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庭学习父母为孩子做表率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孩子学习有难题,父母长辈在一旁看着帮不上忙真是着急。日前,在哈尔滨市一些家庭中悄悄兴起了一种学习热,学生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甚至大姑、小姨都加入到了学习当中,既能给孩子做个表率,又能帮孩子解决疑难。

哈市的孙女士现在正在热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计划年底前要将四大名著至少看三部。原来,孙女士在辅导刚上初一的孩子时发现,新课改后的语文教材拓展性特别大,孩子如果没有一个较大的阅读面,答题很困难。

孙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做的一道题目给我的印象最深刻,选择题里给出的选择项分别是林黛玉、鲁提辖、孙悟空和武松,后面分别对应着一些干扰项,这些内容多是出自这些课外书中。”孙女士介绍,孩子上了初中以后,课程增多,课业负担加重,没有更多的时间放在语文阅读上,所以,她找来书目,包括爷爷、奶奶甚至大姑、小姨在内,全家齐上阵,每人分别阅读指定内容,而后通过孩子在家的业余时间,以讲评书的形式让孩子掌握这些内容。

哈市道里区的佟女士夫妇最近分别报考了研辅班,重新拿起书本苦读。佟女士说,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了,喜欢看电视,不愿学习。为了增加学习氛围,也为了给孩子起到表率作用,他们夫妇商量后决定报班学习。她报了一个英语班,爱人则打算报考博士,每天晚上,他们不再看电视,而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孩子的爷爷奶奶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晚饭后,也回到房间练习书法。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如何督促孩子学习,成为很多家长困惑的问题。哈市出现的家庭学习热,体现出家长的良苦用心。但父母长辈做表率的同时要注意防止让孩子产生压力,要让孩子感觉到,大家是在其乐融融的状态中学习,共同提高。 毚蠼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