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独立性 让孩子更喜欢上幼儿园

家园共育

2014年03月24日

W020111110544158596470

培养孩子独立性 让孩子更喜欢上幼儿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反映,自从宝宝去了幼儿园后,宝宝变得内向,不爱说话。总是粘着妈妈,即使是妈妈转身的功夫孩子也会焦虑地大哭起来。每当妈妈们说着这样的情景时也总是泛着泪光。其实通过正确的引导和过渡可以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培养宝宝的独立习惯、独立性格非常重要。而早期教育往往会忽略宝宝独立性的培养。

为什么孩子不够独立?为什么孩子不喜欢去幼儿园?

由于现在年轻的父母工作比较忙,所以大多数孩子都是由老人带。老人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让宝宝不磕到,不碰到。但不知道如何爱才好。所以宝宝经常会出现被过度保护的情况。举个例子来说:宝宝出生后他的口腔是最敏感的部位,孩子通过将物体送入口中“尝”的方式来了解和认识外部世界。我们通常将这个阶段称之为口唇期。正是通过品尝,宝宝才会了解物体的质地,比如:什么是软的、什么是硬的。这样的行为可以帮宝宝判断,做出选择。通过探索,孩子知道什么是可以吃的,什么是不可以吃的。而家长为了干净而拒绝让宝宝尝物体,这样的保护就会让宝宝错过口唇期。而错过口唇期的宝宝以后会形成比较贪吃,总希望被照顾(被喂养),强求别人,缺乏耐心的性格。

当孩子再长大一些,家长总是喜欢抱孩子,孩子指哪儿家长就去哪儿,慢慢的孩子就不喜欢爬行,有的甚至略过爬行期。还有些家长完全变成了孩子的嘴。无论孩子想干什么家长都能准确的猜出来。孩子不开口说话,也会得到满足。这种行为客观的导致了孩子的语言发育迟缓。为了让孩子吃饱,家长会追着喂孩子。以上方式养育的宝宝就不能独立的去做很多事。突然有一天当孩子被送到幼儿园,他就会完全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当宝宝发现其他小朋友很独立,而自己什么都不会做的时候,孩子就会身心受挫,没有自信,更不喜欢再回到幼儿园。所以在宝宝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适时的去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如何让宝宝更独立呢?

培养宝宝的独立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 坚持原则

当宝宝已经能很好理解父母的话时,就要告诉宝宝遵守“原则”。这里的原则是指告诉宝宝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即使孩子哭闹,您也要坚持下来。慢慢的,您就会发现孩子可以更好的约束自己,也不会过于任性。

2、 在餐桌上,游戏里,让宝宝学会独立

在孩子可以吃辅食的时候,您就可以对宝宝进行独立性的锻炼。您可以把食材弄的比较细,让孩子可以先用手辅助进食。刚开始时宝宝会弄的满身都是,但是请不要批评宝宝,而是要鼓励宝宝。如果训练的比较好的话,孩子在一岁所有就能成功的自己吃饭了。这样的方式培养出的宝宝也不易挑食,去幼儿园吃饭就更不会成为难题。同样每天锻炼培养宝宝自己穿衣服,收拾玩具。

3、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让孩子定时睡觉,避免孩子入园后睡眠时间不定造成孩子睡不够、起不来。也要让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告诉身边的人想尿尿,便便,喝水等。

宝宝不愿去幼儿园我们该怎么做?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我的宝宝独立性很好,但也会比较排斥去幼儿园。回到家还会回避提及幼儿园的生活,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宝宝要去幼儿园之前,家长做好有效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而事实是家长只是单纯的将宝宝送到幼儿园,没有告诉宝宝为什么去幼儿园。没有事先告知宝宝妈妈或奶奶不会陪宝宝去幼儿园。这样做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大人想当然,觉得宝宝看到妈妈离开会哭闹,不如在宝宝没有发现时悄悄走掉。但是这样并不会帮助宝宝更快的适应幼儿园,反而会让宝宝产生一种被抛弃的错误感觉。孩子的无助再加上幼儿园生活的各种不适应,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去幼儿园更痛苦的事情了。所以家长可以在要送宝宝入园之前告诉宝宝,上幼儿园是为了宝宝好。宝宝已经长大,要学很多的知识,也要有自己的朋友。就像妈妈一样。要告诉宝宝妈妈会去接宝宝,即使会晚也是因为交通拥堵,但绝不会不要宝宝。

提前熟悉幼儿园的环境也是很必要的。您可以先带宝宝去幼儿园熟悉环境,在幼儿园自由活动的时间带宝宝去参观。宝宝一定会被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场景所感动。也会积极的想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这样宝宝就会对幼儿园有个最初的好印象,感受到入园的乐趣。您也可以挑选一个宝宝比较开心的日子带宝宝去商店挑选他喜欢的书包作为去幼儿园的礼物。一定不要在孩子不开心或淘气的时候,用你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幼儿园的话语来威胁宝宝。当宝宝遇到自己喜欢的新事物时,告诉他去幼儿园就可以玩到或者学到。如果您的宝宝个性比较慢热或是内向,可以事先与幼儿园的老师做好沟通。帮助宝宝回避初期入园时出现的分离焦虑。

希望以上内容能帮助您解决宝宝入园时会出现的问题。祝愿宝宝们都能爱上幼儿园。在幼儿园度过幸福快乐的时光。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