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说话晚 过了这个月龄父母可要重视了

3-6岁饮食

2019年12月16日

 

  自从宝宝出生后,相信不少宝爸宝妈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莫过于宝宝什么时候能叫一声自己“妈妈、爸爸”,所以这也就让很多宝妈特别着急,尤其是到了一岁之后,有些宝宝还不会开口说话的话,那么有些父母就按捺不住开始焦虑,那么究竟宝宝什么时候才能完整的说话呢?一般来说宝宝的语言发育是个逐渐渐进的过程,大多数的宝宝在12—16个月的时候就能说出20个词左右,但每个宝宝存在个体上的差异,导致有些宝宝说话晚,有些宝宝说话早,通常到了两岁之后就可以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如果宝宝过了两岁半之后还不会开口说话,或者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词语,缺乏和父母互动性的交流语言,这就需要引起父母们注意了,一定要马上带宝宝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诊断。其实对于开后说话晚的宝宝,也有可能是由于宝宝被过分的呵护,没有机会通过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而导致的,所以这也就是家长的责任,家长可别不当回事儿,对于说话晚的宝宝,一般家长可以用这三种方式来引导他说话。

  

 

  1、经常和宝宝说话

  如果想要宝宝的语言能力得到提升,就必须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这时候父母可以在家里多说话,让宝宝多聆听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怎么表达的,这对于帮助宝宝的语言发育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宝宝还小的时候,家长可以多和宝宝说话,喂奶、洗澡、换尿裤,都可以边做边说。父母们还可以平时在抱着宝宝的时候,多在宝宝的耳边说说话,或者可以给宝宝听一些儿歌,或者你在做什么,就和宝宝说什么,这样可以很好的开发宝宝的语言能力。

  

 

  2、 让宝宝模仿说话

  在和宝宝说话的时候,语言一定要简洁,语速要慢,说话的方式不要太复杂,在表情方面,可以夸张有趣一些,小月龄的宝宝模仿能力可是很强的,只有父母们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才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发育的更好。

  

 

  3、引导宝宝认识绘本,教他识别动物和玩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般家长在引导宝宝说话的时候,都会教宝宝先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庭成员的称呼,而且有些家长在遇到一些比较固执的宝宝的时候,可能作为父母的你越教他,他越会产生一种排斥的心理,所以在教宝宝说话的时候,起初家长可以利用宝宝看的绘本、卡片、身边的毛绒动物、玩具来教宝宝说话,其实也就是挑一些宝宝都喜欢的东西来锻炼他,这样长此已久,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而且通过诱导的方式,能锻炼宝宝的识别能力,等到宝宝开口说话之后,不仅能丰富他的词汇量,而且也能分辨出东西的各个名字。

  其实对于宝宝说话过早或过晚,父母们不用过于担心,但如果超过两岁半之后还不会说话,就需要引起重视了,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1

来源:儿科医生鲍秀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