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感冒嗓子疼需要消炎吗?抗生素≠消炎药

3-6岁疾病

2020年09月30日

  气温越来越低,昼夜温差越来越大,孩子感冒发烧了、咳嗽了、喉咙红肿了,妈妈们几乎都立刻判断孩子有了炎症,要给孩子吃消炎药或者抗生素,想赶紧把炎症消下去。

  不过,抗生素不能滥用。这句话相信家长们已经很熟悉了,亲贝网小编曾看到澎湃新闻报道过孩子感冒,家长凭“经验”给孩子吃了过多抗生素,导致最后“无药可医”,进而不幸身亡的新闻。

  还有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炎症是什么?需要「消」吗?消炎药和抗生素是一种药吗?宝宝感冒嗓子疼就一定要消炎么?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跟各位妈妈好好的聊聊关于消炎和抗生素的事儿。

part.1

什么是炎症?

  炎症是人体受到伤害后,自身消除伤害因素、修复自己的一个反应。

  炎症的表现除了全身不舒服、嗓子疼以外,还可能会有让身体发热,这样细菌在这个过热的身体环境里也不舒服,就不会大量繁殖了,白细胞清除它们也更容易些。

  当然,炎症不仅能消灭病原,还能通过「修复作用」修复损伤的身体,不仅能修复我们熟悉的病原感染,也能修复外伤,比如皮肤切割伤、擦伤。

part.2

不是所有炎症都是感染所致

  炎症的范围很大,身体上有红、肿、热、痛的表现都可视作炎症。引起炎症的原因有很多,有感染性炎症,也有非感染性炎症。

  比如突然说话说多了,嗓子发干、红肿,也属于炎症,但并非感染性炎症,因此也就不需要进行消炎。

part.3

有炎症了必须要消炎吗?

  不需要,这时我们还是不要打断身体的炎症过程,因为这是身体在自行修复。但是如果不舒服,我们可以缓解下症状,让你舒服,而不是消炎。

  比如嗓子疼,给孩子吃点凉的东西(冰淇淋),让孩子不觉得疼就行了。对于大人,如果嗓子疼的厉害,还可以喷些局麻药,缓解疼痛。

  那如果孩子疼的厉害,医生会开些布洛芬、泰诺林之类的药物,这些药物能止疼。

part.4

抗生素≠消炎药

  很多宝爸妈知道不能吃抗生素,但宝宝一感冒发烧,就给宝宝吃阿莫西林,美其名曰:消消炎。

  抗生素只针对细菌、支原体等敏感菌引起的特定感染有效果,对病毒、真菌、过敏、跌打损伤引起的炎症毫无作用。

  消炎药就比较简单粗暴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对症治疗。发烧了就退热、哪疼了就镇痛。

  简单根据抗生素和消炎药的做用机理进行区分:

  抗生素“消炎”:只针对部分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其他情况无用。

  消炎药“消炎”:针对病毒、外伤等情况引起的炎症,能够直达症处、直接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消炎药还是抗生素,都需要遵医嘱进行服用,切勿私自给孩子服用。

part.5

孩子生病,切勿盲目用药

  儿童药物代谢的脏器还没有发育完全,可能会因为很难完成代谢抗生素的任务而产生伤害。

  抗生素在控制、消灭细菌的同时,也可能会诱导细菌产生耐药性,这些产生了耐药性的细菌可能通过各种渠道传播给其他人,使得治疗变得棘手。

  更可怕的是在形成细菌耐药的同时,也有可能产生超级细菌。

part.6

如何正确给孩子用药

谨遵医嘱用药

  家长要注意给孩子用药要谨遵医嘱,不能盲目私自给孩子增大药量,这样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伤,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转的,会加重孩子肾脏的负担,同时也会严重影响到药物治疗疾病的效果。

  用药期间饮食禁忌

  给孩子用药期间要注意做好饮食禁忌工作,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要吃影响药效发挥的食物,否则会影响治病效果,孩子用药治疗期间饮食要清淡,做好饮食方面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不要让孩子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不可私自停药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病情有好转后,立马给孩子停药,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这种做法容易导致疾病再次复发,同时也会影响到疾病的最佳治疗效果,家长必须要谨遵医嘱正确用药,正确合理用药能达到治病目的。

  孩子不舒服,先注意观察一下,普通的“感冒”,其实有助于孩子免疫力的提高哦!如果医生开了抗生素,也别急着抗拒,一定要问清楚用量、疗程这些问题!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