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几招教育孩子的实用技巧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许多家长因缺少教育孩子的办法而苦恼。为此,记者旁听了几堂心理教育咨询课,获得了几招教育孩子的实用技巧。

A.某些情况下,让孩子在采取合作态度和他想逃避的事物两者中间做一个选择。例如:快两岁的小强被放进自己高高的餐桌椅上时大哭起来。怎么哄都无济于事。最后,父亲说:“小强,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吃晚饭还是到你的小床上去?你自己决定。”小强止住了哭,开始考虑爸爸提出的问题。他决定留下来吃饭。

你虽然在实施控制,但同时孩子也在参与控制。尽管是父亲提出了选择,但小强依然感到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这对两岁的孩子而言非常重要,在以后几年,情况依然是这样。

B.运用积极演练技巧。例如:如果父母想改正孩子用力关门的行为,那么,正确的演练行为应为下列哪一种?

1.要他们向父母道歉。

2.责骂他。

3.要他轻轻地关上门。

4.向他说明为什么不该用力关门。5.要他去倒垃圾。

正确的演练行为应为要他轻轻关上门。演练的方式是要他走进房间内若干次,每次都在父母的督导下轻轻关上门。这种练习方式可以保证孩子练习正确的行为。在整个练习过程中,父母要注意孩子用力关门的原因。如果孩子是因进门时用力过猛或松手太快,父母应该特别指导与演练他错误的那部分;如果是门栅太松或太紧等,那么亦应调整以适应孩子的力量与需要。总之,积极演练技巧可鼓励父母及孩子发掘错误的原因。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