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甲状腺疾病的孕妈妈该如何补碘?

孕妇保健

2019年06月18日

  普通人群需吃加碘食盐,甲状腺疾病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食用加碘食盐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然而,妊娠期妇女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如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该不该补碘?如何补碘呢?今天疾控君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碘对妊娠妇女及胎儿的影响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胎儿的碘来源

  妊娠期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特别是脑发育的甲状腺激素来自母体和胎儿。胎儿甲状腺在妊娠10周具有了摄碘能力,12周后可以合成甲状腺激素,但胎儿甲状腺的成熟是在妊娠24周以后。所以,在妊娠前半期,支持胎儿脑神经发育的甲状腺激素主要来自母体。

  所以,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食用加碘食盐是最好的方法。

  那么,患有不同甲状腺疾病的妊娠期妇女该怎么做?

  ◆患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妊娠妇女,还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左甲状腺素剂量。

  ◆妊娠前有甲亢并低碘饮食的患者,在拟妊娠前至少3个月食用加碘食盐,以保证妊娠期充足的碘储备。

  ◆妊娠期甲亢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抗甲状腺药物的剂量。

  总之,妊娠期间应权衡利弊,谨慎地选择会使患者暴露于高碘环境的诊断措施和治疗药物。

  疾 控 君

  对于不同甲状腺疾病的妊娠期妇女该如何补碘,应该遵循医生的建议。

  供稿:环境卫生与地方病防制所

+1

来源:新浪网 作者:亮妈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