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选择莫扎特作为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

2014年05月23日

 

当得知自己怀孕的时刻,孕妈妈都会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聪明,从而进行一系列孕育新生命的方式。例如胎教。一提到胎教音乐,大多数都会选择莫扎特作为胎教音乐。那为什么不是贝多芬或其他音乐家的曲子呢?

在很多准父母的意识里,一提到胎教音乐就会联想到莫扎特。是的,近几年,关于莫扎特最适合于做胎教音乐的说法愈演愈烈。虽然许多准父母也说不清楚原因,但是现在莫扎特音乐几乎是全世界通用的胎教音乐选择,这当然也不是胡乱选的,自然也就有他盛行的道理。

美国学者专家研究发现,听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最能提升音乐与空间智能以及增强记忆力与创造能力,而这其中又以莫扎特的音乐效果最佳。

1、莫扎特音乐旋律明显

莫扎特的音乐,特别是他早期的音乐作品,旋律性非常明显,和声非常和谐,有出色的韵律、曲调、频率、节奏,并且纯净而简洁,非常适合胎儿聆听,能使其在安详、柔和的环境里陶冶情趣。

2、莫扎特音乐频率适当

经过专家的试验发现,莫扎特的音乐每30秒有一个频率高峰,而人类大脑中枢神经的许多功能运行,其频率也是30秒左右,这正好符合胎儿的自身规律。

3、莫扎特音乐旋律重复

莫扎特的音乐总是喜欢让某一个旋律多次重复出现,对于胎儿来说,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听重复的曲调可以帮助他们训练记忆力,而且也不会感觉到疲倦。

4、莫扎特音乐刺激大脑

有关专家的研究认为,莫扎特胎教音乐可以刺激胎儿的大脑释放出脑动力波,也就是俗称的α波。正常的脑动力波有4种,其中α波是脑部最活跃、思维最敏捷的波长。

 

5、莫扎特音乐接近心跳

许多准妈妈都反映,听莫扎特的胎教音乐节奏平缓,使人感到心情舒畅。这是因为莫扎特的音乐频率与人类心跳的频率较为接近,可以更好地刺激胎儿的听觉神经发育。

6、莫扎特音乐意境优美

莫扎特胎教音乐速度适中,有些甚至偏慢一些,而且旋律好听,力度变化没有大的起伏,让人感觉到一种美好的意境,准妈妈们在听的时候,想象力可以迅速打开,并影响到胎儿的思维发展。

7、莫扎特音乐曲式均衡

莫扎特音乐的确对胎儿的空间智能有帮助,原因是因为他的音乐曲式均衡且对称,严谨的风格会有一种格式美,而且有助于脑部的理性分析及认知的智能。

8、莫扎特音乐音色安详

莫扎特的音乐,尤其是《单簧五重奏》这一曲式中,单簧管多展现了安详的音色,听后令人全身舒畅,心情愉悦,相当适合于胎儿聆听。

9、莫扎特音乐节奏平缓

其实所谓的胎教,最重要的不是给胎宝宝听,而是给妈妈听。准妈妈可以从音乐中获得宁静、愉快的感觉,自然会保持规律的心跳、舒缓的心情,这才是最重要的胎教。而莫扎特音乐就可以给准妈妈这样的感觉,获得情绪上的稳定。

10、莫扎特音乐提升智能

莫扎特音乐对于胎宝宝的智力全面发展确实存在一种特殊的促进作用,被科学家们称之为“莫扎特效应”。莫扎特音乐精湛的演奏,经典的旋律,传神的诠释了音乐对下一代柔爱唯美、温馨迷情的关爱,属于最神奇的,效果最明显的胎教音乐,在许多国家都极为盛行。

作为音乐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留下的很多音乐都比较适合作为胎教音乐,现推荐几首:

圣体颂《莫扎特效应》、第39号交响曲E大调、双钢琴奏鸣曲D大调、咏叹调、嬉游曲、第25号交响曲G小调、竖笛5重奏、第23号钢琴协奏曲A大调、第1号法国协奏曲D大调、长笛四重奏、竖笛五重奏、费加罗的婚礼、第40号交响曲、第41号交响曲、莫扎特弦乐小夜曲。

以上就是有关胎教音乐首选莫扎特的10大理由的详细介绍,希望对孕妈妈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在孕期,孕妈妈注意胎教适量、切勿过度胎教,注意适当运动,放松心情等。祝孕妈妈拥有一个幸福的孕育新生命的过程。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