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做好家园共育 让孩子督促家长

家园共育

2014年05月17日

最近几天,晚上离园接孩子不带安全接送卡的家长越来越多了。幼儿离园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成了困扰我们教师的主要问题。怎样变家长的被动带卡为主动带卡呢?我们一直在思考着:一方面考虑到教师虽然对没带安全卡的家长当天口头提醒,但是家长照常按时接走孩子,使得家长主动带卡的意识不强,为幼儿每天安全离园埋藏下危险隐患;另一方面,如果硬性不让带卡的家长接孩子,又怕家长不理解,而对我们工作产生误解。

就在我们为孩子离园家长经常不带安全卡的问题感到为难的时候,每天晚上小接待员却启发了我们的教育思路:何不利用幼儿来提示教育家长每天主动带接送卡来接孩子呢。我们针对离园怎样使家长都带安全卡德问题和幼儿展开了讨论。孩子们争先恐后提出自己的想法。聪明的梁臣说:“让小接待员每天看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带安全卡没有,没带的就请他们在队尾等一会,提醒她们以后带上。”

于是,我们请每天晚上负责叫小朋友离园的小接待员,认真检查每位家长是否带安全卡,见卡叫人。记得一天,是萌萌当小接待员,洋洋的妈妈没有带安全卡,萌萌先有礼貌地问:“阿姨您带卡了吗?”“呦!没带,我忘了。”洋洋妈妈不好意思地说。“那请您先站到队尾等一会好吗?”听到孩子有礼貌的提醒,洋洋妈妈马上站到队尾,直到最后才接孩子。第二天,洋洋妈妈主动把接送卡拿出来给小接待员看。

从此以后,家长不带接送卡接孩子离园的现象越来越少,小接待员成了提醒教育家长的小老师。家长们每天看到认真提醒自己带卡的孩子们,不但没有埋怨误解老师的工作,相反会经常竖起大拇指夸奖孩子的认真负责,离园环节也得到了安全保障。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