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虚拟现实联动 讲好儿童科普,《虫虫世界漫游记》今日开播

热门信息

2023年12月02日

  12月2日,儿童奇幻科普剧《虫虫世界漫游记》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开播仪式。该剧主创团队、央视主持人芝麻、严思贻、郭政昊等演员全阵容亮相。本次开播仪式还特别邀请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首席科普专家、原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孙忻、《少年科学画报》主编孙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少儿频道节目部主任马知渊出席,与近百个亲子家庭共同见证剧集开播。

3.jpg

  据了解,《虫虫世界漫游记》第一季共制作20集,每集20分钟,12月2日起每周六、日16:15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CCTV-14)播出,每天连播两集,央视频和央视少儿APP同步上线播出。

  央视主持人芝麻在《虫虫世界漫游记》中饰演芝麻博士,开播仪式现场,他与剧中演员严思贻、郭政昊共同介绍该剧的拍摄过程和趣事。

1.jpg

  据芝麻介绍,《虫虫世界漫游记》是国内首次运用微距探针式镜头对昆虫进行实体拍摄的儿童科普剧,“虚实”结合是该剧最大亮点之一。

  不同于以往动画片中通过插画、拟人等方式展现动物形象,《虫虫世界漫游记》剧中出现的昆虫画面均为实拍的真实昆虫及自然环境。剧中人物则通过真人拍摄和数字虚拟人两种方式呈现。其中虚拟人部分与昆虫、自然的实拍画面进行实时特效合成,仿佛真人走进“虫虫世界”。

9.jpg

  “这种‘虚实’结合场景不仅还原了一个生动有趣、五彩斑斓、体态迥异的昆虫世界,还让屏幕前的儿童有更强的代入感、沉浸感,在看卡通片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学到昆虫与自然的科普知识。”芝麻说。

2.jpg

  开播仪式现场也再现了剧中的“虫趣王国”。翠绿的草丛展板、放大的昆虫展架,再加上小演员们绘声绘色分享精彩剧情,让现场观众们仿佛置身“虫虫世界”。

  演员严思贻(饰千米)介绍,《虫虫世界漫游记》讲述的是三名小学生同时也是昆虫爱好者,因为误闯了一间神秘的实验室而开启一场探索昆虫与大自然的奇妙旅程。在实验室创办人芝麻博士的带领下,他们组成“酷酷虫虫团”与“虫”为友,探索“虫”趣的故事。

11.png

  在演员郭政昊(饰面包虫)看来,《虫虫世界漫游记》更像是一部视频版的昆虫百科全书。“这部剧从昆虫的特点、形态讲起,让我们对昆虫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通过有趣的剧情吸引我们去探索,进一步了解昆虫的起源、演化和发展。”

  开播仪式同样注重寓教于乐,特别邀请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首席科普专家、原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孙忻老师、《少年科学画报》主编孙锴老师进行大自然和昆虫主题的科普讲座,并与现场观众们进行趣味问答。

5.jpg

6.jpg

  活动的最后,严思贻、郭政昊现场演唱了该剧主题歌《我的世界》,并在芝麻的带领下,与观众们进行亲子互动和昆虫主题的贴纸游戏,观众们积极参与,现场氛围活跃。

7.jpg

  开播仪式现场,多位观众表达了对《虫虫世界漫游记》的期待。一位小学生观众告诉记者:“剧里的昆虫看起来和我们一样高、一样大,这些昆虫就好像我的好朋友。在剧里,我还能认识很多没见过的昆虫,学到科普知识,仿佛自己也是‘酷酷虫虫团’的一员,和他们一起爱护昆虫,保护环境。”

  《虫虫世界漫游记》及开播仪式为观众们带来多重视听体验,希望能增强儿童、青少年对生物与自然的敬畏之心和保护意识,在观众中掀起学习知识、走进自然、践行环保的热潮。

8.jpg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