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应该如何和老师进行良好沟通

家园共育

2014年05月26日

千万不要觉得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就万事大吉了呀!因为孩子到了幼儿园,只是家园共育的第一步,家长应积极地和老师沟通。

许多家长表示,他们其实很希望能与老师沟通,但是不会、不习惯与教师进行主动、积极的交流。

的确,目前教师与家长的互动模式,不管是家访还是家长会,家长往往更像是一个“听众”,配合学校完成了所谓家长工作开展的某个内容而已,而不是积极、主动的合作者。如何改变这种传统的互动模式,以达与老师形成平等的"合伙"关系,以达共同教育好孩子呢?我提供了一些方法-

一、家长协助老师缩短了解与认识孩子的时间:当孩子换新老师时,可以让孩子或在亲自拜访老师时,携带上跟孩子一起制作的"自我介绍卡"。上面贴着孩子与父母的合照或自画像,以幽默的方式所写的有关孩子的优、缺点,家长的联系方式,以及想对老师表达的话-如让老师知道对他的支持、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理念…。等等。

二、化被动为主动与老师保持交流互动:许多家长都怕去跟老师做交流,认为没事最好不要去拜访和跟老师打电话,觉得这是"麻烦"老师,和打搅到老师的工作或休息。的确,老师的工作并不轻松,不过,如果家长秉持的是"帮助老师缩短去摸索了解教导孩子时间"的态度;而不是"拜托老师多照顾"、"孩子就全权委托你啦"、‘请老师让他能乖乖上课、用功读书"…的这种"托重任"或"告孩子状"的事,都不会被老师认为被"麻烦到"。家长要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家长应经常进行校访,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情况,同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以便学校家庭共同配合,把孩子教育好。

所采用的联系方法-

1.书信或电话来往:定期或不定期都可以,由孩子带信给老师,让孩子体会到父母对其的关心和信任,或可常与老师通通电话,互通情况。多找机会向老师表达你对他的感谢与敬爱:如在电子家庭联络簿上,回以"谢谢老师"、"辛苦啦"、"听孩子(写下自己孩子名字)说,老师今天脸色不太好耶,请多保重"、…。等等温暖的问候、热情的鼓励、真诚的感谢;或称赞老师某一项新规定,支持他的想法,让老师感觉到他的努力你这个家长看得见。

2.登校拜访:一学期至少一至两次去学校拜访老师,拜访老师切忌送礼讨好老师,以免造成老师压力。我自己是从未送礼给两个孩子老师,只有在教师节或老师生日时,陪孩子一起制作卡片,或代买上几朵花,跟孩子一起用缎带漂亮包纸去包扎送老师,费用都孩子的零用钱来做支付,很便宜的。因为是"教他"的老师,是他要表达"敬师"之意,父母陪他一起准备,是传达对他"敬师之举"的重视和赞同。

3.家长较长时间出差前后,孩子在家有异常表现(如对老师或同学不满、心神不定),发生越轨行为,家庭内部发生意外事故(如亲人故去、家庭纠纷等)…等等,也都要主动与老师取得联系。

4.积极并有准备地参加家长会与家长学校的学习:家长要尽可能参加,借机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学校的整体情况,以及自己孩子与其它孩子相比有哪些优缺点,以便及时调整对孩子的教育培养目标,改进教育方法。

家长通过老师可以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的一些表现,也可以和老师一起来制订宝宝成长计划,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