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 健康中国在行动

热门信息

2019年07月31日

  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宣布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配套文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绘制了新的行动蓝图。

  新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并明确实施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15项专项行动。

  健康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健康与膳食营养息息相关

  随着国家对健康知识的普及,健康膳食、均衡营养的理念慢慢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饱并不代表营养全面均衡。人体每日所需的营养除了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还包括了钙、铁、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营养素摄入不均衡,也会导致营养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据联合国统计,2012年,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的超重率及肥胖率较10年前分别增加了1倍和2倍。与此同时,另一部分人群却面临营养不足问题:2013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8.1%,孕妇、儿童、老年人群贫血率仍较高,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膳食纤维摄入明显不足。

  缺乏营养导致的身体不适,大多数成年人都能及时察觉,但粗心的父母却无法察觉,孩子的细微变化,或许是“营养不良的信号。有研究证实,6月龄至2岁是儿童比较容易发生体格发育不良的主要阶段,如果在这期间对婴幼儿的营养供应无法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将发生不可逆转的身高增长缺损。若更严重出现了贫血状况,将对儿童的智力和体力造成损害,影响其成人后的社会发展。

营养包助力儿童平衡膳食营养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指出,婴儿和早期儿童的营养素需要量是一生中最高的,且终生不可弥补。但婴幼儿的胃容量却很小。很多母亲在孩子约6个月大时,常依照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给宝宝添加稀粥、米糊等辅食,殊不知,这些食物体积大,营养密度低,很多时候孩子从“饱腹感”上说吃饱了甚至吃撑了,从营养学上讲,孩子可能经常“挨饿”,形成“隐性饥饿””,造成营养不良。

  基于此,营养学家们历经15年,研制出了一种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营养包,它添加了铁、锌、钙、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多种儿童生长发育所需微量营养素,每天一包,可有效为婴幼儿平衡膳食营养。

  从2001年开始,营养学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第一任院长陈春明教授在甘肃开展对营养包的首次干预研究。研究结论显示,婴幼儿在6个月龄后,按时添加营养包,能够改善体格和智力发育,并降低贫血率。“对甘肃贫困地区 1500名 6-12 月龄婴儿干预研究 12-18 月后,幼儿生长改善,贫血患病率由34%降为17%,24月龄时儿童发育商高于对照组儿童5分。” 陈春明团队在《中国儿童营养状况15年变化分析》中指出。

  2008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汶川地震灾区的6000余名儿童提供了18个月营养包,一年半后,这些孩子的贫血患病率从78.8%降至30.8%,营养包居功首位。

  鉴于微量营养元素缺乏的问题在中国贫困农村更为突出,2012年,我国政府开始免费为贫困地区6-24个月龄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截至前年年底,全国约341个贫困县共计580万名儿童获得免费营养补充,营养状况获得显著改善。

  随着国家对婴幼儿早期营养越来越重视,2017年,中国首家婴幼儿营养包院士工作站在赣州全标优天力营养包生产企业成立,在婴幼儿营养等保健食品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对江西赣州实施营养包项目的效果展开第三方测评,测评结果显示:483名6-18月龄婴幼儿在使用当地政府统一采购的优天力营养包6个月后,贫血率下降率比对照组高29.7%,平均身长增加值比对照组高1.6cm,平均体重增加值比对照组高0.8kg。

健康中国在行动

  现如今,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儿童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问题,认为婴幼儿营养是国家未来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更必须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新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也对孕妇和家有婴幼儿人群明确提出合理膳食建议,包括“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尽量纯母乳喂养6个月,为6~24个月的婴幼儿合理添加辅食。”等。营养包作为目前唯一有国家标准的儿童专用营养补充品,能安全、科学、有效改善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营养状况。

  小到满足孩子成长关键阶段必需营养素,大到改善特殊人群的营养状况,营养包不仅是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也是改善国民营养状况、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S075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