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听胎教音乐最佳时间一般是多久

胎教音乐

2014年05月12日

孕育一个优质的聪明宝宝,胎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孕期保健步骤,然而何进开始进行胎教?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听胎教音乐的最佳时间一般是怀孕后多久开始,每次要持续多长时间都是很多年轻妈妈所不知道的。胎教虽不能创造奇迹,却可以激发胎儿内部潜能,让他在生命之初接受良好有益的教育。

因此,胎教应该属于优生学范畴。但是要注意:不要把胎教简单、省事地理解为就是听音乐!其实胎教有很多种方法,如:音乐胎教、语言胎教、抚摩胎教、营养胎教、英语胎教、环境胎教以及阅读、光照、情绪等等胎教方法。

胎宝宝在母亲肚子里长到4个月大时就有了听力,长到6个月时,胎宝宝的听力就发育得接近成人了。这时进行胎教,确实能刺激胎宝宝的听觉器官成长,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想要怀孕的妈妈多听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心情放松的状态下对孕育聪明的胎宝宝更有好处。

关于听音乐的时间,最好有个计划,如每天什么时间听,每天听几次,每次听多久。这样让胎儿有个规律比较好。一般每日三次(即早、中、晚各一次),每次5-10分钟,如果因工作关系中午不能欣赏,可早、晚各一次,或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时间;一般说,做到每天坚持听,而且每次听都是在您兴致最高、心情最好的时候,效果就会很好。   

科学研究表明,胎儿的听觉自孕后6周起就开始发育,但由于是最初的发育阶段,胎儿还听不到声音。传统音乐对胎儿有益,但如果准妈妈不喜欢听也没有必要强求。怀孕初期听觉胎教的重点是通过音乐舒缓准妈妈的情绪,为此,所有能安抚准妈妈情绪的音乐都是适合的。

从医学角度来说,人们主观上不需要或不喜欢的声音都属于噪声。声音大小的衡量是以分贝为单位的。经检测:电视机、家庭影院、组合音响等所产生的噪音可达60~80分贝;洗衣机为42~70分贝;电冰箱为32~50分贝;普通谈话的声音约为40分贝;高声谈话可达80分贝。

一般情况下,40分贝以下的声音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但如果经常接触80分贝以上的声音,就会对人体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而腹中的胎儿对这些声音同样敏感。

高分贝、高频率的声音不仅会影响胎儿的休息,严重的还会损伤处于发育期的纤嫩耳蜗,造成胎儿听力损害,甚至进一步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此外,孕妇若长期接触强噪声,还可能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流产或先天畸形、低出生体重儿等。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