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经验:学会感受和自控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人对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通常是很敏感的,也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但是,有的人则还善于推测别人的感受,调控自己的情绪,知道怎样控制住自己过分强烈的感受,比如愤怒,这样的人被称为自控能力强。他们一般都具有很高的“情商”。

我们都知道,情商很重要。拥有高情商的孩子往往乐于上学,热爱生活,与同伴融洽相处。这样的孩子人见人爱,将来走向社会也能左右逢源,因为他们知道怎样在团队中与人合作,很少有言行失控、难以收场的时候。研究者都认为,拥有较高的情商,人生等于成功了一半。

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高情商,但是,很多父母却没有意识到调控感受和情绪的能力,需要在孩子出生后的头五年开始培养。

孩子的情商,往往因为这前五年教育的差异而分出高下。

“亲子同步感受”

教宝宝感受情绪,最简单的方法是“亲子同步感受”——你知道宝宝正在想什么,产生什么感受,同时要想办法把你的感受告诉宝宝。你和宝宝的同步感受就是这样产生的。你和宝宝的同步感受就像照镜子一样——反映出你的想法以及宝宝的感受。这时候,你正在帮助宝宝建立大脑细胞的某种联结,帮助宝宝的大脑发育出比较完善的情感体验和思考能力。而这,正是我们称为“情商”的一部分。

每当你注视宝宝的动作并且倾听他的话语时,可问问自己:

◆宝宝现在的感受是怎样的?

◆我应当作出何种反应?

◆我怎样让宝宝知道我已经理解了他的感受呢?

仔细观察,正确而及时地作出反应

下面的例子供你参考:

如果宝宝:

你可以:

为什么这么做很重要:

对你微笑

对他微笑、点头并和他说话

这将使宝宝认识到他和别人之间是有关联的,知道你是那么爱他,在乎他的感受

被突然传来的响声吓着,哭了起来

抱起他,温柔地拍拍他,“哇,好大的声音哦,宝宝不怕,什么事情都没有。”

这会使宝宝知道他是安全的,知道你了解他的感受

看到小狗很兴奋

表示出你的情绪,也很兴奋地说,“宝宝快看小狗狗,好可爱噢!”

这其实是对宝宝探索世界的一种鼓励,让宝宝更开心

看到一位陌生人(可能是你的朋友)表现出紧张害怕的样子

留在宝宝身边让他安心,不要勉强宝宝,慢慢将他介绍给朋友

教会宝宝信任别人,帮助他克服对陌生人的恐惧感

经常和宝宝说说你的内心感受

当宝宝大一些,能听懂一些话时,你就可以经常和他说说你自己的内心感受,让宝宝有机会学习那些表达情绪感受的词语。当宝宝会用语言而不是挥舞小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时,这表明他的自控能力正在发展,他已经知道自己的感受,并能通过非动作的形式来进行表达。

以下的例子供你参考:

如果宝宝:

你可以:

为什么这么做很重要:

将宝宝送到托儿所时,他哭个不停

留下来陪宝宝几分钟,找些事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告诉他,“宝宝在这里很安全的,妈妈走了,阿姨会照顾你的。妈妈会来接宝宝回家的。”

对新的环境,宝宝需要时间来适应;他很看重你“会来接他”的保证

自豪地向你展示他的画作,尽管只是杂乱的涂鸦

花时间仔细地欣赏,“嗯,画得真认真呢,告诉妈妈,宝宝最喜欢自己画的什么地方啊?”

这将使宝宝更自信,鼓励他和你交流感受

玩沙子时,别的孩子想要来拿宝宝的铲子,宝宝向他扔沙子

对宝宝说:“不应该向小朋友扔沙子,会弄伤别人的,告诉小松,你现在正在使用这把小铲子,玩好以后会借给他的。”

这是在训练宝宝的自控能力,学会运用合理的理由为自己辩护

安全感和宝宝的自控能力

有安全感的宝宝才能学会自控。你为宝宝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将使他感受到周围是安全的,而且充满着趣味。当宝宝召唤你的时候,积极地回应他,和他待在一起。爱能够给予人安全感。

保持平和的心态,让宝宝的世界时刻充满爱并非易事。每个家长都会有自己的各种压力、烦恼,甚至会发怒。一旦你将自己的消极感情影响到宝宝,譬如,朝他大声吼叫,生硬地抱他,故意冷落他,宝宝感受到的是心惊肉跳。

如果只是偶尔发生,或许不至于酿成大错。习以为常的话,宝宝的大脑结构可能因此而紊乱,造成永久的伤害。

压力、紧张和害怕会引起人体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将对宝宝的脑细胞以及细胞联结会造成伤害。当一个婴儿时期经历了许多惊吓体验的孩子走进学校,他可能会产生沟通障碍,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和思考能力低下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每一个宝宝都需要父母爱的悉心呵护,这种爱的安全感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给你的几点建议

宝宝自控能力的培养和发展,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以下的建议供你参考:

◆确保宝宝处在安全的环境中。随时准备制止和消除任何有危险的事情,譬如,宝宝想要爬上桌子,告诉他“宝宝不要爬到桌子上去,你可能会摔下来的”,再告诉宝宝,“如果你一定要爬,可以爬沙发。”

◆给宝宝做个好榜样。宝宝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规定一些清楚而简单的规则,让宝宝知道大人的期望和要求,这会使宝宝感觉安心。

◆尽量减少用“不”这个词,多用宝宝能听懂的语言来解释。

◆给宝宝选择的机会,“不能乱扔玩具,但可以扔皮球”等等。

◆创造游戏的机会,一个忙于游戏的宝宝往往会减少做危险事情的几率。

重要提醒:

不论你如何生气或遭遇种种挫折,都不要用力摇晃宝宝。剧烈的摇晃将对宝宝的大脑造成永久性损伤,甚至危及性命。家长习以为常的发火和情绪失控会给宝宝带来永久的心理创伤。

如果你对自己的情绪控制缺乏信心,请在失控前及早寻求亲朋好友的帮助,或咨询心理健康专家。

作者:盛 骢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