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妈“糖耐”测试可以换成吃馒头?

产检

2022年11月16日

  孕妇一般在孕24-28周之间会进行糖耐量试验,简称糖耐,通过口服葡萄糖来检测机体耐受葡萄糖的能力。

  在孕期,机体会分泌一些拮抗胰岛素的物质,使得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岛素需求量便相应增加。有些孕妇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时,她们的空腹血糖可能是正常的,但在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后,血糖浓度则会显著升高,说明机体耐糖能力减低。所以糖耐量试验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识别:孕妇是否发生糖调节能力异常。

  一、糖耐量试验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于孕妈妈来说,以下几点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需要好好注意哦~

  ①试验前三天,孕妈妈们要保持正常进食,无需刻意减少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比例。

  ②试验前三天须停用可能影响血糖的药物,比如糖皮质激素、普萘洛尔等。

  ③试验禁食时间至少保证8小时,检查须在早上7至9点进行。

  整个检查过程应在平静状态下进行,不做剧烈活动,保持情绪稳定,因为情绪激动可能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糖升高。

  二、馒头餐为何物?

  有些孕妇在喝糖水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对于血糖较高或者无法耐受葡萄糖的孕妈妈,确实可以选择馒头餐试验来替代口服糖耐量试验。它的原理、步骤与糖耐量试验相似,试验结果也基本相近。

  三、糖耐量 vs 馒头餐,哪个更好?

  听到可以吃馒头代替喝葡萄糖,部分孕妈妈很高兴,那岂不是都可以吃馒头啦?

  当然不是这样啦!

  馒头餐的好处在于可以避免喝糖水引起的恶心、呕吐等,适合于那些口服葡萄糖不能耐受的孕妇;但糖耐量相比于馒头餐,结果更准确。

  一是受面粉质量不同、蒸制过程等影响,馒头餐所用的馒头不能准确定量,没有葡萄糖精确。二是面粉里含有少量蛋白质,消化后的氨基酸有刺激胰岛β细胞的作用,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三是馒头餐需要经过咀嚼、吞咽、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过程,馒头分解后产生多少葡萄糖进入血液难以精确估计,而且与葡萄糖水相比,血糖上升的速度和峰值也会有所差异。

  所以,如果你能耐受喝糖水,那么首选喝糖水,先尝试!如果实在耐受不了,那么吃馒头也是一种选择。

  最后,希望孕妈妈们保持好心情,不焦虑,顺利通过糖耐量考核~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