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喂药事件引深思 家长要教孩子勇敢说不

家园共育

2014年03月27日

 

幼儿园喂药事件引深思 家长要教孩子勇敢说不

近日,西安、吉林先后有幼儿园被曝光违规给孩子喂服处方药物“病毒灵”。3月18日,湖北宜昌一家幼儿园也被证实给幼儿喂药。幼儿园变“药儿园”的丑闻接连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与谴责。为什么西安这间幼儿园喂药这么久,没有孩子向家长反映呢?调查发现,大多数幼儿园都对孩子实行“听老师的话为标准”的教育,导致孩子对老师无条件服从。

父母都喜欢不吵不闹的孩子,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千依百顺,言听计从,这样他们就能省事又省心。可是,幼儿园喂药事件相继爆出,却告诉我们,孩子太听话,未必是好事。

为什么幼儿园的孩子不敢告诉家长实话?

1、老师的不断灌输,听话才是好孩子

除了家长外,老师是孩子接触最多的成人。在孩子心中,老师的地位不可动摇,有时候甚至会超过家长。

当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会在孩子心中树立绝对权威,让孩子学会听从老师的指挥。它们会不断灌输孩子: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而孩子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无论老师让他做什么他都不会反抗。

我们也许都经历过,上课的时候,老师要求孩子必须背手挺胸,按照标准姿势坐好,如果不做好就批评孩子,甚至还体罚孩子,这样就让孩子对老师产生敬畏心理,不敢不听老师的话。

而有位家长更是告诉我们,自己的孩子中午都不敢去上厕所,结果孩子尿到裤子里面了。原因是因为老师跟孩子说,中午是休息时间,不能产生任何声音,也不能走动,如果发现违规,下午就没有点心吃,当天也没有小红花发放,最后孩子因为害怕违规,所以宁愿尿裤子。

2、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较小,分辨能力不足

由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他们社会阅历短浅,与外界接触不多,于是,他们遇到事情时的分辨能力不足。家长是孩子接触最多也是最早接触的人,于是他们判断事物是非的标准都是以家中大人对此事物的态度、情绪、情感来作为自己判定的参照物。

只是父母肯定的东西都是对的,父母认为是错的他也就觉得是错的。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孩子认识事物的能力还不够强,没有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孩子的是非标准还都是家中大人施加给他们的。

而在幼儿园,孩子将老师当成家长,基本上老师说什么就信什么,所以,就算老师给孩子喂药,孩子也会觉得那是“糖果”,根本没有分辨真伪的能力。

 3、家长第一任老师教导:要做一个听话的乖孩子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都喜欢自己的孩子能够听话,在日常生活中,灌输孩子要在家听长辈话,在学习听老师的话的思想,导致孩子按照父母的标准做事。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发现,当自己哭闹,发脾气时,就会惹来父母的打骂,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和赞美,所以,他们会想法设法顺从父母,令父母喜欢自己。于是,孩子对父母的教育,对父母要求自己做一个听话的乖孩子百信不疑。

因此,当孩子在幼儿园发生事情都不敢告诉父母,害怕父母以为是自己乱发脾气,不听话。而去学校上学时,孩子则会把这种思维模式带到幼儿园,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从而导致问题的出现。

 

幼儿园喂药事件引深思 家长要教孩子勇敢说不

深思:听话的孩子一定就是好孩子吗?

一系列的幼儿园不安全事情,一系列侵犯孩子合法权利的新闻,让家长们开始反思,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吗?

其实,孩子过于听话,也许并不是好事,他们更加容易别人的“猎物”,成为任人摆布的人。

所以,为了锻炼孩子,让孩子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家长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

1、遇到问题:家长不要直接给答案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父母不要直接将解决问题的方法告诉孩子,应该先咨询孩子的意见,让孩子自己学着做决定,这样才能锻炼孩子的分辨意识,提高孩子的决策能力。

例如,当孩子在学校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回到家就一直在哭。这个时候,家长不应该一味指责别人的孩子,是应该和孩子分析整个事件,让孩子找到下次再遇到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法。

2、家长要教孩子学会勇敢说不

为何幼儿园喂药长达5年,家长会不知情,主要原因是孩子都不敢告诉父母或者太听老师的话,认为老师的做法都是对的,所以,这次的事件告诉我们,家长要教孩子学会勇敢说“不”。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灌输孩子分辨是非的思想,一定要同时教他学会判断危险程度,学会避免危险,又不能让他产生恐惧心理。要教育孩子,放学后要和父母分享在学习的一切,这样家长才能正在了解孩子的校园生活。

当孩子不慎受伤时,我们不大惊小怪,只是依情况处理伤口,并平静地告诉孩子:为什么会受伤?以后如何避免?如果在幼儿园遇到会被伤害的事情,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其他孩子,都要勇敢说“不”。

只有孩子敢于面对问题,遇到问题时才会勇敢说“不”,因此,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勇气和自信心。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