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快速解读“宝宝好营养 关键三岁前” 爸妈必看

热门信息

2020年08月20日

  近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携手天然博士发布了《宝宝好营养 关键三岁前——中国宝宝发育与营养指导手册》(以下简称《宝宝营养指导手册》),针对“宝宝好营养 关键三岁前”的科学营养观念做出了系统而全面的分析介绍,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学习和利用科学专业的喂养养育知识。

  为什么说“宝宝好营养 关键三岁前”?

  “生命早期1000天”是决定人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生命早期合理的营养和喂养对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近期及后续终身健康都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0-3岁是宝宝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0年底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婴儿出生以后的36个月是成长的关键时期,营养和环境刺激对大脑发育能产生重要影响。

  这个时期以家庭养育为主,父母对孩子的科学营养认知直接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一方面,3岁前的宝宝对营养的需求特别高,个体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家长应根据宝宝自身的生长发育需求合理补充营养;另一方面,3岁前宝宝的免疫力未发育完善,保证充足均衡的营养是促进宝宝免疫系统正常发育的基础。

  0-3岁营养补充 倡导不添加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的膳食营养

  宝宝好营养,关键三岁前。科学合理的营养喂养有益于婴幼儿体格、认知、心理的共同促进。对宝宝健康体格发育、大脑发育、胃肠道发育、免疫系统发育等都具有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如果有宝宝因为饮食摄入不足或不均衡,有营养喂养问题,或者有疾病影响营养素消化吸收,可以根据个体营养状况或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零添加的膳食营养补充剂,是保障0-3岁宝宝健康成长的营养解决之道。

  这时期的营养摄取应该贴近自然,食用天然、时令、新鲜、优质的食物与合理的膳食营养素,不应该给宝宝食用含过多人工添加剂,如添加了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的食品。特别在0-3岁宝宝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宝宝过多食用高含量的商业化人工添加剂,不但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对以后的儿童期、青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的健康埋下“隐患”。

  因此,在0-3岁宝宝发育关键期,想要做到膳食均衡,所选择的膳食营养必须符合宝宝个体生长发育和生理状况等特点,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适当。在0-3岁家庭喂养的关键阶段,科学、合理的平衡膳食营养,必要时给孩子适当提供零添加(不添加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多吃天然食物,吃应季的新鲜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少用塑料餐具。

  

  合理均衡营养是宝宝体格发育的物质基础,年龄越小受营养的影响越大。幼儿膳食中各种营养素和能量的摄入需满足该年龄段儿童的生理需要量。良好的营养状态可以帮助宝宝正常体格生长,促进免疫力发育完善,预防急、慢性疾病,有益于神经心理发育。因此,好营养是宝宝健康生长发育的关键。那么0-3岁除了注意合理均衡营养,在体格发育、视觉大脑发育、免疫系统发育、肠道系统发育有什么营养要特别关注的呢?

  《宝宝营养指导手册》提到,0-3岁宝宝体格发育的营养特别要注意的营养有钙、维生素D、铁等元素。例如钙是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家长对宝宝钙的需求非常关注。那些奶量摄入不足,或是添加的辅食含钙食物较少的宝宝,就需要注意有无钙的缺乏。同时,由于维生素D缺乏会引起钙磷代谢紊乱,摄入的钙不能充分吸收,可能导致身高增长缓慢,骨骼发育不良。因此,要注意钙和维生素D摄入的情况,定期至专业医疗机构检测进行评估和诊疗,指导合理饮食喂养,必要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营养补充剂。

  而宝宝视觉、大脑发育的营养则应该关注DHA、维生素A、维生素D、锌、铁、碘、叶酸、胆碱、维生素B6及维生素B12等,这些都是“健脑”的关键营养素。由于婴儿深海鱼类摄入量较有限,较容易出现DHA不足。母乳、含DHA配方奶摄入不足的宝宝可以适当额外补充DHA(100mg/天)。

  宝宝免疫系统及肠道发育的营养影响重大,营养不良可导致免疫系统多方面的缺陷,某些营养素(如必需脂肪酸、叶酸、锌和维生素A)的不足也易导致免疫功能减弱。除了要多做运动、合理均衡膳食营养外;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对宝宝来说动物性蛋白、奶类蛋白更加优质,如果宝宝补充蛋白质不足时,亦可选择乳清蛋白或乳铁蛋白类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另外,还应注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是机体内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可促进抗体形成,增加机体抵抗力;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一般叶菜类含量比根茎类多,酸味水果比无酸味水果多。如无法满足摄入需求,可选择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或膳食营养补充剂。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生命早期肠道菌群的健康建立关乎宝宝一生的健康,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是生命早期重要的益生菌,有免疫调节及防治过敏性疾病的作用。选择正确的益生菌制剂至少包括选择正确的菌株、合适的剂量、合适的疗程,同时也要注意辅料是否合适建议选择不添加白砂糖、不添加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的益生菌。

  在宝宝0-3岁家庭喂养的关键阶段,做到合理喂养,选择优质的原材料,尽量少用添加剂,倡导选择零添加(不添加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的天然食物;平衡膳食、合理搭配;科学营养,养成良好进餐习惯,才能吃出健康、聪明、免疫力好的宝宝。

  婴幼儿喂养的相关内容琐碎但并不复杂,希望家长们在《宝宝好营养关键三岁前——中国宝宝发育与营养指导手册》的指导下,能掌握到真正实用的科学喂养知识,学会根据宝宝不同年龄阶段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保证宝宝合理均衡的膳食营养。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S013-2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