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一上学孩子就容易生病呢,这个原因很多家长都想象不到

3-6岁疾病

2020年09月1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开学之后,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孩子最近很爱生病。但是疫情期间,孩子一直跟着自己。在此期间,明明把孩子照顾得非常好,抵抗力也提高了不少。

  那么为什么易开学孩子又容易生病了呢?是因为秋天气温变凉?还是有别的原因呢?怎么才能够有效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有句话叫“四季脾旺不受邪”,就是说脾胃功能的强弱,对孩子抵抗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的脾胃功能强健,体质自然就好;孩子脾胃功能虚弱,吃饭不好,还容易积食,体质就不好,容易反复生病。

  所以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孩子的饮食,孩子吃的科学合理,身体才会好。

  有种说法是百病“积”为先。

  孩子有一半以上的问题都是积食引起的。内在一积食,外在就会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外邪入侵,于是就会感冒发烧。

  舌苔、口气、大便、睡眠。这些出现异常,很大可能就是孩子积食了。

  孩子有了积食的征兆,该怎么做呢?

  其实不难,吃少、吃熟、多吃素。如果通过饮食调整,孩子的积食情况没有改善,可能需要配合吃一点消食的小中药了。

  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总想着晚上给孩子多做点好吃的,这一点在体型偏瘦的孩子身上尤其多见。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一般来说,学校的菜单营养都是足够的,甚至有的学校可以说是太丰盛了。所以,家长没有必要给孩子盲目加餐,更不要硬塞食物给孩子吃,认为这样孩子才会长肉长结实,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孩子在幼儿园吃得太好,晚饭应该清淡,以免积食。

  根据学校菜谱调整饮食

  学校的饮食如果整体偏寒凉,那么孩子晚上或者周末在家就可以适量多吃一些偏温性的食物,比如做菜的时候多加一点葱姜蒜,给孩子补充一点栗子、核桃、山药、白萝卜、南瓜、蒜苗、小茴香等。

  现在天气慢慢变得干燥,孩子在这个时候很容易感受秋天的燥邪。在家吃饭的时候,可适当添加一些百合、银耳、莲藕、花生、杏仁、芝麻、糯米等滋润的食物。

  来源: 健康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