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处理家长与幼儿园矛盾小技巧技巧

家园共育

2014年05月26日

 

所谓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矛盾,其主要焦点应当是聚集在孩子身上的,而每个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又是各不相同。即便是同一个孩子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对孩子在幼儿园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这时就要求老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古人云:因材施教,就是要求针对不同人的学习志趣,能力采取不同的教育。这里就要求老师根据孩子的爱好特点另外还得顾及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进行教育。

当然,一切如设计好的进行则不会产生矛盾。也就没有必要有什么处理矛盾的技巧了。

因为人是千变万化的。人上一百,五颜六色。而老师面对的孩子,及孩子家长也是形形色色的。并且就是同一个人也不能保证昨天和今天是一样的,矛盾就不免产生。这时就要求老师有足够的能力和适当的技巧来处理这些矛盾。

矛盾处理的最佳时期应当是矛盾的萌芽阶段。

这就需要老师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比如某个孩子平时饭量很大,今天忽然吃得很少。某个孩子平时很活泼,今天却不爱动。甚至有些孩子因为家庭矛盾而受影响。只要我们老师有很强的责任心这些可能产生矛盾的因素都可以找到从而采取适当的方式加以消除的。

同时老师还应当经常性地向一些家长提一些建设性的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建议。对一些家长的可能影响孩子成长的恶习也可以委婉地向家长建议。这些都有利于把矛盾消除在萌芽阶段。一年下来,大家都平平安安地,孩子也在健康地成长。做为老师和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是最好的事了。

当然有些矛盾在初期不明显,不容易被发现而及时消除,从而爆发。这就要求我们老师有一定的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掌握一定的技巧。

在处理家园矛盾这个问题上。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求你用心去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家长。不论这位家长是父亲,母亲还是爷爷,姥姥。必须用这种思想去指导你的所有行为。

首先当矛盾爆发时要保持镇静,任何激动的行为都是错误的行为

其次就是无论什么时候老要保持微笑,微笑能缓解人紧张的神经。并且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友善。中国有句古话叫:伸手不打笑脸人。所以微笑是解决棘手问题的钥匙。

第三点就是不要在矛盾爆发时指责对方的不是,人性的弱点就是不能容忍别人说自己错。尤其是在矛盾爆发的时候,或者一个人过于激动或者盛怒的时候。这时候人的是非判断力将大为下降,甚至出现明知是错也不肯改的情况,这种情况和无理取闹有点类似。在社会上对无理取闹者可以由保安甚至警察介入处理,但家园之间的矛盾只要不是十分的过激,最好还是在园内解决为好。不要指责对方的过错!这是处理家园矛盾的第三个必要的技巧!

聆听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流方式,当你用微笑的眼神关注地看着对方,静静地听着对方的唠叨时,矛盾就已经解决一大半了。所以聆听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家园矛盾的技巧。

善后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打不成交。打过了我们还得交往下去,孩子还得上幼儿园,家长每天还得接送。在这今后的很长的时间里如果家长已经认识了自己的不对,那就没有必要再提这件事。如果家长当时虽然被你说服,但事后还是心存芥蒂,不能彻底地领会幼儿园的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意图。(这可以通过后期孩子的和家长的行为看出来,或者从交谈的语言中分析出来。)就应当通过家访书信或者以向家长求教的方式进行交流。争取我们的工作尽早地得到每位家长的支持!

其实在幼儿园与家长的沟通中,幼儿园是占有极大的优势的,只要我们用我们的真诚,用我们的心去认真地感受每一位家长,就没有什么不能处理的事。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