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须知胎教音乐可以让胎儿感受音乐艺术

胎教音乐

2014年07月25日

一、音乐胎教介绍

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此种胎教法已为许多国家运用,而这种方法在我国兴起不久。

音乐胎教这种方法具有艺术和生理两种作用:

1.艺术作用

胎教音乐能使孕妇心旷神怡,从而改善不良情绪,产生良好的心境,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使其深受感染。同时,优美动听的胎教音乐能够给躁动于腹中的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其有美好的感觉。

2.生理作用

在生理作用方面,胎教音乐通过悦耳怡人的音响效果对孕妇和胎儿听觉神经器官的刺激引起大脑细胞的兴奋,改变下丘脑递质的释放,促使母体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使身体保持极佳状态,促进腹中的胎儿健康成长。

二、专家意见

建议妈妈选择舒缓、轻柔、明朗旋律、温和自然、有规律性、节奏和妈妈心跳相近的音乐或乐曲;莫扎特的EQ音乐、大自然的河川、溪流声、虫鸣鸟叫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具有安抚胎儿、调节昼夜规律的作用。妈妈应尽量避免听吵杂或不当的音乐,方法不当可能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伤害。

怀孕4个月以后胎儿就有了听力,尤其是6个月后,胎儿的听力几乎和成人接近,就可以选择胎教音乐,置于腹部或放在距母亲1~1.5米的地方给母子同听。这样,音韵可以直接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通过传入神经,传入大脑,促进大脑发育。

适合周数:怀孕第16周开始音乐胎教

推荐曲目:数星星的孩子、大象跳舞、普罗斯旦的天空、花仙子、潘神的迷宫、平安夜、圣母玛丽亚、摇篮曲、小夜曲、美丽的梦、池塘里的绿青蛙们、猫咪和线团、月光下的摇椅等。

三、课程目标:

通过了解妊娠的相关知识,使孕妇建立起良好的生育理念,即生育是正常、自然而且健康的生理过程,对妊娠、分娩做好生理和心理准备。

指导孕妇及其家人采用音乐、语言、抚摸等方法及专门的胎教活动给予胎儿各器官适时、适量的良性刺激,母子间进行情感交流,使孕妇感受到亲子间的互动,以建立起密切的亲子关系。

通过心理调适,使孕妇了解保持愉悦的心情对家庭、胎儿的重要性及保持愉悦心情的方法,同时使家人了解和分享孕妇的各种感受并给予适当的帮助,以使孕妇顺利地渡过这一时期。

通过体操、呼吸、放松训练,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孕妇的心肺功能,使孕妇循序渐进地改善孕期不适症状、缩短产程并有助于产后恢复。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