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1周宝宝“提前退房”,1.6千克!呼吸窘迫!

热门信息

2023年03月28日

  3月中旬,远东妇产医院迎来了一位仅31周就提前“退房”的宝宝,在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宝宝顺利降生,母子平安。

image.png

揪心,31周孕妈重度子痫前期,宝宝面临提前退房

  近日,怀孕31周+2的燕燕(化名)因“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入院远东产前病区。入院仅仅两天半,便出现了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全身水肿加重,还伴有胎动减少的情况,考虑到情况危急,燕燕需尽快终止妊娠。

  经得家属同意后,远东医护团队当机立断,启动多学科联合机制(MDT),联合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于3月15日14:00,为燕燕进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一名体重1600g女婴平安降生。这时,宝宝才31周+5天。

image.png

严密检测全力护幼,关关难闯关关过

  “在新生儿观察中,这名早产儿出生后不久出现了口吐泡沫,气促及皮肤青紫,氧饱和度也不好......”新生儿科主治医师苏展鹏介绍说,等宝宝出生后,早已等候在手术室的新生儿科医生协助复苏抢救后把宝宝顺利转运至NICU。

  要知道,一个发育成熟的胎儿是要“怀胎十月”,而这个刚跑完半程多的宝宝,因肺发育不成熟,首先面对的是呼吸关,以及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困难。关关难过,关关过,在远东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同心协力下,帮助宝宝一路闯过了呼吸关、黄疸关、营养关、感染关、体温关等多个难关。

  经过科室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小宝贝体重也由1600g增至2530克,从最初的无创呼吸支持,到强有力的自主呼吸;从3ml/次奶量,到经口喂养喝50ml/次;从全身消瘦到如正常新生儿大小......目前,胎儿继续由NICU医护团队悉心照料,妈妈在我院月子中心休养。

  在悉心照料新生儿的同时,科室也非常关注妈妈的情绪。除了规定的周一、三、五家属可以探视外,科室医护人员还会定时通过微信或电话跟燕燕(早产儿母亲)沟通,拍一些小视频发给她,安慰她要坐好月子,防止产后抑郁。科室已为宝贝制定了喂养方案、随访指导。相信很快,宝宝就会重回父母的怀抱了。

这里,已为众多危重新生儿保驾护航

  每一个新生命平安、健康出生,不仅仅是父母的期盼,更是医护人员的心愿与使命,这名早产儿的顺利诞生,充分体现了远东妇产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的精神,也充分展示了医护人员在产妇和新生儿疑难危急重症抢救上的应急反应能力。

  事实上,在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新生儿科,每天都上演着生命奇迹。远东新生儿科在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新生儿肺出血、新生儿肺动脉高压、高胆红素血症等危重症的救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已成功救治超早产儿(胎龄不足28周)及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不足1000g)多名,并取得了较好的远期预后。

每一位小天使的到来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愿每位妈妈都能安全度过孕期

迎来“天使”宝宝的平安降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