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深思 到底有多长时间去陪伴孩子

家园共育

2014年05月30日

一直流行着“房奴”的说法,最近一部电视剧“孩奴”让这个词在各为家长身上感觉是那么的贴切。不少家长纷纷的大吐口水,倒出心中感受,“我工作那么忙,回家还要洗衣服做饭,孩子他爸一天事情更多,我们还得给孩子多少时间才够?”

家长这种感受让他们自认为一生都是在为了孩子打拼,为孩子去忙忙碌碌,为孩子不断的去赚钱,但却一点点的失去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但从深处去理解“孩奴”这种感受,其实是反映出父母的一种“心理状态”。自从有了孩子,这些80后父母显然失去了“自我中心”的感觉,使得他们的心理平衡被打破。觉得孩子视乎在夺走他们曾经享受的一切。

但是年轻的父母要明白,哪一个父母不是这么走过来?不是只要你们是特殊。父母不去付出孩子能长大成人吗?年轻的父母自问,自己小时候,劳累且清贫的父母是不是付出的更多,他们现在和你抱怨和索求了吗?当你们思考这样的问题时候,就应该得到教育和启发。

为了使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老一辈的父母,总是委屈自己,也不会让孩子受一点苦。他们那个时候从来没有产生过是孩子奴隶的心理,这也是和他们本身吃过苦有关系,认为为了孩子就应该这样,理所当然的。

现在年轻的父母,一出生就享受着改革开放的很多好处,就算他们小时候家里也是清贫的,但是没有吃过什么苦、遭受过什么罪。都是一大家子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这一转倒是好,转出了他们的自我中心。

就这样年轻的父母当有了孩子的时候,突然打破了多年的自我中心,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他们就是不明白,已经做了父母肩上是有责任的,就算再辛苦也是必须得,不能老是要求长辈在为你们付出什么,毕竟他们的年龄和精力不如年轻的父母。

有一些年轻父母为孩子付出多了,就觉得自己吃大亏了,发脾气、委屈,这难道不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吗?为自己亲生的孩子都不“情愿”,可想对别人会是什么样?

孩子小,作为父母应该去陪伴孩子,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是需要的。孩子的自主能力、独立意识都比较差,父母在忙再累,也要尽量安排些时间陪孩子,精神需要也很重要啊!

“那得陪多久啊”?有的人问。这是一语很多意思的表达。在我理解可能是有两个含义:每次陪多久,多大以后不用陪。

第一个说法:时间的长短和次数的多少,要看孩子的需要去定。不要让孩子发觉父母是不情愿来陪伴的,表现出心不在焉,让孩子没有任何的乐趣,那就没有意义了。

第二个说法:根据孩子的年龄去划分,孩子越小越是需要父母的陪伴,这时候要多花时间去照顾孩子;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可以缩减一些时间和次数。到青春期的时候就算你想陪伴,孩子都会觉得烦。

年轻的父母没有发现,其实陪伴孩子玩耍、嬉戏、学习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其实也在体现着自我价值。看着孩子茁壮成长也是一种喜悦。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