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教对儿童语言和音乐方面有哪些发展有什么影响

胎教音乐

2014年07月09日

众所周知,胎教对儿童语言和音乐等方面的认知力发展有显著的影响。而音乐因能培养小孩子的个性,于是成了不少准妈妈胎教的首选。但是,在让耳朵饱受“折磨”后,腹中的宝宝到底爱听什么?是欢快的嬉游曲?还是安静的摇篮曲?相信已经拥有可爱宝宝的妈妈们更有自己的建议权。

胎教音乐应以C调为主

豆豆的先生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家里收藏了一大堆的古典乐。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先生向她推荐了许多不同种类的音乐。因为要从中选取一至两种音乐作为胎教音乐,本来从不听此类音乐的她不得不耐心地听完每一张唱片,最终选定了莫扎特的小夜曲和巴赫的钢琴、小提琴曲。豆豆说:“因为这些音乐都是属于比较愉悦、和谐、精致那一类的,旋律十分优美,曲调比较轻快,每天下班回来听到这些旋律会让自己忙碌的心变得平静安宁,不仅自己得到了放松,肚子里的宝宝也会跟妈妈一样,有一个好的心情。 ”

医学专家指出:选择胎教音乐非常重要。研究证明:给胎儿听的音乐应以C调为主,基调轻松、活泼、明快,最好不带歌词,如优美抒情的中国传统乐曲、民族乐曲、西方古典乐曲、摇篮曲、圆舞曲等,这样能激发胎儿的情绪和反应。另外,如果感觉胎儿活泼好动,可以多听些节奏舒缓、旋律柔和的乐曲,如摇篮曲。文静、不爱活动的胎儿,可多听轻松活泼、跳跃性强的儿童乐曲。

应以准妈妈爱听为标准

那么,胎教音乐是否有统一的标准呢?首先,专家指出:选择胎教音乐的标准之一就是选择准妈妈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如果音乐可以成为胎教,那么我们有充足的理由认为妈妈的心情更是一项很重要的胎教。没有必要强迫自己听不爱听的音乐,哪怕是世界名曲,如果不爱听,也会让心情变得很糟糕,岂不是让肚里的宝宝在接受一种好的胎教的同时又得到了不太好的胎教,作用也就抵消了。

其次,可根据不同的心情和不同的时间段来选择不同的音乐。如:早上,可以听一些反映大自然的音乐,晨间树林中的鸟鸣、山谷里的泉水潺潺、徐徐的微风吹拂,会让你有神清气爽的感觉;白天,听一些舒缓的、温暖的音乐,让自己的心情保持平稳,莫扎特的曲子就是不错的选择。一边听还可以一边跟肚里的宝宝说说话。晚上,像肖邦的小夜曲可以在睡前听,那清脆的风铃般的音色会伴你安然入眠。

另外,选择胎教音乐需注意的是:不要选择音频过高、分贝过高的音乐。胎儿的耳蜗很稚嫩,尽管声波在到达子宫前会受到妈妈腹壁和羊水的阻挡,音频和分贝都会减弱一些,但是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还是很容易遭到不可逆性的损伤,因此,准妈妈在选择音乐的时候最好把音频控制在2000赫兹以下,并且在听音乐的时候,把音量控制在85分贝以下。胎儿在妈妈体内,对于妈妈的心跳和血流的声音是最熟悉的,如果能选择节奏和妈妈心跳的频率比较接近的音乐,一定会感到熟悉和喜欢的。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