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豌豆思维的老师有多优秀?精通至少3门语言、还会摄影、懂心理

热门信息

2020年10月14日

  蹲点两个月拍蜗牛,只为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苦练港式粤语数月,只为给家长更好的服务体验;热爱川菜的“麦霸”全部戒掉,只为保证上课时自己嗓音的状态……豌豆老师努力用最真诚的方式,用心服务孩子和家长。

      塞着耳机行走的人

  初见小雪,扎着一个低马尾,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耳朵里塞着耳机,听着粤语版的有声书《花海梦游记》,嘴里时不时地也跟着嘟囔一句。

图片1.png

  小雪老师正在学习粤语

  最近的这段时间,她一直都是这种状态。同事们遇到她不大声吆喝、用手在她面前挥一挥,基本和她搭不上话。

  香港的发音表达和广州的不同,比如香港人通常会说星期几,但不会说周几……为了练就更纯正的粤语,也为了精准地把握香港的语言习惯,她每天死磕粤语电台、粤语歌,还去了解了香港小朋友爱看的动画片。

  小雪是英德人,虽然父母和亲朋好友都讲客家话,但是她从小就接触很多说粤语的小伙伴,加上看了很多粤语的电视剧,自己粤语说得还算溜。

  “但我没有用粤语讲过课,尤其是还要讲得有趣、好玩,孩子们喜欢听。我需要不断加强自己的语感才行,而且是香港的一些发音表达和广州的还会有点差异。”

  在小雪的电脑桌面,还有一个专门的繁体字翻译软件。这是她为香港的家长们专门准备的。

  虽然普通话香港的家长们也能看懂,但他们更习惯看繁体字,小雪每天用这个软件把准备好的学员学习情况转化成繁体字给家长看,方便家长更直观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她很享受自己现在做的一切,能给自己的用户多一点极致的服务,心里会特别踏实,而且还特别有成就感。

      一只蜗牛的约定

  作为一名在线直播老师,为了和孩子们建立起更亲密的师生关系,小雪每天都会和小学员们分享自己的趣事。

  广州是一个多雨的城市,每次雨后,一起跑出来感受雨后的小清新的还有蜗牛。尤其是广州的蜗牛,格外大。

  在小区里碰到一只拳头大小的蜗牛,这只蜗牛就成了她和小学员们当天分享的小趣事。

  听到小雪说和拳头一样大小的蜗牛,学员们一个个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

  “老师,下次你再遇到,能拍个照片给我看看吗?”其中一个小学员满脸的期待。

  “好呀,老师下次再遇到,就给你拍。”

  本以为只是小学员一时的好奇心,但是让小雪没想到的是,从第二天起,这个小学员每次上课之前,都会着急地先问一句:“小雪老师,今天你遇到蜗牛了吗?”

  但也有一种无奈,叫“天公不作美”。

  从那天之后,广州的天一直晴空高照,想遇到一只大蜗牛成了奢望。

  小雪每天在小区楼下的植物丛中蹲点,像极了一只蹲在老鼠洞口的猫。

  执着的小学员依旧每天都在问那句:“小雪老师,今天你遇到蜗牛了吗?”

  “宝贝,老师每天都有在找,但是因为这几天广州太热了,大蜗牛怕晒都不敢出来,老师遇到后就给你拍。”

  这样的对话持续了整整两个月,一场暴雨之后,小雪终于遇到了。她兴奋地拿出手机拍,拍到地那一刻,她兴奋地跳起,开心的像个孩子,期待着直播课的到来,想把照片早点分享给小学员。

图片2.png

  图:小雪老师给孩子拍下的蜗牛

  “我家宝贝保存了你发的那张照片,逢人就拿出来炫耀,说这是我的小雪老师给我拍的大蜗牛,你真的有心了,谢谢你。”家长给小雪发的这段话,她看着傻笑了好久。

  直到现在,每次在路上碰到蜗牛,小雪都会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一下,那是属于她和她的小学员的甜蜜记忆。

       一个数学家的梦想

  没有一个父母是不爱孩子的,但是并不是每个父母都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对他们的爱。

  因为天生好动、坐不住、性子急,说话没逻辑,小贝(化名)从小听得最多的就是父母口中的“你能不能老实点”“你着什么急啊”“笨死了,怎么连话都说不明白”……慢慢的,小贝开始感觉没有人喜欢自己。

  在直播间遇到小贝,小贝眼神里的那种无助和不自信让小雪心里咯噔了一下——她要帮助这个孩子。

  和小贝的父母详细地了解了小贝的情况后,她基本知道了小贝的症结在哪里。

  “虽然我们教的是数学思维课,但是时间长了,家长对我们建立起信任关系后,他们遇到各种育儿问题也都会来问我们,所以我就自己把各种育儿书、心理学的书都看了一遍,希真正科学地帮助家长和学员们。”小雪现在不仅仅只是一位数学老师,还是家长们特别喜欢的“育儿小顾问”。

  小贝虽然性子急,但小雪发现他对各种数学知识反应特别快,而且因为这种超快的反应,经常来不及组织语言,就开始举手说自己的观点。而且他不喜欢被否定,特别期待被认可。

  “哈哈,我也是有策略的,其实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他们喜欢被认可,渴望被表扬,想要变优秀。”小雪不断挖掘着小贝身上的闪光点。

  “老师,谢谢你好好对待我,我以后一定会成为数学家。”不久后,小雪在课后的评估建议总收到了小贝的留言。

  “老师一定会努力,帮助你一起实现数学家的梦想。”

  因为两个人有了一份专属的约定,小贝开始慢慢地学会了先思考再慢慢地有条理地表达出来,因为当数学家以后要出去讲课的;懂得克制自己急躁的脾气,认真听其他小朋友发言,因为当数学家将来要听不同的人发表意见;开始勇敢面对自己的被否定,因为很多数学家都是在被否定中不断突破的。

       永远被置顶的学员群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小雪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下意识地打开手机看一下。

  习惯了,怕错过家长的信息。”小雪的微信页面,全是被置顶的学员的微信群,因为群消息太多,她必须要随时查看,才能保证不会错过家长们的信息。

  “经常我自己的父母给我发的信息,我要好久之后才能看到。”因为回信息不及时,父母便给她打电话,但是又会碰上闺女给孩子们上课的情形,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女儿“失联”的常态。

  “经常上完课给家长们反馈完学员的信息后就晚上十一点了,想给父母回的时候,他们已经睡了。”小雪笑着说,成为一名在线直播课老师后,改变的不仅仅是陪伴父母的方式。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她从进入豌豆的第一天起,便一直对着手机各种练习讲课,怎么讲得生动有趣,怎么能让孩子们更愿意听,更喜欢参与。一堂直播课背后,她经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嗓子经常处于“冒烟”的状态。

  在小雪的带动下,很多老师开始跟小雪一起练课。随着“练课大军”人数逐渐壮大,老师们练课的嗓门也越练越大,为了不影响其他工作的小伙伴,小雪和老师们就把练课的阵地扎在了公司三楼楼梯的过道上,每晚下了班就开始练习。

  ”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多少润喉糖了,最开始隔三岔五就要去医院,医生都让我少说话,然后给我开各种保护嗓子的药,现在我的嗓子已经慢慢的适应这种状态了。”为了保证上课时自己嗓音的状态,她戒掉了自己最爱的吃辣,一直以“麦霸”相称的她,再也没去过KTV。

  谈及这些“割爱”,小雪依旧满脸幸福的样子:当你喜欢一件事时,一切为之而做的改变都不会痛苦,因为有更值得守护的东西。

  说到这句话时,小雪不禁又想起了2018年10月10日的那一天,她第一次迈进豌豆思维的大楼,公司里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生日派对,当时她就听到了一句话“做你认为对的事”,两年了,那句话一直时不时地蹦到她地脑海里,让她笃定地前行。

  【关于豌豆思维】豌豆思维专注培养3~10岁孩子用数学的观点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结合全网播放量超过300亿的大热动漫IP超级飞侠,通过4~8人在线小班的交互式教学,并配套课前课后教、学、练、测一体的AI系统,引导孩子主动思考,勇敢表达。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获李开复博士、俞敏洪老师倾心推荐。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X058-2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