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咪听莫扎特音乐对胎教有哪些疗效

胎教音乐

2014年06月25日

 

现在的准爸爸准妈妈越来越重视胎教,选择各种各样的胎教方式,希望能打造聪明小宝宝。其中,音乐胎教则是得到大多数准父母认同的胎教方式,莫扎特音乐更是备受推崇。那么,哪些音乐适合准妈咪听呢?

莫扎特音乐“胎教”神力

当宝宝还在腹中,不少妈妈就用听音乐的方法进行“胎教”。音乐有独特的魅力和明显促进智力发育的作用,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音乐,并不是要孩子成为音乐家,但是让孩子学习音乐,特别是学会欣赏音乐,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丰富和美化孩子的精神生活,给孩子送去欢乐。

让孩子通过那美妙的旋律来感受美好的生活,使孩子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人,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听觉感受,促进情感体验,陶冶情操,久而久之,孩子的言谈举止变得文雅大方,还可使左右大脑平衡发达,手指的运动,也促进脑的发育。所以,学习音乐特别是学乐器的孩子更聪明。许多学习优秀的孩子都学习过乐器。当然,对于3岁前的孩子来说,学习音乐只是使孩子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这就是让孩子听音乐,学唱歌。

婴儿脑部生长黄金时期

每个孩子都喜欢音乐,当孩子上床后,给他轻放一首节奏平稳、亲切温存的《摇篮曲》,孩子很容易随着优美的乐声进入甜蜜的梦乡;当孩子游戏的时候,为他播一些欢快的、节奏鲜明的乐曲,宝宝便会更显活泼可爱。

人类的脑部发育在妈妈腹中时就已经完成了,约在后3个月时,宝宝的脑部发育快速成长,如果这时外界的刺激越多,宝宝的脑部发育也就越快。出生后又是一个脑部发育的黄金时期,这时就必须给予宝宝不同的音乐类型,刺激宝宝不同的脑部神经发展。

人的脑部由许多不同的脑神经结组成,这些细胞与细胞间的媒介称为突触,突触开发的越多,脑部发育也就越完整,宝宝有3个时期生长最迅速,一是胎儿时期最后3个月;二是18个月左右;三是3~4岁时。这时的突触正好发展到感受声音的时候,所以如果妈妈在这时给宝宝不同的音乐刺激,就会刺激宝宝不同的突触发育,脑神经连结越多,自然会提升宝宝的多元智能。

胎儿在最后3个月时脑部发育十分迅速,出生后又是脑神经刺激的时期,如果刚出生的宝宝隔绝一切看的、听的、感觉的刺激,宝宝的脑部就会停止发育。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子宫里时,处于恒温的状态,没有外界的刺激,脑神经的连结点没有办法铺路线。所以在一出生时,就会强烈感受到挤压产生的痛觉、光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刺激,可以快速刺激神经及分泌系统。所以自然产比剖腹产的宝宝,接受的刺激较多,脑部相对地也会发育得较快。

刺激人类脑部发育的动力有两种:一为脑部荷尔蒙,可以促进“神经细胞突触生长因子”发展;二为外界刺激。荷尔蒙是与生俱来的。由外力刺激脑啡,让突触发展的越多,脑神经的连结也越多,布的线路越密,脑部也就发育的愈快。

莫扎特音乐的确对宝宝的空间智能有帮助,原因大致是因为他的曲式均衡且对称,严谨的风格有一种格式美,而且有助于脑部的理性分析及认知的智能。

适合孕妇听的音乐有哪些

通过听录音磁带或唱片中的轻音乐,让休闲生活中充满优美的乐声,从而使孕妇精神愉悦,称为音乐熏陶法。

声音有音乐和噪音之分。当然,对胎儿的刺激也就有益与害之分。不适的音乐(如迪斯科舞曲、架子鼓的声音)无异于噪音,所以,孕妇不能听这类音乐。适宜孕妇听的音乐,主要是舒缓轻柔与欢快相间的E、C调。

音乐的曲调、节奏、旋律、响度不同,对人体可产生不同程度的情感和生理共鸣,下面乐曲的大概分组产生作用可供参考:

1、催眠

如二胡曲“二泉映月”,筝曲“渔舟唱晚”,德国浪漫派作曲家门德尔松的“仲夏之梦”等。

这类作品具有轻盈灵巧的旋律,美妙活泼的情绪,而又具有安详柔和的情调。

2、镇静

 

如民族管弦乐曲“春江花月夜”,琴曲“平沙落雁”等。这类作品优美细致,音乐柔和平缓,带有诗情画意。

3、舒心

如“江南好”、“春风得意”等。

4、解除忧郁

如“喜洋洋”、“春天来了”,奥地利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等。

这类作品使人联想到春天,仿佛看到春天穿着美丽的衣裳,同我们欢聚在一起,曲调优美酣畅,起伏跳跃,旋律轻盈优雅。

5、消除疲劳

如“假日的海滩”、“锦上添花”、“矫健的步伐”,奥地利作曲家海顿的乐曲“水上音乐”等。这类作品清丽柔美,抒情明朗。

6、振奋精神

如“娱乐升平”、“步步高”、“狂欢”、“金蛇狂舞”等。这类作品曲调激昂,旋律变动较快,引人向上。

7、促进食欲

如“花好月圆”、“欢乐舞曲”等。

孕妈必听十首胎教乐曲

许多人认为孕妈妈听的音乐应该以轻柔的为主,实际上,音乐应该更加多元化一些。因为,不同的旋律、不同的节奏会带给胎儿的不一样的感受和影响。

以下列举孕妈妈孕期必选的十首乐曲,孕妈妈们,快去听听吧。

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做个勇敢的宝宝

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二乐章——抚平焦躁的心情

约纳森的《杜鹃圆舞曲》——特别适合在早晨睡醒后倾听

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组曲中《在山魔王的宫殿里》——感受力度与节奏

罗伯特舒曼的《梦幻曲》——感受清新与自然

约翰施特劳斯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感受春天早晨的气息

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号交响曲《田园》——在细腻的乐曲中享受宁静

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激情澎湃中感受无限活力

勃拉姆斯的《摇篮曲》——妈妈无尽的爱,在乐曲声中与小宝宝说说话

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春》——体验春季盎然的感受

以上十首乐曲,每首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孕妈妈们在一天当中的每个时刻都可以来听。烦躁的时候就听一听《自新大陆》;慵懒的时候听一听《杜鹃圆舞曲》;悲伤的时候听一听《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发脾气的时候听一听《田园》;睡醒的时候听一听《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激情澎湃的时候听一听《拉德斯基进行曲》;跟小宝宝讲话的时候听一听《摇篮曲》;运动的时候听一听《拉德斯基进行曲》;春天来临的时候听一听《春》。让您的小宝宝接触多元的艺术,接触不同演奏形式,不同艺术风格的乐曲,不管是欢快的、悲伤的、沉静的、梦幻的、激情的、淳朴的,让小宝宝在音乐的海洋中汲取营养,培养小宝宝的艺术潜能。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