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宝宝更直接地听到美妙音乐

胎教音乐

2014年07月24日

把传声器贴在孕妇腹壁上,以便让宝宝更直接地听到美妙的音乐,对于这种目前很流行的音乐胎教法,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牛凤岐教授的意见是,从保护胎儿听力发育的角度出发,传声器还是不用为好,音乐放给孕妇听就足够了。

作为医用声学专家说,用传声器进行音乐胎教,胎儿能不能听到、听到的是不是音乐,还有待科学论证。因为按照声学原理,对处于羊水中的胎儿,声波并不是被“听”到,而是通过头骨的“骨导”进入胎儿的听觉系统。由于母体腹壁、皮下组织、子宫壁、羊水、胎儿头骨等的反射、折射、散射、吸收等复杂作用,胎儿最终收到的音乐是严重失真的。

有些孕妇在用传声器给胎儿听音乐时,胎动会比较频繁,有些准妈妈就觉得效果很好,宝宝在做回应呢。甚至有人认为,音乐的声音越大、离宝宝越近,宝宝才能听得更清晰。殊不知,不合理的音乐胎教,不仅起不到人们想象的让宝宝欣赏音乐的效果,而且声波作为一种机械能还有可能对胎儿的躯体和听觉器官造成伤害。

据一些孕妇反映,在例行超声检查中,当医生把机器的工作模式从“黑白超”切换到“彩超”时,胎儿会“一激凌”,实际上这是胎儿对超声波强刺激的本能反应。类似的道理,如果把传声器直接贴在腹壁上,进入母体的声波所占的分量会大大增加,对胎儿的威胁不可忽视。

因此,准妈妈们要注意了,听音乐最好选择轻松舒缓、愉悦身心的乐曲、歌曲或戏曲,切不可用尖利的高音和力度很大的重低音吵得宝宝“心惊肉跳”。

经过长期进化,胎儿的孕育和成长过程已经相当完美,爱护宝宝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她)的成长环境保持“绿色”和“原生态”,最好不要人为地干扰它。或许,把音乐放给孕妇听就可以了,这样可以使她有一个好心情,给胎儿创造更舒适的成长环境。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