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园多沟通让宝宝健康成长

家园共育

2014年05月23日

宝宝每天有超过8个小时的时间呆在幼儿园里,每个家长都想知道宝宝在自己视线之外的情况。但学龄前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往往不能准确传达家里和园里的信息,因此,家长需要主动和幼儿园老师沟通。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有效交流、共同协调,让宝宝健康成长呢?

多多沟通更好地了解孩子爸爸一直觉得盈盈是个很聪明的孩子,才三岁半,已经学会了200多个汉字,能算20以内加减法,还会弹电子琴。搬家后,爸爸托关系让盈盈直接进入新幼儿园的中班。每天回家后,爸爸照例都要问盈盈在幼儿园里好不好,她每天都说:“好。”爸爸很放心。忽然有一天,爸爸接到了幼儿园老师的电话,说盈盈不爱说话,跟不上班里的学习进度,和其他小朋友也一直融合不了,建议先去小班学习。这是怎么回事?盈盈爸爸忙问老师,老师建议家长在开放日的时候到幼儿园来看一看盈盈上课的情况。

旁听了幼儿园的课之后,盈盈爸爸发现在别的孩子兴高采烈地唱歌、做游戏的时候,只有盈盈孤独地站在一边,不知道做什么。老师解释,盈盈做不需要与他人合作的独立活动时的确完成得很好,但由于盈盈比其他小朋友年龄小一点,肢体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和别人有差距,无法理解游戏要求,很多动作做不好,又比较内向,没有朋友,因此很容易自卑。长期如此,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不良影响。盈盈爸爸恍然大悟,后悔自己不该拔苗助长。在老师的帮助下,盈盈进入小班重新开始学习,很快就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点评:孩子年龄小,缺乏对自己的认识,还不会将自己的困难及时告诉爸爸妈妈。家长和老师的关注焦点都是孩子,但家长看到的是孩子的个体发展,老师则能观察出孩子在群体中的表现。家长应该主动和孩子的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而不要等到问题出现才重视起来。

及时沟通更快地解决问题嘟嘟的妈妈一直为嘟嘟的吃饭问题而发愁:周末在家,嘟嘟总是不好好吃饭,勉强喂两口,又跑到一边玩去了。妈妈担心他在幼儿园也不吃饭,不过在幼儿园发的“家长联系手册”上,老师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嘟嘟一向是由保姆接送的,周五,妈妈特意请假早下班,亲自去接孩子,同时跟嘟嘟的生活老师交谈了一番,这才明白:嘟嘟在幼儿园里的确没有不爱吃饭的情况出现,因为平时的生活很规律,三餐时间固定,加上每天都有户外活动,孩子的胃口自然好;而周末在家里,往往要十点钟才起床,洗漱之后直接就到了午饭时间,再加上家里有电脑游戏、电视节目、零食点心的诱惑,嘟嘟就对正餐不感兴趣了。经过老师的指点,嘟嘟的吃饭问题解决了。

点评:家长无论工作多忙,在孩子有问题出现的时候都要抽出时间及时和老师联系。幼儿园老师往往有比较专业的育儿知识,能对家长的教育方法给予指导,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要让孩子特殊化明明的奶奶本来不同意送孙子去幼儿园,但拗不过明明爸爸妈妈的坚持。虽然明明表示很喜欢幼儿园,和老师、小朋友的关系都很好,奶奶还是不放心,担心孙子受委屈,每天都亲自接送,还经常买礼物要送给明明的老师,请老师多照顾明明。老师很为难,每次都表示幼儿园规定不许收礼物,而且关心每一个孩子是老师的责任,老师一定会尽到自己的职责。可是奶奶还是每天都要说一些讨好的话,还旁敲侧击地打听老师的住址。教师节的时候,奶奶硬塞给老师一个信封,说是“感谢信”。老师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张银行卡……

点评:家长和老师都是孩子的领路人。如果让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着家长的不正当行为,会引起孩子的困惑。同时,过分的奉承也让老师无所适从,反而影响老师对孩子的正常态度,影响孩子的教育。和老师沟通是为了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不是给孩子的心灵蒙上阴影。

小提示:

1、家长与老师沟通的频率和时间以每周一次、每次10-15分钟为好,时间过长会影响老师的工作,沟通次数太少不利于及时解决问题。

2、家长与老师沟通的话题不要局限于孩子乖不乖、身体好不好,还应该了解一下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情况,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配合老师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及时纠正孩子对个别知识的错误理解。

3、如果家长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不要带着情绪去找老师理论,应该先冷静分析一下,再和老师探讨孩子的问题。

4、家长和老师是孩子的榜样,家长最好当着孩子的面和老师进行积极沟通,让孩子知道父母和老师对他的关心爱护。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