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教要从计划怀孕开始准备

胎教音乐

2016年10月09日

 

胎儿心理学的研究结果逐渐受到国际学者的重视,研究发现,除了透过音乐、艺术、运动或子宫对话之外,其实准妈妈还能做得更多,只要花点心思,妈妈与胎儿都能共同受益,也能让宝宝出生好带又健康。

胎教-从计划怀孕开始

生命的起源,来自精子与卵子的结合,而结合后的受精卵,更因各自携带的数万个基因,成就每个独一无二的胎儿成形,但同样父母的基因,在精子与卵子结合后,会产生六百亿种变化,让来自相同父母的小孩具有不同个性、外形与体质,因此也说明了若能确保精子与卵子的健康状态,则能提高形成带有健康基因的胚胎机率,计划怀孕前即进行体质的调养,其实是胎教很重要的前置作业,因为从一颗受精卵发展成百千亿的细胞,中间有无数环节,都会受到孕妈咪所提供的内在环境所影响;子宫不但是胎儿成形的第一个环境,研究也发现,母体与胎儿不单是气血相通、脑波相近、心跳与呼吸也有相应的固定频率,因此,若能建构孕妈优良的身心环境,将能减少问题基因表现在宝宝身上的机率。

为出生做好准备

近二十年来,由于出生前心理学与周产期心理学研究的大幅进步,目前除证实四个月大胎儿在妈妈腹中具有敏锐的触觉与味觉外,到了第五个月,甚至会因为感受到照在妈妈腹部的强光而举起手遮住眼睛,或对于外在声音的过于刺激而捂住耳朵,甚至有学者透过最新显微镜技术发现,28周~37周的胎儿大脑皮质,已充分发展到具有足以思考的能力,且其神经组织与新生儿几乎没有不同,胎儿此时好比一张白纸,为了提前适应子宫外的生活,他们会全时段且全心全意的学习,在这个时候进行胎期教育,胎儿便会对所接收的讯息全盘接收。

d_20111016122719_8392

胎教要从计划怀孕开始准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胎教需兼顾内外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体质好、性情好、发展好,但是关于胎教,多数的父母却通常只着重于子宫外的活动进行,忽略了最基本的胎内环境打造,胎教要有效率,必须内外兼顾,一般人做胎教只着重子宫外的部分,如听音乐、阅读或运动等等,但其实孕妈体内优良环境的打造与情绪的稳定,才是培养胎儿好体质与好性情的关键。简言之,胎教的重点,不在于做什么,而是在于怎么做。先有身心健康平衡再做胎教,与妈妈在身心不适状况下勉强做胎教,其中的不同,差之毫厘,结果却可能失之千里,因此若胎教活动能兼顾内外,宝宝出生后好带又好教也是必然之事。

在实际案例中,也发现接受胎教的第二胎宝宝比起未受胎教的兄妹,在安全感、稳定度、学习力与健康力上,都有极明显的差异,常常出现老大还黏在妈妈身上哭闹不停的同时,老二却在自得其乐玩耍的画面。这就是经由母亲才能做好胎教的身教优点。

体质胎教-打造宝宝好体质

宝宝若出生后体质好,免去了许多往医院跑的机会,爸爸妈妈会轻松许多,然而,宝宝的好体质,其实来自妈妈的健康与细心照顾自己,怀孕前的体质调养,即可视为体质胎教的一部分,同时也主张,若确实做好体质调养与身心调整,则胎教实行所受益的不只是胎儿,更扩及母亲。体质胎教,着重于妈妈体质的培养,除了营养均衡、勤运动外,也强调孕前与孕中保持身体的温暖和规律作息,因为失序的身体状况或饮食不定的情况,会让氧气或营养无法规律而稳定的供给胎儿,造成胎儿为了存活而节约使用养分,进而延迟发育,同时也影响出生后的体质。节约基因理论的研究发现,人在胎期中,胎盘营养缺乏时,会本能地节约使用营养,将营养完全供给维持生存的内脏,以做最有效率的运用,而导致胎儿脑部发育迟缓的可能,但研究也发现,即使出生后得到充足营养,宝宝反而容易成为易胖体质,且胎儿时期发育受阻的脑部及体能,也可能来不及回复。

规律作息-宝宝出生好好睡

身体的调养须从各方面著手,当身体机能正常运作,则能确保免疫功能正常、身体状况稳定,规律的作息能让身体不失序、排除压力,也能让胎儿在稳定的环境中成长,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基本原则,如晚上11点~凌晨1点的子时时段,为一天当中最为阴寒的时刻,若熬夜不让身体休息进入熟睡,会造成体质阴虚湿弱,容易出现便祕、疲惫、口干、发热或急躁等症状,而怀孕时若作息不正常,也会让胎儿的生理时钟错乱,导致出生后出现日夜颠倒的情况,因此,为保有温暖的体质与规律作息的好带宝宝,建议无论是计划怀孕或已怀孕的孕妈,千万要避免熬夜。

对于因工作等因素不能有规律作息的孕妈来说,最好也能在午后和子时(晚上11点~凌晨1点)左右,闭目休息约十五分钟,以提醒身体和胎儿正确时序。进阶的做法,还可以练习腹式呼吸,让身体饱含氧气,维持规律运作。

20151019132414fa82b_550

胎教要从计划怀孕开始准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腹式呼吸-帮助胎儿稳定发展

当身体拥有充足的氧气,能帮助身体维持正常的功能运作,怀孕时期,稳定且大量的氧气,能帮助胎儿稳定发展、加强代谢与汲取养分,更能影响宝宝出生后身体的摄氧能力,而孕前练习腹式深呼吸,则能达到按摩身体内脏的效果,并为身体带来暖意,提供腹式深呼吸练习步骤如下:

1.鼻吸嘴吐,吸气4秒、吐气6秒,帮助排出身体废气。

2.逐渐增大呼吸量、放慢呼吸速度,使胸部吸气时,明显扩张,吐气时小腹微微向内压缩。

3.在呼与吸之间停留2秒,让身体沉淀放鬆,再做下一次呼吸练习。

天然饮食-保护胎儿新生器官

许多孕妈都知道天然食物对胎儿比较好,但有时仍会忍不住诱惑大吃加工类的精制食品,加工产品因为经过多道程序,成品完成时营养素常已消失殆尽,加上为保持食物口感与保质期,多会额外添加化学原料,然而这些化学合成物却会阻断内分泌与破坏代谢平衡,并经由母体伤害胎儿新生器官,因此若想健全胎儿体质,建议孕妈以天然食物为优先,并掌握三餐稳定、七分饱、细嚼慢咽与不吃宵夜的习惯,方能在照顾自己身体的同时,也给胎儿最好的体内环境与健康体质。

保持体温-打造温暖子宫

保持体温的恒定,能让身体机能运作顺畅,并帮助免疫系统的平衡以保护妈妈与胎儿,因此,无论是在冬天的寒冷或夏天的空调低温环境中,都建议以洋葱式的穿衣方式增减衣物,不要让身体承受突然的温度变化,夏天于空调室内可准备轻薄的长袖衣物,可维持体温的恒定并保护皮肤与关节不受寒,每日早晨,也建议以一杯温水唤醒体内细胞,三餐饮食则尽量避免冰食冷饮,并时常按摩、摩擦腹部,让身体温暖。

54767357382af

胎教要从计划怀孕开始准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情绪胎教-宝宝出生好好带

胎儿的大脑发育可追溯至孕期第四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与触觉等五感的发展,也从第十周开始与脑细胞配合著逐渐启动,因此,从胎儿时期经由妈妈感受所接收与记录的情感体验,都将形成宝宝在出生后个性与逻辑的基本模式,并终生影响宝宝的行为与学习力,因此,除了打造妈妈良好的体质与子宫环境外,妈妈心理层面的情绪表现,也会影响宝宝日后的个性设定,因为妈妈情绪的发生,会带动子宫收缩和内分泌的运作状况,因此,胎儿能透过肌肉的变化反应与激素变化,来感受妈妈的情绪模式,例如:若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一个容易激动的孕妇与心情较稳定的孕妇,即有不同的肌肉收缩程度与内分泌变化,而长期处于紧张环境的胎儿,对于妈妈带给他的紧缩肌肉反应与夸张情绪反应,会形成惯性记忆与思维,造成出生后若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即容易产生同样的负面情绪。

胎儿若能在妈妈怀孕时期能得到安全感,无论是出生前或出生后,在身心的发展上都会较为稳定,因此,当妈妈承受压力而情绪不佳时,腹中胎儿也会觉得无助、没有安全感,然而,情绪的调整需要学习。准妈妈可以以冥想的方式来松开身体的紧绷状态,尝试在陷入情绪问题时,有意识地想起肚子裡的宝宝,忆起自己想呵护胎儿的心情,并透过一次又一次的轻柔深呼吸,想像着自己拥抱与安抚着腹中宝贝,如此一来,不但可帮助舒缓妈妈情绪,也能让胎儿感受到抚慰与安心。

 

爸爸也很重要

虽然胎儿看似只与妈妈较为亲近,但实际上,若在怀孕时期,准爸爸就能常常与胎儿说话或陪伴孕妈进行活动,维持夫妻间稳定的情感支持与交流,胎儿也能透过妈妈的情绪状态来感知,并能够透过爸爸的声音与抚触,来逐渐认识并熟悉爸爸。

潜能胎教-开发五感好聪明

潜能胎教着重于开发胎儿的大脑与五感,由于胎儿大脑基础于孕期4个月已成形,因此,来自孕妈营养或刺激给予(如:与胎儿互动量或孕妇活动)的多少,会导致新生儿脑细胞数量有100亿~150亿的落差,因此怀孕期间,建议爸爸妈妈能多与胎儿互动,无论是轻轻哼歌、念故事书、抚摸对话或时常告诉胎儿自己正在进行的动作,这些活动都能刺激胎儿的大脑发展、启动五感经验的累积,并培养亲子间默契,让出生后的宝宝更好带,胎教的进行,最好能在宝宝清醒有胎动时去做,效果最佳。

1347280429_4365

胎教要从计划怀孕开始准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胎期互动经验 亲子默契基础

婴幼儿好带好教的特质,其实是源于出生前父母与胎儿的胎教互动经验。只要孕妈先建构好自己的身心稳定基础,再给予胎儿充足营养、规律作息、适当刺激、良性互动和稳定关爱,当宝宝有满满安全感时,每个宝宝都可以成为聪明、健康又听话的孩子。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