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初秋气温波动大 儿童极易感染轮状病毒

3-6岁疾病

2015年09月21日

730e0cf3d7ca7bcb91b657a6bc096b63f724a86e

初秋气温波动大 儿童极易感染轮状病毒(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入秋后气温变化大,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近日,唐山市协和医院儿科门诊接诊的小儿秋季腹泻病例明显增多。据儿科医生介绍,虽然入秋不久,但是小儿秋季腹泻患者已占门诊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3岁的淘淘近几日一直发烧、呕吐,开始家长以为孩子得了感冒,可几天后他仍不退烧,还伴有拉肚子症状。淘淘的妈妈便带他来到市协和医院儿科门诊就医。接诊的儿科主任高树贵告诉家长,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高树贵解释,由于正处初秋,气温波动大,儿童极易感染轮状病毒,也就是俗称的“秋季腹泻”,这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疾病。秋季腹泻有明显季节性,北方主要发生在9月中旬至12月,多见于婴幼儿,主要是因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该病早期表现为呕吐、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大便稀薄色淡,量多次数多,像稀水汤、蛋花汤,多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或者粪—口传播,对肠道侵犯最为严重,可引起轮状病毒肠炎。据悉,致病原因包括饮食不卫生、感冒受凉、消化功能不成熟、病毒感染等。

专家指出,此病初始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极易被家长忽略。在出现感冒症状2至3天后,轮状病毒的特征才显现出来,患儿开始出现腹泻。不过,家长也不用过分紧张,因为秋季腹泻是病毒性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7天左右便会自愈。如果孩子有腹泻现象,要进行大便化验以区别肠炎。同时,家长应适当准备口服补液盐,补充孩子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一般轻、中度脱水口服补液盐可以纠正,重度症状就必须到医院就诊治疗,家长不可随便自行用药诊治。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