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们在进行音乐胎教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胎教音乐

2014年07月03日

你知道吗,4个月的胎儿即可对外界环境的声音有所感知。胎儿在母腹中,他的音响世界里占统治地位的是母亲浑浊而有节奏的心跳声和血液流动声,从他有听觉的那一天起,就习惯了这种声音。但听久了妈妈肚子里的音响,宝宝也需要些新鲜刺激。

家庭音乐会

听CD:最常见也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听CD唱。试想一下,胎儿每天听惯了妈妈浑浊的心音,突然飘来清脆优雅、婉转轻松的音乐,那是多么新鲜而有趣、和谐悦耳呀!

孕妈妈可从怀孕4个月起,每天聆听有利于孕育胎宝宝的古今中外的音乐。要特别注意多听一些舒缓的古典音乐,这是因为古典音乐的节奏与母亲每分钟72次左右的心跳音相近,而胎儿对母亲的心跳音最有安全、亲密感。

妈妈请注意:

1 妈妈在宝宝胎动时进行音乐胎教效果更好;

2 选择胎教音乐时,必须充分衡量音乐的质量,购买正规的专用胎教音乐磁带,否则会对宝宝的大脑和听觉造成伤害;

3 不要选择频率过高、节奏、力度过强的音乐,这些因素都对胎儿不利。

推荐曲目:《小太阳》、《秋日私语》、《秋夜》、《仲夏夜之梦》、《春天来了》、《梦幻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等。

听妈妈唱:听CD唱固然是一种方便快捷的好办法,但如果妈妈的歌艺还不错的话,不妨由妈妈担起宝宝音乐启蒙老师的重任。妈妈每天可以给宝宝哼唱 几首歌曲,要轻轻哼唱。唱给宝宝听时,妈妈应该心情舒畅,富于感情,就像对着尚未谋面的可爱的宝宝,倾诉一番母爱柔情,从而达到爱子心音的谐振。相信宝宝 在妈妈肚子里也会感觉“世界多美好”。有乐谱识别基础的妈妈也可以想象自己腹中的小宝宝会唱歌,从音符开始,教一些简单的乐谱给宝宝,通过反复教唱,使胎 儿产生记忆印迹。

妈妈请注意:

1 妈妈不必放声大唱,以免对宝宝和自己造成不利的影响。

2 妈妈唱时可以随着音乐轻轻摆动,但动作不宜过大。

推荐曲目:《世上只有妈妈好》、《小宝贝》、《绿岛小夜曲》、《摇篮曲》等。

听爸爸唱:宝宝还在爱人肚子里呢,未来的老爸除了每天摸摸老婆的肚皮和宝宝说说话之外,其实还可以尝试着唱歌给他(她)听。爸爸的声音很是特别 哦!它浑厚、深沉,爸爸用他那富有磁性的嗓音唱出来的歌也和妈妈唱的有很大不同,对于宝宝来说,爸爸的歌声可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呢。唱歌前的开场白可以是这 样的:“宝贝(或者叫乳名),我是你的爸爸,我叫xxx,我会天天给你唱一首歌。你要是觉得好听呢,就在妈妈肚子里给爸爸鼓鼓掌吧!”

爸爸请注意:

1 唱歌时一定要注意声情并茂,但不能因为太过忘情而唱走了音哦!走音的歌对于宝宝来说就不是享受而是“难受”了。

2 注意歌曲的选择,在给宝宝唱歌时,要尽量回避男人比较喜欢的重金属音乐,不然,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也就跟着“摇滚”了。

3 在给宝宝唱歌时,可以载歌载舞,虽然宝宝看不见,但他(她)一定感受得到。

剧院音乐会

别以为这种办法和在家听CD没什么两样,真实的现场感更会激发妈妈的音乐情绪,对宝宝可大有益处哦。所以,如果有机会,应该带宝宝去音乐厅听一 场地道的现场音乐会。准妈妈带着胎宝宝置身于美妙悠扬的音乐氛围中,乐曲的交响轻轻流淌,音乐会大气磅礴的效果,会让正在慢慢成长的宝宝享受一场听觉的盛 宴。

妈妈要注意:

应选择曲风和缓的音乐会,太过激烈的不可取。妈妈不可太过疲劳,听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推荐曲目:《儿时情景》(舒曼)、《月光曲》(德布西)、《中亚细亚草原》(鲍罗定)。

大自然音乐会

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带着宝宝一起去户外,听听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吧。这时,妈妈可以唱一支动听的歌,也可以让爸爸在空旷的绿野里来一曲纯 粹的山歌,或者谁也不唱,就静静地手牵手,听小鸟啁啾,听小溪哗啦啦的声音,听树叶沙沙的响声,听田野里的蛙鸣……爸爸妈妈还可以告诉肚子里的宝宝,发哗 哗声的是什么样的一条小溪,小溪边有一片什么颜色的不知名小花……这种和谐的感觉是制作多么精良的CD都无法比拟的。

妈妈要注意

1 户外,妈妈要注意休息,不能太过劳累。

2 在夏天,准爸爸还要照顾好爱人,提防蚊虫的叮咬。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