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后纪:纯粹私人视角感悟普世情怀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我从来没有想到,会写作这样一本书。更没有想到,这本书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随后,我还将持续记录一位普通中国儿童的成长史,并通过它,更真切地体验生命的神奇,更持久地思考人生的意义,更深入地考察时代的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既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也是一部时代的成长史。

现在,这本书就在我的眼前。16万多字,让它在天天之外,成为一个独立的新生命。为了它的诞生,在整整一个月里,我书房里的灯,几乎每天都要迎来晨光。咖啡和浓茶,成了开动思想机器的能源;哑铃和握力器,则成了提供体力支持的源泉。面对它时,我的满足,与面对天天的感觉近乎相同。

之所以让这本书公开出版,而不仅仅只是作为私人纪念,是因为我坚信,这种原汁原味的、纯粹私人视角的写作,对公共事务也有一份独特价值。毕竟,我所感悟的是一种普世情怀,那就是父母对子女之爱。这种爱,支撑起了所有人的心灵天空,也点燃了所有人的生命激情,它使人生更真、世界更美。

在这本书中,我记录了天天月子里的故事,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天天母亲的生活、我自己的生活,还有一只名叫“铁蛋”的宠物狗的生活。我们四个组成了一个家庭,它普普通通也其乐融融。作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小小的细胞,在这个家庭里发生的故事,是一块小小的镜子,映照着文明的面孔。

这张“文明的面孔”,因其表情丰富,而传达着多重信息:既有传统中国社会的生育习俗,也有现代中国社会的健康精神;既有具体而微的个人育婴体验,也有视野广阔的公共事务评说;既有对人类新生命的百般珍爱,也有对动物小朋友的不离不弃;既有对个人幸福生活的由衷感叹,也有对底层民众不公遭遇的真挚感慨;既有对人生命运的希望与追求,也有对时代风貌的批判与思索……

所以,在阅读这本书时,亲爱的读者,你需要在借鉴育婴经验教训的同时,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广阔的胸怀、更加公共的思考,与我一起,与我的家庭一起,在享受私人之小天伦欢乐的同时,参与世界之大天伦欢乐的创造。这就是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一种心灵的境界,也是一种文明的境界。而抵达这样的境界,是我们需要实现的共同目标。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一个常识,那就是:婴儿的健康成长,并不只是生理的完美发育,更有与之息息相关的、整个社会文明的完美发育。如果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低下,甚至于不成熟得有些野蛮,那么,即便孩子有着天使的面孔,也极有可能在某一天,在胸膛中生长出一颗魔鬼的心灵。因此,教育孩子,关注他们的成长,就必须让他们——首先是让我们自己,拥有一颗大爱之心。

当然,因为是原汁原味的私人生活记录,所以这本书中,更多的是对细节生活、局部生活的关注。比如,由剖宫产引发的故事,由母乳喂养引发的故事,由家庭宠物引发的故事,由月子禁忌引发的故事,由饮食习惯引发的故事,由孩子哭闹引发的故事,由新生儿生活特点引发的故事……还有不少由细碎的事情,像换尿布、洗尿布、擦肚脐、理胎发、剪指甲、洗澡等引发的故事。

这些故事本身充满了情趣,我自己写的时候常常忍俊不禁,相信读者阅读的时候,也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比如喝水变牛奶、小狗的吃醋等;而故事中包含的经验与教训,以及由此而进一步引发出来的观察与思考,比如该不该养宠物、要不要守禁忌等,相信对读者会有一定的启发。当然,我的观察与思考只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知道,对这些问题的看法,读者会有更好的答案。

鉴于上述种种,对这本书,读者可以各取所需。

比如,准父母、新生儿的父母,可以把它看成是育婴书,从中借鉴经验、汲取教训。也正为此,我特意在每篇文章后面,添加了“经验与教训”,供读者参考。这样,读者可以更加方便,也更加明晰地了解相关知识。然而,需要说明的是,我所谓的“经验与教训”,并非片面的育婴知识,还有对人文素养的思考。

又比如,普通的读者,可以把它看成是生活教育随笔集。从“月子”这个特殊的时间段,也是漫漫人生路的一个小小横断面上,回望“人之初”时,单纯而美好的生命起点之美,从而领悟为什么需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毕竟,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压力之大,已经使很多人因难以承受生命之重,而走上绝路。

再比如,年轻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可以把它看成是品德养成书,以便从中了解,正是父母亲无私的真爱,汇聚成自己人生的幸福源头,从而学着用实际行动,认认真真写出一个“孝”字。其实,即便是成年人——比如我自己,也正是从养育天天这个小小的新生命开始,才猛然领悟“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的深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已如开头所说,这本书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随后,我还将持续记录一位普通中国儿童的成长史,此即《天天教育录•一位中国儿童的成长史》作品系列。故此,诚请读者对本书及随后的一系列作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我愿和大家一道,探索儿童健康成长的秘密。

请大家相信,我自己也确信,对儿童整个成长过程持久的个案观察、记录、思考,无论这个儿童将来有着什么样的未来,教育成功或者教育失败,都有着其他所有教育研究难以替代的特殊价值。为了这个价值,请和我一起努力。

最后,我要向以下师友,表示郑重感谢——

感谢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怀宏,正是有了何老师的建议,才有了本书及《天天教育录•一位中国儿童的成长史》作品系列的陆续问世。在本书即将出版时,何老师还写来了十分中肯的推荐语。

感谢著名作家林达老师,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老师,他们在百忙之中,欣然应约为本书著序。尤其是林达老师,还先后数次提出了大量极其重要的修改建议,这些建议无论是对提高本书的品质,还是对提升我个人的思想观念,都影响极大。

感谢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老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老师、教育部中央教科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老师,他们为本书撰写了精彩的书评、推荐语。特别是信力建老师,为我的写作提供着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支持,我的讲述农民工子女悲苦命运的长篇小说《草根儿》,正是在他的鼎力支持下,被寄赠给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知名学者。

感谢留法画家、设计师刘旭东先生,他为本书友情拍摄了大量精美图片,也为天天的月子生活,留下了一个永久的美好纪念。

感谢漫画家、设计师许英剑先生,他为本书的封面设计提供了友情支持。

感谢人民出版社编辑,他们的工作效率之高,令我十分惊讶,也尤其钦佩。

感谢薛涌、吴祚来、程亚文、沈睿、徐贲、张千帆、梁治平、莽萍、蒋劲松、陈令山、孟波、王爱军、田延辉、郑山海、宁洪、靳军、杨继、王卡拉、魏铭言、袁志华、何满、王达成、杨华、王艳芳、高红丽、向延华等所有关心天天健康成长的师友们。

在此,还要特别感谢我妻子的姐姐上官百娥,如果没有她在月子之初的悉心照料,恐怕我也难以抽出身来,顺利地为写作这本书开一个好头。

特别感谢天天降生医院的那位曹姓护工,她在天天降生之后的最初几天,给予了天天无微不至的照顾,付出了许多默默无闻的辛劳。

最后,自然还要特别感谢购买本书的每一位读者,您对本书的喜爱,使我深深感动,也是在支持我努力完成《天天教育录•一位中国儿童的成长史》作品系列这一宏大的写作工程。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会努力写作得更好。

《天天教育录•一位中国儿童的成长史》作品系列的最新文章,将陆续发表在我的博客上,敬请关注。读者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与我及时交流意见。

我的邮件地址:cbyxw@163.com

cbyxw@hotmail.com

我的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u/1255602350

2007年8月15日凌晨4时55分于北京

此时,铁蛋鼾声隐隐,窗外虫鸣阵阵,晨光微微

曹保印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