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君乐宝魏立华:企业经营就像马拉松,要敢想、敢干、坚持

热门信息

2023年11月03日

  在世界马拉松历史上,基普乔格的名号如雷贯耳:两次获得男子马拉松奥运金牌,两次打破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并创造两小时内完成马拉松全程的人类奇迹,被称为“马拉松之王”。

  近期,一位特别的跑者与基普乔格围绕“马拉松精神”展开了一场对话,他就是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国际马拉松六星跑者魏立华。作为企业家中的资深马拉松跑者,魏立华在3年时间里完成了全球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还鼓励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参与马拉松运动。迄今为止,君乐宝先后参与全程、半程马拉松的员工达1万人次以上,部分员工达到大众精英跑者水平。

  肯尼亚马拉松运动员、马拉松男子世界纪录创造者埃鲁德·基普乔格(左二);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国际马拉松六星跑者魏立华(右一)

  其实,很多企业家都热衷于马拉松运动,并表示这一运动的内核与企业经营有不少相似之处。

  那么,在企业家眼里,马拉松精神是什么?

  在君乐宝,它被魏立华总结为三个词:“敢想、敢干、坚持”。

  对话基普乔格时,魏立华说:“做企业、创品牌不容易,坚持去创新、做更优质的产品,更不容易,也是一场马拉松,你需要敢想、敢干,更需要坚持、耐心和专注。君乐宝正是凭借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成立28年来,君乐宝以敢想、敢干、坚持的精神在乳业这条“马拉松赛道”上不断挑战,不仅做到了婴幼儿奶粉产销量行业***、低温酸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悦鲜活鲜奶成为高端瓶装鲜奶第一品牌,还以8.6%的增长率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品牌榜单乳业增速冠军……成绩的背后,是君乐宝秉持马拉松精神,用毅力和耐力“跑”出来的里程碑。

  敢想:建立信心,穿越市场低谷

  斯坦福大学教授劳伦斯·弗里德曼有一个著名的观点,检验一流心智的方法,就是使其同时拥有两种对立的想法,并仍能保持强大的行动能力。越是艰难的时刻,越需要信心和信念的支撑。只有相信未来,相信长期一定会好,才能够保持对立思想和行动力的结合,既坚守、执着于宏大、崇高的目标,同时能够根据具体的环境和场景、对象,灵活地调整手段、措施和方法,走出当前的困境。

  放到企业中去看,这种一流心智便是贯穿组织内部的企业家精神。在企业的长期经营中,不可避免地会经历一些艰难时刻。此时,企业家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它是企业凝聚人心、应对复杂环境的核心动力。

  对君乐宝来说,魏立华所说的“敢想”正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意味着勇气,更是代表着一种坚定的信心。

  2012年,受到冲击的国产奶粉市场仍处于低迷期,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依然不高,进口奶粉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份额。以酸奶起家的君乐宝却在此时有了一个在外界看来颇为大胆的决策:入局婴幼儿奶粉领域。

  彼时,专注酸奶赛道的君乐宝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零开始做奶粉,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冒险。毕竟,要把在酸奶行业十几年积累起来的心血与全新的奶粉市场紧紧捆绑在一起,并且收获国人信赖,并不容易。

  这种孤注一掷的选择让君乐宝没有任何退路。

  不过,魏立华对此十分坚定,就像刚开始接触马拉松运动时,尽管身体、心理都面临着***大的考验,但他坚信只要找准节奏,实现目标就指日可待,“盈利不是第一位的,君乐宝的初心和使命是‘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这种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坚定,也让君乐宝全体树立起“做到***好”的决心,向生产世界***品质的婴幼儿奶粉发起了冲击。

  对魏立华和君乐宝来说,这都是一程前途莫测的全新“马拉松”。

  经过多年创业,魏立华深知,用高品质产品重建市场信心永远是关键。为此,君乐宝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的产业链源头着手,围绕全流程设立高起点,不管是奶源、原辅料还是工艺设备、生产技术、人才团队,都不惜一切代价采用行业***高标准,实现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百分百自有、自控,以保证其品质安全可靠。

  通过不断夯实的全产业链根基和严格的质量把控,君乐宝在全球同行业首家通过“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GS AA+认证”,并成功进入香港和澳门销售。

  同时,君乐宝不断践行“透明奶粉计划”,让社会各界近距离参观奶牛养殖、奶粉生产加工的全过程,目前已有四百余万人次走进君乐宝、走近国产奶粉,感受并了解国产奶粉的真实实力。

  一步一个脚印,魏立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如今,以君乐宝为代表的国产奶粉品牌市场份额从2016年30%左右增长到70%左右,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把事情做好了,企业自然就会盈利。遇到困难就想办法解决,不能三心二意。诚然,人都有惰性,但也有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决绝和潜力。”此前在接受《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专访时,魏立华表示。

  2019年,魏立华完成全球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成为国际马拉松六星跑者

  敢干:自主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

  企业战略思想家加里·哈默与C·K·普拉哈拉德举过一个形象的例子:将一个多元化的企业比作一棵大树,主干和主要枝干是企业的核心产品,更小的枝节是企业的不同业务群,叶子和果实就是企业的终端产品,滋养和支撑一切的大树根系是企业的核心能力。一个谋求长期成长的公司,必须在树根、树干、枝叶三个层次上同时与对手展开竞争,而那些没有“根”的企业,表面上看起来枝繁叶茂,但树干一断,立即枯萎。

  对于君乐宝来说,这棵大树的“根”就是不断突破的科技创新能力,而把君乐宝打造成一家“科技型乳企”,正是魏立华“敢干”精神的体现。

  在魏立华的带领下,君乐宝持续发力科研创新,打造“科学营养研究院”,用“敢干”的精神突破行业发展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和“卡脖子”技术,比如加强在奶牛育种领域的科技攻关——奶牛良种是奶业生产的基础,也直接决定着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当下奶业的发展中,奶牛品种遗传改良和种质资源是关键。

  2021年,君乐宝成立育种公司品元生物,采用国内国外同步自主育种模式,提升奶牛改良速度,培育出更健康、性能更好的奶牛。目前,君乐宝有17头种公牛进入全球前200名。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牧草领域,君乐宝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研究所合作,在品种改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牧草品质已接近国际水平;在菌种领域,君乐宝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干酪乳杆菌N1115、植物乳杆菌N3117及自主酸奶发酵剂;在产业优化升级和科学技术变革领域,君乐宝创新的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可***大限度保留鲜牛乳的活性营养物质等等。

  总之,在自主创新上持续取得突破的君乐宝,也不断给中国乳制品行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打破了国外对中国乳业的技术垄断,用中国标准对乳制品质量进行了重新定义。

  坚持:全产业链布局与科学战略,持续塑造企业价值

  除了“敢想”、“敢干”,所有马拉松选手都要具备一种品质——“坚持”,对企业来说,这一点同样必不可少。正如魏立华所说:“做企业、做品牌,就是一场马拉松,需要的是耐力而不是爆发力”。

  于君乐宝而言,实现世界一流乳品企业的目标,需要的是在马拉松般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坚持围绕用户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持续塑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这是一种长期主义的态度。

  想要实现这一点,需要一个完整、科学的体系作为支撑,这无疑对乳企的全产业链布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很少有乳企会把重心放在种草和养牛上,因为短期效益并不明显,需要长期大量的投入。不过,在魏立华看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做好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少了任何一环都不行。于是十年来,君乐宝仅在前端牧草种植和奶牛养殖上就投入了超80亿元,只为从源头处为乳制品的质量把好关,同时也通过把关键环节握在自己手里来确保产品安全。

  除了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君乐宝还以更远的目光打造了“六个***”模式,即***的奶牛育种、***的研发平台、***的先进牧场、***的***工厂、***的供应商和***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这六个维度相互赋能,助力君乐宝实现技术突破、企业升级的正向循环。

  “企业经营就像跑马拉松,需要不断挑战、不断启程”。2023年,伴随“科学战略”发布,君乐宝迈入科学营养新阶段:围绕用户需求,以科学营养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精准的健康升级解决方案。

  在君乐宝科学战略发布会上,魏立华亲自宣布,君乐宝已经成立科学战略智库,聘请***科学家担任智库主席,投资五亿元打造君乐宝科学营养研究院,从奶牛遗传育种、牧草种植、乳品工艺创新到新品开发全产业链进行研究,并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将科学技术与奶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全球化、***的科技研发平台。

  科学战略是魏立华给君乐宝的全新方向,也是君乐宝从中国乳企品牌“第一梯队”向“***科技乳企”迈进的必然选择。正如魏立华所说,立足坚实的产业基础、立足全产业链一体化和“六个***”两大模式,君乐宝的未来必然是“向科学要发展、向技术要发展”。

  而这,也意味着君乐宝的乳业“马拉松”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基普乔格的众多名言里,有这样一句:“马拉松的训练也是关于整个生活和人生的,每一天、每一秒都要训练”,在魏立华看来,这句话不仅是一种体育精神,也是一种做企业、对待人生的精神。而民族乳业的成长同样是一场“马拉松”,君乐宝也将继续以“敢想、敢干、坚持”的马拉松精神持续奔跑,推动中国奶业的高质量发展。

  “马拉松能让人在突破自我***限的时候,直接感受到痛苦、自我怀疑甚至绝望,但是只要挑战成功,那种成就感就会成为同样强大的激励,让我们走得更远。”(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