

一天,门卫向我转达了这样的话:“陶陶奶奶说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通过了解,其实这是奶奶的多虑。奶奶担心的事情还不止吃饭这一件,有时陶陶不能把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说明白,也引发她的担心,并对我们产生了误会。结合陶陶的表现与她奶奶的一些话语,我发现一系列的问题出在家庭教育上。于是,我们打电话直接找陶陶妈妈聊。可是,她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没有原则与力度,又把球抛给了我们。怎样才能赢得陶陶家长的理解,并影响他们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孩子顺利成长呢?能让陶陶奶奶与妈妈协调起来的关键人物是孩子爸爸。我们决定把球抛给他,听听他的想法。

孩子爸爸与我们交谈后,也感觉到了家庭教育不一致带来的后果,很不好意思地说:“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做爸妈的最应该负起责任,以后我们也要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陶陶奶奶那里我会做工作,还望你们能谅解她的那些话。”

之后,我们对陶陶的关注更细致了,时常与她爸爸妈妈交流孩子的点滴进步,并提出一些建议。陶陶全家对我们建立了信任感,孩子的进步也就更明显了。

在迂回战术下,陶陶爸爸发挥了主要作用,架起了家庭内部沟通的桥梁。看来,只要我们工作真正做细做实了,让家长认可、放心,再由家庭中最有力的一方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就能有效促进家庭内部矛盾疏通,达成家园教育一致。

出奇制胜——不攻自破

在家长工作中,运用此计可以有效处理某些家长的无理取闹事件。一天,尧尧把冰冰的手背抓了几道血痕,没过几天,尧尧的爸爸找到我们,说自从那天听了冰冰爷爷的恐吓话语后孩子就天天做噩梦,他来的目的是想找冰冰爷爷算账,而且要求冰冰马上调离我们班,说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儿子产生恐惧感。

在园长的支持下,几方约了个时间坐到一起。双方当事人在平静了一下情绪后,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开战”起来。我在一旁顺着他们的话说了句:“被抓的那天放学时,冰冰爷爷对尧尧说了句话。”一直不作声的园长突然发话了:“说了句什么话?”爷爷接过来说:“我就说了句‘你下次再这样,就告诉你爸爸!’别的什么都没说。”园长微笑着,望着尧尧的爸爸问:“孩子是不是因为听到这句话而恐惧的呢?”然后用半开玩笑的语气直言不讳地反问:“他怕的会不会是爸爸你呢?”

在与尧尧妈妈进一步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望子成龙心切的爸爸对孩子时有棍棒教育。由此我们帮助她展开了层层剖析,真诚地提出了一些建议。

当家长工作遇到阻碍时,我们教师要有确凿的证据、充分的理由,还要争取园方有力的支持,向无理取闹的家长摆明态度,甚至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便能较快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欲擒故纵——令其自悟

在家长工作中,可以运用此计对待多次沟通后仍无收效的家长,让事实摆在他们面前,达到令其自我感悟的目的。

诺诺是家中的小太阳。在日常活动中,我们发现他生活自理能力和规则意识不足,经常会满教室地跑和跳。吃饭时要么一口不动,要么就把饭菜泼洒一地。通过交流得知,孩子一直住在奶奶家,祖辈十分依顺孙子。我们与她妈妈交流了多次,没有一点儿效果,因为再过一个星期就是家长开放日了,我们便想到了先“放弃”,到时让他们看看自己孩子的现实状况!果不其然,开放日那天,诺诺的奶奶和妈妈兴冲冲地来到幼儿园,可当早操舞的音乐响起时,诺诺却不知转悠到哪儿去了。到了“生活自理能力”展示环节,别的孩子听到老师一声令下眼明手快穿衣服时,诺诺却站在那儿不知所措。我们这时在一旁耐心地教他、帮他,全班的孩子和家长都看着他、等着他,花了好一阵,才总算把衣服穿了上去。

可以想到,后来诺诺的规则意识、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因为活动展示中诺诺的表现已向家长说明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于是诺诺的奶奶学着放手了,妈妈也认识到了自己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了。我们没有多说什么,是事实让家长感悟到怎样做才是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的。

结语:总之,幼儿园家长工作是一门艺术,要讲究策略,要注意方法,将三十六计中的一些招数灵活运用在家园沟通上,能取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