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到底能不能坐飞机?

3-6岁疾病

2019年07月10日

  文/儿科医生琪乐

  宝宝能不能坐飞机?这是许多宝妈妈在出行之前都要考虑、询问医生的。飞机在起飞过程中会给机舱加压(如今几乎所有的商用客机都是如此),其氧气浓度也达不到正常室内空气那样高。这意味着一个人需要呼吸得更深、更快才能吸入等量的氧气。对于血氧饱和度接近100%的婴儿,飞机上的氧气降低(1%~10%),应该不会对宝宝有影响的。但是对于那些血氧饱和度比正常偏低(90%~95%)的宝宝来说,进一步的氧气降低会很危险。对于早产儿来说,刚离开病房的几个月内不要带宝宝乘坐飞机。对于足月儿来说,在机舱内吸入几小时低浓度的氧气后,也有可能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的。但还是要建议,即使宝宝呼吸的很好,也要尽量少乘坐飞机。带宝宝去高海拔、低气压的地区更是不明智的做法。

  宝宝再一个不宜乘坐飞机的原因就是,乘坐飞机会增加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一些航空公司会循环利用机舱内的空气,密闭的机舱加上空气不流通,有利于疾病的传播。

  如果父母要带宝宝乘坐飞机,是抱着宝宝还是把他宝宝放在旁边的座位上,用安全带保护起来呢?(一些国际航班会提供婴儿专用的摇篮),在剧烈颠簸的情况下,给宝宝系上安全带是最安全的,但是抱着宝宝可以节省一个座位的钱,也可能帮助他更有规则地呼吸。如果想带宝宝外出时,最好是先带宝宝找医生,让医生了解一下宝宝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带宝宝外出。(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章来源公众号:儿科医生琪乐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