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教促进胎儿生理上和心理上健康成长

胎教音乐

2014年05月15日

 

胎教指为了促进胎儿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发育成长,同时确保孕产妇能够顺利地渡过孕产期所采取的精神、饮食、环境、劳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

(一)音乐胎教法

主要是以音波刺激胎儿听觉器官的神经功能,来达到激发大脑的右脑突触迅速发育。从孕12周起,便可有计划地实施。首先要认识胎教音乐的作用。胎教主要作用就是对宝宝大脑发育给以必要的激发,首选方法就是给胎宝宝听音乐,孕妈妈高雅的音乐环境中欣赏世界名画等等等。这是被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胎教方法。胎教和早教音乐主要是经典的古典音音乐。不会选择的可以选择一些专家和专业机构筛选胎教音乐合集。很多的早教专家都在反复强调音乐和绘画艺术品对宝宝右脑开发的重要作用。著名的早教专家王财贵教授在北师大等多处演讲中反复强调说“胎儿3个月起到3岁听遍古典音乐看遍世界名画,将对宝宝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好的东西耳濡目染,不好的东西也是耳濡目染。第二,注意胎教音乐的题材。胎教音乐也是鱼龙混杂,普遍认可的有《爱和乐》和雷蒙拉普《宝宝的异想世界》还有《a脑波音乐》、《国乐启蒙》以及《莫扎特效应》等。经济条件好的,多听世代流传下来古典音乐是更好的选择。第三,注重品质不可滥竽充数。选胎教音乐,品质尤为重要,如选择MP3等网传的劣质的音乐,会极大的伤害宝宝的听力。因此,选择音乐一定是要选择专业著名影音公司制作的高品质CD,但这种CD都是特别贵,既省钱又好的办法是选择发烧友镜像刻录音乐CD,高手制作的音质和正版的完全一样。网上下载的质量都很差,千万记住,MP3之类的网传音乐是绝对不能用于胎教和早教的哦!!!大人用于消遣娱乐倒也无妨。胎教早教音乐使用方法胎教(早教)音乐使用方法是以背景音乐的方式播放的,是营造一种美好的音乐环境,不是你刻意去听和欣赏的。所以时间是播放的越长越好,古典名曲听的越多越好!具体使用方法是,把您拥有的高保真CD按顺序依次轮流播放,每张听一遍后,再从头依次播放即可,如此循环播放3到5次就应该换新的曲目了。如果您没有更多的碟片,只好循环您有的碟片哦。胎儿3个月到3岁大脑和听觉神经发育完成60-80%,此间听遍古典音乐,是效果最好的最佳时机。3到6岁大脑发育达到90%,只占到10-20%,效果是3岁前的十分之一,6到12岁是大脑完成最后的10%发育过程,效果仅是三岁前的百分之一哦!13岁以后大脑完全发育成熟就没有必要进行右脑开发努力了。

 

(二)抚摩胎教法

婴幼儿的天性是需要爱抚。胎儿受到母亲双手轻轻地抚摩之后,亦会引起一定的条件反射,从而激发胎儿活动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触觉刺激,通过反射性躯体蠕动,以促进大脑功能的协调发育。孕妇每晚睡觉前先排空膀胱,平卧床上,放松腹部,用双手由上至下,从右向左,轻轻地抚摩胎儿,就像在抚摩出生后的婴儿那样,每次持续5分钟~10分钟。但应注意手活动要轻柔,切忌粗暴。

(三)触压、拍打胎教法

孕24周以后,可以在孕妇腹部明显地触摸到胎儿的头、背和肢体。自此时开始,每晚可让孕妇平卧床上,放松腹部,使胎儿在“子宫内散步”、做“宫内体操”。这样反复的锻炼,可以使胎儿建立起有效的条件反射,并增强肢体肌肉的力量。经过锻炼的胎儿出生后肢体的肌肉强健,抬头、翻身、坐、爬、行走等动作都比较早。但要记住,一旦胎儿出现踢蹬不安时,便应立即停止刺激,并轻轻抚摩之,以免发生意外。与胎儿做运动联系1、轻轻拍打或抚摸胎儿,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如果胎儿以轻轻蠕动作出反应,可继续抚摸;2、若胎儿用力挣脱或蹬腿应停止拍打抚摸,理想的抚摸时间,以傍晚胎动较多时,或晚上10时左右为好。

(四)光照胎教法

胎儿的视觉较其他感觉功能发育缓慢。孕27周以后胎儿的大脑才能感知外界的视觉刺激;孕30周以前,胎儿还不能凝视光源,直到孕36周,胎儿对光照刺激才能产生应答反应。因此,从孕24周开始,每天定时在胎儿觉醒时用手电筒(弱光)作为光源,照射孕妇腹壁胎头方向,每次5分钟左右,结束前可以连续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以利胎儿的视觉健康发育。但切忌强光照射,同时照射时间也不能过长。通过以上各种方法,综合地对胎儿进行教育、训练,沟通了信息,形成父母与胎儿之间的相互结合,对于出生后婴儿的智力开发十分有利。对孕期中进行的各种胎教训练,均应详细地记录下来。例如,胎动的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大动还是小动,是肢体动还是躯干动等等。经过一段训练后,即可总结一下胎儿对某种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应或规律。这样将有助于医生对胎儿发育情况的了解。在此期间,一定不要忘记对孕妇本身实施的其他一切保健措施。附:胎教误区:手电筒照射胎教影响胎儿睡眠目前流行一种胎教方法:光照胎教,即通过光照对胎儿进行刺激来训练胎儿视觉功能。然而,产科专家并不认可这种方法。这种新的胎教方法旨在帮助胎儿形成昼夜周期节律,一般是用手电筒照射胎儿。然而,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段志坚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否认了这一新的胎教方法的科学性。段志坚指出,这一做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此外,孕妇并不了解腹中胎儿是醒着还是睡眠,如果强行进行光照刺激,反而可能影响胎儿的睡眠质量和生长发育情况。而且一般来说,胎儿和新生儿视力较弱,是比较害怕强光刺激的,为此产房里的灯光大多采取的是暗光,就是要减少光线对新生儿的刺激。因此专家认为,光照胎教的方法不可取。

 

(五)语言胎教法

孕妇或家人用文明、礼貌、富有感情的语言,有目的地对子宫中的胎儿讲话,给胎儿期的大脑新皮质输入最初的语言印记,为后天的学习打下基础,称为语言胎教。在妊娠第83天中,不断生长发育的胎儿,由眼睛猴样又进一步到类似猩猩的类人猿样,胎儿的大脑开始有皱褶,掌管智能和感情的前脑发达起来,即形成了“人脑”。人脑从内侧往外分古皮质、旧皮质、新皮质3大部分。古皮质起着爬虫类脑的作用,旧皮质起着哺乳类脑的作用。惟有人类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新皮质特别发达。新皮质是用来学习知识和进行精神活动的。如果先天不给胎儿的大脑输入优良的信息,尽管性能再好,也只会是一部没有储存软件的电脑,胎儿会感到空虚的。据医学研究证实:父母经常与胎儿对话,能促进其出生以后在语言及智力方面的良好发育。

(六)“斯赛迪克”胎教

异域的“斯赛迪克”胎教美国俄亥俄州的斯塞迪克夫妇十分重视胎教,4名女儿智商奇高,均达到160以上,他们归功于胎教。斯塞迪克夫妇后来总结了自己的胎教方法,并辑录成书,有兴趣的父母可以学着做:1、经常用悦耳、快乐的声音唱歌给胎儿听。2、多播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音乐或歌曲,将幸福与爱的感觉传递给胎儿。3、随时与胎儿交谈。由早上到晚上就寝,一天里在做着什么,想着什么,都跟胎儿说。例如,早上起床,跟胎儿说早安,告诉他现在是上午,可以将当天的天气告诉胎儿。4、讲故事给胎儿听。自己必须先了解故事的内容,然后用丰富的想像力,把故事说给胎儿听。说故事时,声调要富感情,不要单调乏味。5、多出外散步,增长见识。出外散步,无论是看到什么,如车辆、商品、行人、植物,都可以将它们变成有趣的话题,细致地描绘给胎儿听。例如路上遇见邮差,便告诉胎儿邮差穿怎样的制服,邮差可以帮我们派信等。6、利用形象语言。在白色的图书纸上,利用各种色彩来描绘文字或数字,加强视觉效果。教导文字时,除反复念之外,还要用手描绘字形,并牢牢记住文字的形状与颜色,而且要有形象化的解说,以A为例,可以对胎儿说,A好像是一顶高尖的帽子,然后选出一个以A为首的单词教给胎儿,如Apron,并跟胎儿说,这是妈妈在厨房烹饪时要穿的,今天这件的图案很大,此外,妈妈还有好多件。以后,妈妈会穿着它做饭给你吃。教导数学时,也要用形象的教导法,如告诉胎儿1加1等于2时,不妨说妈妈有一个苹果,如果爸爸给我一个苹果,那么,我们有两个苹果。7、出世后跟进。等小孩出生以后,最好把胎教所用过的东西,放在婴儿的面前,如此一来,婴儿会慢慢回忆起以前学过的东西。

 

(七)使用Babyplus胎教系统

由Dr.BrentLogan研发,经过逾二十年的研究和临床实验证实,BabyPlus®胎教系统是帮助您孩子充分发挥潜能的启迪。它备有一系列长达16周的声频“课程”。这些经过特别设计和荣获专利的节奏声音将会帮助您的宝宝在未出世前便开始学习,让孩子一生受益无穷。BabyPlus®胎教系统能发出如母体心跳的自然声音,适合在孕期的第18周开始采用,直至宝宝出世为止,使宝宝甫出世开始便有更强、更成熟的记忆力及学习能力。

(八)按摩胎教

孕妇本人或者丈夫用手在孕妇的腹壁轻轻地抚摩胎儿,引起胎儿触觉上的刺激,以促进胎儿感觉神经及大脑的发育,称为抚摩胎教。研究表明:胎儿体表绝大部分表层细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初步能力,并且通过触觉神经来感受母体外的刺激,而且反应渐渐灵敏。法国心理学家贝尔纳·蒂斯认为:“父母都可以通过抚摩的动作配合声音,与子宫中的胎儿沟通信息。这样做可以使胎儿有一种安全感,使孩子感到舒服和愉快。”抚摩胎教可以安排在妊娠20周后,每晚临睡前进行(具体时间由父母的工作性质及作息情况而定,最好定时),并注意胎儿的反应类型和反应速度。如果胎儿对抚摩的刺激不高兴,就会用力挣脱或者蹬腿来反应。这时,父母应该停止抚摩。如果胎儿受到抚摩后,过了一会,才以轻轻的蠕动作出反应,这种情况下可以继续抚摩。抚摩从胎头部位开始,然后沿背部到臀部至肢体,轻柔有序。抚摩时间不宜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抚摩可以与数胎动结合进行,并且将情况记录在胎教日记中。

(九)运动胎教法

运动胎教,是指导孕妇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促进胎儿大脑及肌肉的健康发育,有利于母亲正常妊娠及顺利分娩。现在讲讲十二项胎教运动,每个运动都各具特色早晨散步是最适宜孕妇的运动。早晨在林间散步,林间空气清新,可改善和调节大脑皮层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又增加抵抗力,有防病保健之功效,更有利于胎儿的发育。1、姿势:缩臀、肩微向后,两臂放松、抬头、收下巴,要经常保持良好的姿势,可以避免腰酸背痛。2、减轻疲劳预防腰酸背痛的运动方法:平躺、膝盖弯曲双脚底平贴地面,同时下腹肌肉收缩使臀部稍微抬离地板,然后再放下,作运动时同时配合呼吸控制,先自鼻孔吸入一口气,然后自口中慢慢吐气,吐气时将背部压向地面至收缩腹部,放松背部及腹部时再吸气,吐气后会觉得背部比以前平坦。3、伸张动作:有助于增强骨盆底部肌肉的韧性及伸展大腿的肌肉。坐在地板上,二足在脚踝处交叉轻轻地把两膝推向下,或两足底相对合在一起,且向下轻压两膝。次数:每天二次,每次二十遍。4、平躺,两手置身旁两侧作一个「廓清式呼吸」。慢慢抬起右腿,脚尖向前伸直,同时慢慢自鼻孔吸入一口气注意两膝要打直。然后脚掌向上屈曲,右腿慢慢放回地上同时自口呼出一口气。接着左腿以同样动作作一次。注意吸气和呼气。要与腿的抬高及放下配合进行,当抬腿时两脚尖尽量向前伸直,腿放下时脚掌向上屈曲,膝盖要保持挺直,每脚各作五次。5、平躺,手臂和身体成直角向外伸开,作「廓清式呼吸」即深吸一口气,大力吐一口气。慢慢抬起右腿,脚尖向前伸直,同时自鼻孔吸入一口气,再自口吐气时,脚掌向上屈曲,同时右腿向右侧外方伸展,慢慢放下右腿,使靠近右手臂位置。再来脚尖再度向前伸直,自鼻孔吸气并抬高右腿,接着一面自口吐气,一面将右腿放回最初位置之地板上。左腿同样作一次,注意没有抬高的一腿要保持平贴地面。每一脚各作三次。运动胎教要注意时间不要过长。

(十)心理胎教法

我国周朝的太任王后曾刻苦修炼8个月时间,最终生下了聪明而又仁慈的周文王。她所修炼的内容其实就是适合孕妇学习的清静法,太任的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胎教。为身体和心灵注入能量的心理胎教修炼身心的清静法在各种调整心灵和肉体的身心方法里有一种就是清静法。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起到胎教的效果,还可以对分娩过程和产后休养等环节产生很大的帮助。周文王从小就聪明过人,这一点是和他在出生前所接受的教育分不开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母亲在怀孕时静养了整整8个月。正是因为文王的母亲太任口中不说污言,脑中不想邪念,修炼身心,认真胎教,才最终诞生了文王这样的一代明君。清静法包括清静操、冥想孕妇坚持使用清静法不仅对胎教有好处,也会对分娩有帮助。清静法要练习一个月以上才可以看到效果,所以最好从怀孕第16周起一直练习到分娩。孕妇每天应该练习30分钟到1小时,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适当选择。清静法中有多种清静操的姿势和冥想法。练习清静操、呼吸和冥想都可以让孕妇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十一)饮食胎教法

怀孕第1~4周时胚胎只有珠丸一般大小。受精卵周围是一些草根一样柔软细微的绒毛,这些绒毛可以透入到子宫内膜中,为胚胎汲取必要的营养和氧分,所以这一较为原始的时期被称为“胚芽期”。胎教并不应该是在怀孕之后才开始的,在制订怀孕计划时就要将胎教纳入其中。有了怀孕的打算之后,至少应该提前3个月制订计划。因为参与受精的精子都是在3个月之前就被制造出来的,所以丈夫应在妻子受孕的3个月之前让自己的心情安定下来,孕期的饮食应本着丰富多样、适量的原则,粗细搭配,每日食谱应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选择能提高受孕几率的食物充分摄取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多吃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的食物。糙米、谷物胚芽、麦粒、豆芽、豆腐、豌豆、黑豆等新鲜谷物,蔬菜还有各种水果都是值得选择的食品。在这些食物中,红薯、土豆、柚子、李子、大枣、南瓜、花菜、芹菜和白菜则是最好的选择。孕妇还应该食用一些锌、铜含量较高的肉类或海产品。为了进一步保证受精卵顺利着床,可以取20毫升生地的汁液,每天2~3次空腹服用。也可以将浸泡过生地汁液的米熬成粥,具有补血降火的良好效果。另外,将去掉外壳和莲子心的莲子与米饭熬成米粥也具有同样的作用。苦菜对于受精卵着床也有强化心脏机能并安定情绪的作用。另外,孕妇宜多吃卵磷脂含量较高的豆类、大酱汤、鸡蛋黄以及动物肝脏等。摄取优质蛋白和钙质在这一时期,母体的足厥阴经脉调控着胎儿的生长,并且与肝脏直接相关。所以除了性生活要注意外,孕妇不得随意服用药物,而应吃一些强化肝脏机能的食品。如荠菜、韭菜、紫李、山梅以及肉枣茶和木瓜茶等等。充分摄取优质蛋白和钙质、维生素以及其他矿物质也是十分必要的。肉类、动物内脏、牛奶、奶酪、鸡蛋黄、鳗鱼和泥鳅等鲜活水产,在此刻都可以摆上我们的餐桌。除此以外,鱼片、牡蛎、豆制品、海藻以及西芹、青椒、白菜等也都是相当适宜的食品。紫李有助于预防便秘和贫血维生素B2又被称作核黄素,缺乏这种营养成分,阴部和口部就容易发生溃烂。牛奶、蛋黄、鳗鱼、紫菜和扁桃都是含有大量维生素B2的食物。紫李的益处是不言而喻的,它不仅仅在维生素B2的含量上大大超过其他水果,就是硫胺、烟酰胺和本多酸的含量也毫不逊色。服用紫李可以有效预防便秘和贫血等症状。适当服用鱼肝油和蛋黄胎儿即将形成自己的骨骼,母体正处于随时都可能缺钙的状况下,要多选择含有丰富的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品,如鸡蛋黄、鱼类和鱼肝油。鱼肝油指的是在明太鱼和鳕鱼的肝脏中蕴藏的、不饱和度极高的、金黄色脂肪油。在怀孕期间,孕妇的体力消耗较大,或是钙严重不足急需补充。孕妇应该每天服用5克左右的鱼肝油。当孕妇出现焦躁不安或皮肤变粗糙的现象,服用鱼肝油可以起到良好的改善效果。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