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情绪焦虑怎么办?

孕妇保健

2022年11月08日

  怀孕后总是担心这担心那,刚想通一个问题,马上又会焦虑另一个问题。这是肿么了?最新数据表明:我国97%的女性存在孕期焦虑。

  一、怀孕为何会莫名出现焦虑

  1、对相关知识了解过少或过多。可能有些孕妈妈会说了,我了解的少肯定担心的多,那么为什么了解的多了还会导致焦虑呢?事实上,信息爆炸的时代本身就带给我们更多的焦虑感。很多时候得到的信息越多,就越觉得自己好像有什么问题。

  2、由于现在的孕妈妈多是八零后九零后,刚熬过了升学坎、就业坎、恋爱坎、婚姻坎,又面临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会焦虑也是人之常情。加之孕妈妈们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父母和公婆也对怀宝宝的事相当关注,这就增加了焦虑的氛围。

  这样不间断的焦虑必然会引起情绪的巨大起伏,从而影响孕妈妈和宝宝的健康。根据临床研究发现,孕妇情绪波动对胎儿会有很大的影响,孕妇在怀孕4~10周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颚裂性兔唇。更有甚者,甚至影响宝宝的生命安全。

  二、孕期焦虑坏处多,教你这样来缓解

  1、第一个要做的就是不要为孕期患有焦虑症怎么办的难题担忧,告诉自己,妊娠期间营养良好、不恋烟酒、没有被病毒感染、又没有滥用药物,就基本不会发生难产和胎儿畸形,不必过度担忧。

  2、分娩不须恐惧,不要看太多难产的案例,那只是少数的情况,大多数的孕妈妈都会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生下健康的宝宝。

  3、不要轻信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道听途说。一些不良商贩为了推销产品,利用孕妈妈的焦虑情绪大做文章,错误引导。所以一定要分清什么样的平台发布的孕产知识是客观科学的。

  4、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学习一些孕期保健知识;积极和别人交流,倾诉是缓解焦虑很好的方式。

  5、经常参加正规医院举办的孕期讲座;从正规途径了解医学知识可以减缓焦虑。

  6、有问题及时向医生咨询,不乱想,乱贴标签。

  7、饮食起居更规律。孕早期,在医生和家人的帮助下,制订一份科学有效的起居及饮食定时定量表,然后严格坚持三点:每天保证8~9小时睡眠,做到起居规律、睡眠充足,不可贪睡。适当活动锻炼,饮食得当,不偏食,少吃多餐。

  8、“心理营养”也要保证。增加一些小爱好,如编织,绘画等,多分散注意力。创造雅致、温馨的家居环境,逛街边的特色商铺,将家庭小环境布置得更加整洁、美观、赏心悦目。多欣赏花卉、盆景、美术作品,与大自然保持新鲜结合。常听优美的音乐,朗读诗歌,多看童话和育儿周刊等。

  本文整理于妇幼保健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