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注意 不要盲目的为胎儿选择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

2014年07月25日

奇妙!用音乐激发潜能

诞生在奥地利萨尔茨堡的音乐神童--莫扎特,是古典音乐三巨头之一。他3岁成名,涉猎广泛,从室内乐到歌剧无所不能。他创作的小夜曲,只要听上一遍就能让人终生难忘。凑巧的是,美国加州大学艾文分校于90年代,通过对聆听莫扎特音乐的胎儿在出生后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他们IQ和EQ的平均值明显高于未聆听的胎儿。结论认定:音乐可以用来帮助发展大脑皮质思考机制,如果同时加入对于空间辨认能力的训练,就可以让大脑皮质还在成长状态的胎儿,提前获得长远的能力培养。因为测试的曲目采用了莫扎特的音乐,所以该报告又叫《莫扎特效应》。

音乐胎教作为提高宝宝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已逐步被社会所认可。通常情况下,怀孕4个月后胎儿就有了听力,就可以进行音乐胎教。从生理方面来说,音乐胎教可以刺激孕妈咪的听觉神经引起大脑皮层兴奋,改变下丘脑递质的释放,促使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保持身体最佳状态,从而促进腹中的胎儿健康成长。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产科大夫曾让35名孕妇,每天按时来医院进行音乐胎教,10年后有27名儿童获音乐奖,4名儿童舞蹈演员,其他人成绩均为良好,没有出现一个问题儿童。

警惕!盲目选择危害大由于“莫扎特效应”

这个实验选用了一段莫扎特的乐曲,不少发行商便不加甄选地将莫扎特的曲目包装为胎教音乐,带来了极大危害。因为莫扎特的创作主题丰富、风格多样,他的音乐也有很多表现激越强烈的感情,或忧伤或狂热或悲壮,并不适合所有的孕妈咪聆听。此外,市面上销售的“胎教音乐”光盘劣品较多,绝大多数的音乐节奏与胎儿的心率不和谐,而且音量难以掌握,所以购买时一定要参照专家的意见。

胎教音乐的曲目其实十分广泛,比如,巴赫的复调音乐更能促进胎儿恬静、稳定;而日本最新研究发现,中国部分传统音乐对促进胎儿智力、情商的发展也有很好效果。其实,孕妇之间的个体差异较大,并不能一概而论什么音乐最好,如果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音乐,还要强迫去适应的话,会促使孕妇体内分泌出一些不好的化学物质,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理和心理。此外,胎儿听觉生理机制非常稚嫩、脆弱,对音量的承受能力极其微小。而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胎教音乐”CD虽然标明音频范围是500--2000赫兹,但检测的结果却大相径庭,有的音频最高竟达到5000赫兹以上,而一些不正确的聆听方式,如把耳麦贴在肚皮上,都会对胎儿的听力造成损伤。所以,最好在音乐治疗师的指导下,学习正确的音乐胎教方法。

感受!音乐胎教的真谛

音乐胎教作为从西方引进的系统早教工程,包含了丰富的教学模式。它遵循胎儿在母体内的发展特征及其围绕孕妈妈在整个孕期中的生理和心理变化而进行。在音乐治疗师的指导下,孕妈咪会在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会分别接受不同方式的音乐胎教,比如聆听式音乐胎教法、歌唱式音乐胎教法、吟诵式音乐胎教法及律动式音乐胎教法等,医院还会根据每个孕妈咪不同的身体特质,为其量身定制适合她与BB的胎教音乐,并通过专业的播放设备回放出高品质的音频信号,使孕妈咪和胎儿全身心地投入。因此,音乐胎教绝非简单的聆听音乐,要想达到最佳的效果,最好亲身体验一下专业课程,将会有更多感受。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