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好孕妈妈营养课程厚积薄发 张芙蓉:从孕期到育儿全方位护航

热门信息

2020年10月23日

  近期,《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大健康产业以10.9%的占比,跃升为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产业。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下,显然大健康产业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全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8.7万亿元,而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发展纲要》中也提出203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的目标。

  “健康”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让一直从事营养事业的张芙蓉十分振奋,“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第一基石,国家和全民都会对大健康越来越关注和重视,营养领域未来还会走的更远”,张芙蓉表示。

营养市场的潜力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张芙蓉是国家注册营养师、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首届中国妇幼膳食及月子餐设计营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擅长孕期营养搭配及体重控制、产后营养减重、产后母乳指导、宝宝辅食指导等,目前在国内专业的母婴护理平台——好孕妈妈任营养讲师。怀着用所学呵护更多母婴健康的愿望,自2014年加入好孕妈妈以来,张芙蓉已累计对上万名孕产妇进行了一对一个性化营养指导。

  作为人们眼中的北大医学部高材生,对张芙蓉来说,当初放弃大厂高薪选择好孕妈妈这样的初创公司需要勇气。但专业特长的发挥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让成立6年的好孕妈妈已经发展到3000人,而她所带领的营养团队目前已50多人,无论公司还是营养部门,从零开始做到行业领军,都让她倍感自豪。

  在张芙蓉看来,营养部门随着公司的成长不断壮大,离不开老板的英明决策,同时更是市场的需要。“不光是月嫂、育儿嫂这些特殊的行业,家政保姆或养老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大众对于营养这一块越来越关注 ,而且现在国家的政策也提到了全民大健康。”张芙蓉认为,政策和消费者基础层面,都决定了营养领域作为一个潜力市场,爆发性发展是必然趋势。

  对于好孕妈妈这样专业的母婴护理平台,营养板块的业务更是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张芙蓉说“我们经常会提到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对于人的一生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从怀孕阶段就干预妈妈的饮食,,等孕期结束,到了产后,我们给产妇去调整他的饮食,也是在做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 我们培训的月嫂和育儿嫂,他们服务的时间段也正是这1000天之中。”

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与健康

  正如张芙蓉所言,“生命早期1000天”,指280天的胎儿期和宝宝出生之后的72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我国也在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指出,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提高孕产妇、婴幼儿的营养健康水平十分必要。

  深知营养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张芙蓉在加入好孕妈妈后,根据多年的积累,总结提炼了知识面广、涵盖全面的营养方案,并通过线上方式,在“生命早期1000天”中的胎儿期,即客户签单好孕妈妈的孕期阶段,营养团队就对孕妈开展指导。比如如何合理搭配膳食,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像明星一样长胎不长肉?那么团队就会建议客户,少量多餐,粗细合理搭配,避免垃圾食品,摄入蔬菜水果的同时,注重肉蛋奶坚果的营养补充,并且在烹饪方式上,少油少盐等等。

  提到“生命早期1000天”中的特殊情况应对,张芙蓉回忆曾经有怀孕五个月的孕妇深陷妊娠期糖尿病的烦恼,了解情况后,她们根据身高、体重,给孕妇制定了每天吃各种食物的量化标准,并实行定点定量配合监督,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客户在孕9个月的时候血糖就基本正常了。“如何应对这些妊娠特殊人群,我们也会教给这些月嫂,当上户后碰到这样的客户,怎么从饮食上调理,这些也是月嫂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张芙蓉说道。

  生产后,月子这个特殊时期,饮食营养十分关键,直接影响着产妇的身体恢复以及宝宝的口粮质量。因此在月子餐设计上,张芙蓉打造了营养素来源及价值、食物营养搭配、分阶段调理、月子体质观察辨别、特殊调理月子餐等全面细致的内容,让月嫂切实掌握月子餐技能为“生命早期1000天”打好营养基础。

  进入育儿期,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婴幼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在辅食课程方面,张芙蓉则开发了辅食添加原则、辅食添加时机、特殊情况的饮食调理、不同月龄食物性状、营养搭配等的一系列课程,不仅注重营养摄入,还着重培养宝宝的饮食规律,为宝宝打下良好的一生的营养膳食习惯。同时,无论是孕期营养指导,还是月子餐、辅食课程,张芙蓉都强调要讲究个性化搭配,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体质,以个性化定制的原则守护“生命早期1000天”。

线下+线上双箭齐发

  呵护母婴健康,守护“生命早期1000”天的初心,始终推动着张芙蓉不断探索多维度多渠道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借助好孕妈妈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和互联网化的成功运作,张芙蓉不仅线下对月嫂、育儿嫂的培养倾注了巨大的心血,而且在线上,除了孕期与月子期的指导,一直到幼儿3岁的喂养,张芙蓉的营养团队都会进行全面指导。

  线下人员培训方面,对月子餐、辅食课程内容上精益求精的前提下,张芙蓉采用了“理论知识+实操”的教授体系。针对月嫂育儿嫂文化基础薄弱的问题,运用多总结多复习,不停地考试等方法来强化知识的获取。实操课,则是真正地带学员进厨房,并根据食材分类条理清楚地加深她们的印象,并通过举一反三,让她们能够一学就会自由营养搭配。

  为保证培训质量,张芙蓉对培训老师的资质十分重视,“团队成员肯定都是要有营养基础的,不管是学临床营养还是学食品营养的”。目前经张芙蓉团队培养,从好孕妈妈走上工作岗位的月嫂、育儿嫂已服务超过12万家庭,备受客户好评。

  线上指导方面,“比如说月子期,给客户指导的时候,我们给客户发的食谱同样会给月嫂发,而且我们也会不定期的去跟月嫂、育儿嫂沟通,或者他有问题也会及时问。”张芙蓉表示,月嫂、育儿嫂是科学营养理念的传递者,也是保障母婴饮食的一线工作者,同时也需要客户的信任和配合执行,因此即使学员已经上户工作,她们仍然会保持线上指导,解除客户及阿姨们的疑问。

  如今,在好孕妈妈工作6年的张芙蓉,不仅让营养业务成功助力好孕妈妈成为母婴护理行业的佼佼者,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当初呵护母婴健康,用心守护“生命早期1000天”的初心。

  “未来我们计划开设健康管理课,是针对普通人的,还有就是亚健康的调理。”张芙蓉提到对营养板块的规划,“健康管理课程范围会更广一些,比如包括用一些运动,不光是饮食或者一些生活方式的改变来塑造健康的状态”张芙蓉表示,在护航好生命早期1000天的同时,希望通过好孕妈妈的引领力量,未来能让更多人享受到健康活力的生活。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X048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