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写给0岁到3岁孩子的父母们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0岁到3岁父母的心理

生完孩子的女性,会经历巨大的心理变化。

生孩子前一切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可一旦有了孩子,就会完全忘记“我”的存在,变成心中只有“妈妈”这个角色了,还会完全按照孩子的生活节奏、按照孩子发出的信号生活。

这既是孩子成长的要求,也是妈妈应负的责任。是妈妈为了照顾没有了自己便一无所能的柔弱个体而必须承担的责任。

因此,此时期妈妈不能客观地看待孩子。

孩子偶尔笑一下,妈妈就会欢呼说“认出妈妈了”;孩子开始咿呀咿呀学语了,妈妈就会高兴地说“会喊妈妈了”。儿童发育学家认为,此时期孩子会把妈妈当成自己的一部分,而妈妈也会把孩子当成是自己的一部分。

妈妈所有的一切都跟着孩子走,简直成了养育孩子的“魔法师”了。奶奶或爸爸做得再好,他们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赶不上孩子和妈妈之间形成的精神联系。

孩子“哇”的一声,妈妈马上就知道这是肚子饿的信号,还是发脾气的信号,还是想睡觉的信号。孩子也知道妈妈会懂,所以一切依赖妈妈,一刻也不想离开妈妈。

当孩子长到两岁时,就会开始说“不”、“讨厌”了。以前一直以为妈妈的心就是自己的心的孩子,此时会寻找“自己的心”,并开始走向独立,而此时妈妈也会感到依依不舍。

渐渐地,孩子和妈妈之间就会产生更多的缝隙了。这时妈妈才明白,孩子是和自己不同的独立存在的个体。

而且此时期,妈妈主要关心的是孩子的吃、穿、睡、洗澡等事情,而有的妈妈因为太专注于这些事了,竟忽略了和孩子建立亲子互动这样重要的事情。

要知道,此时期妈妈的微笑、温柔的声音、温和的态度等,都会对孩子的情感发育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要想顺利度过此时期,妈妈必须充分开发养育孩子所必需的母性。在放低自己、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势必会诞生出一个坚强而无所畏惧的真正的“妈妈”。

要保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在孩子0岁到3岁期间,妈妈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身上,要敏感到一看孩子就知道孩子心情如何,现在身体状况怎样等,而为了达到这些要求,妈妈必须具备充沛的体能。特别是上班的妈妈,为了不影响照顾孩子,必须比专职主妇付出更多的努力。

比如带孩子去新的场所时,必须敏锐地发觉孩子是好奇了,还是害怕了,从而决定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刺激还是赶紧给予安抚;喂新食物时,妈妈应该仔细地观察孩子的大便,看孩子有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而且有时半夜还得背着因发烧而哭哭啼啼的孩子到急诊室去。

当孩子会走会跑时,妈妈的担心就更多了。孩子游玩时,说不定哪儿被划伤,或者骨折了,或者被小朋友打肿了脸等。而这一切,事先都不会有任何的预警,却接二连三地发生。因此为了应付孩子随时可能进行的“即兴表演”,妈妈一定要培养充足的体力和发生任何事情也能处乱不惊的坚忍意志。

特别是有两个孩子,第二个孩子处在0岁到3岁时的妈妈,其体力消耗会更大,因此更要保持旺盛的体力。即使两个孩子的岁数相差较大,但大孩子有大孩子的玩法,小孩子有小孩子的玩法,两个都得照顾到,所以搞不好也会出现体力透支、一个孩子都照顾不了的状况。

而此时期,妈妈要想通过运动来培养体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一定要按时吃饭,充分摄取营养,合理地分配体力。如果确实感到身体不适,哪怕请亲戚朋友来帮忙,也一定要首先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因为妈妈此时期如果倒下了,那么孩子也会倒下的。

暂时放下繁重的生活负担

照料0岁到3岁的孩子如同打一场战争。

对此时期的妈妈来说,上个洗手间或整理头发等小事也会是大问题。孩子在看不到妈妈的短时间内,就可能发生意外,或者会跟到洗手间缠着让妈妈抱。

每天过着像战争一样的生活已经够受的了,还要挖空心思,挤出时间来考虑生计和理财,妈妈真是太辛苦了。

此时期不如求得丈夫的谅解,去干净的餐厅买点现成的东西回家吃。家里的环境也无须过分要求清洁,每天稍做打扫即可。稍微松懈一点的话,反而能减轻育儿造成的心理压力。

理财也是这样,此时宁可少赚一点钱,也要把孩子和妈妈的健康作为首要的目标。如果过分精打细算,过分想生活得完美,反而会增加心理压力,说不定送到医院所花的钱会更多呢!

不要被育儿信息搞得晕头转向

在育儿过程中,大概每一位妈妈都会买一本厚厚的育儿百科全书。很多妈妈一想到自己的孩子“是否生长正常?是否比别的孩子长得慢了”,就会马上搬出育儿百科全书来翻看。

但育儿百科全书在孩子出生后(短则一个月,长则不超过三个月),就没有必要再看了。孩子出生后,新生儿在第一个月是生长得最快的,过了这个时期,孩子就会按照自己既定的发育曲线生长。

长得较慢的孩子和长得较快的孩子之间的差异,在刚开始时会较大,但到了三个月后或五个月后,差异就会很小了。而妈妈们却会错误地认为,一定要遵守小儿科所提出的生长曲线。

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只要不超过平均值上下约3%的范围,就不用担心。成人中也有个子高的,个子矮的,有视力好的,视力不好的,就如同每个人都具有固有的特性一样,孩子也具有自己固有的特性。

不要再夹着育儿百科全书,把孩子的特性当成问题而做无谓的担心了,赶快扔掉育儿百科全书吧!您只管睁大眼睛看看,孩子比昨天高了多少吧!

适当参与家中的大事小事

我国的妈妈和孩子们,一到节日期间就会生病,特别是小孩子更是如此。

原因是,当妈妈在厨房辛勤地忙碌时,孩子就因为妈妈不和自己一起玩而耍脾气、哭闹,或与堂兄弟姐妹们打架,最后遭到亲戚们的训斥。妈妈也因为总有做不完的家务,疲惫不堪,也朝孩子发脾气。结果过完节后,妈妈和孩子都一起病倒了。

所以,如果孩子还不满三岁,或者自己身体不是太好,哪怕撒谎也要尽可能不参加家族聚会。

我认识的一位妈妈就是这样,一到节日,孩子们就会病倒。有一次她的第二个孩子有点感冒了,她就对婆家撒谎说孩子感冒引起肺炎,不能去婆家了。事实上孩子并没有病到不能去婆家的程度,但她自己认为“为什么非要勉强呢”?

虽说妈妈以孩子的健康为借口撒谎,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我却认为这样做很好。这样做固然对不起盼望看到孙子的长辈们,但不一定非得过节时去探望长辈,其他日子也可以去啊!

在孩子面前不要表现出一副“上班妈妈”的形象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我感到非常为难,那就是自己在外头的角色和在家里的角色,两者之间差距太大了。

在外面,我身为医生、身为教授,时时刻刻要根据理性的判断来行动,有时还要表现出积极进取的姿态。可是一回到家里,孩子们就欢呼着“妈妈”,然后扑上来缠着我,不断要我答应他们的要求。

有一次快要上班的时候,我给孩子喂完奶,然后抱起孩子想抚慰他一下,结果孩子突然吐奶了,因此上班迟到,被主管狠狠地骂了一顿。

我当时觉得,同时扮演职场女性和孩子妈妈这两个角色,真是令人身心俱疲啊!

因为我亲身经历过,所以比谁都更了解上班妈妈的心情。但孩子在0岁到3岁时,妈妈下班回家后,最好完全忘掉自己在外面的形象,也就是说,在家里要做一个只想着孩子的妈妈。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只会按照竞争社会的思维来衡量孩子,期望孩子达到自己的标准,说些“我的孩子怎么这么笨啊”之类的话,孩子就会觉得妈妈是个冷漠的妈妈。

孩子不是你职场的部下或后辈,孩子有按照自己的内在法则成长的权利,有按照自己独特方式思考的权利。如果你压抑它,孩子心理就会生病,还会给妈妈和孩子之间留下不堪回首的伤痕。因此上班的妈妈一回到家,就应赶紧远远地抛弃“能干的职场人”的态度。

要记住,此时期的孩子只需要温柔的妈妈。

丈夫们啊,无条件忍受妻子的怒气吧

此时期丈夫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无论妻子怎么耍脾气或发火,都要无条件地忍受,不要追究或辩解。大部分丈夫听到妻子说“太累了”“真苦恼”,就会皱起眉头。因为他们把“太累了”和“真苦恼”,当做妻子要求帮助的信号了。

实际上妻子希望的并不是解决办法,而是希望在诉说“太累了”和“真苦恼”时,可以得到丈夫温柔的安慰:“是吗?”“真的很累啊?”“再忍一忍吧!”

可是这么容易的事,丈夫们却做得并不好。所以在与0岁到3岁孩子的妈妈们聊天时,她们大都会不满地说: “为什么就让我一个人看孩子啊?丈夫就不是父母吗?”有的妈妈甚至会气愤地说:“真没想到丈夫是这样一个无情的人!”并说准备和丈夫离婚。

所以说妈妈们并不是因为太劳累而气愤,而是因为丈夫不体谅自己的劳累,才感到很气愤。

丈夫们啊,多花点工夫让妻子更幸福点吧!平时不妨多打一通电话,每周至少早回家两次,妻子发脾气的时候不要追究或辩解,无条件地忍受吧!只要你多用点心,妻子就会幸福得多。而妻子会把幸福原封不动地传达给孩子,孩子也就会幸福了。

0岁到3岁的父母特别关照的孩子

一、吃不好睡不好的孩子

此时期的孩子不会按照妈妈的期望吃、睡,所以妈妈当然会很劳累了,但孩子并不是故意要折磨妈妈的。

孩子本来在妈妈的腹中待得很舒服,出生后为了适应新的环境,也要经受痛苦的折磨。所以一年内会日夜颠倒,还会反复地睡睡醒醒。大部分孩子到了一百天的时候,一次能睡五个小时,终于可以让妈妈稍稍得到休息了。但有些孩子一直到了周岁,还会反复地睡睡醒醒。

吃东西也是一样。胎儿在妈妈腹中时什么也不吃,一出生就会拼命地吮奶,而一年后又得吃“饭”。孩子按部就班地经历这些阶段,也并非易事。

不用为孩子吃不好和睡不好而过分担心,因为孩子也在努力地寻找自己的节奏。你就耐心等待吧!就是再晚,孩子到两周岁时,夜里也能睡熟,一天三顿饭也能好好地吃了。如果因为孩子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妈妈就朝孩子发火的话,这种不安会完整地传达给孩子,也会使得孩子吃好睡好的时期更加延迟。

二、认生的孩子

出生后六个月左右,孩子会突然开始认生,不让别人抱了。好不容易让从乡下来的奶奶抱一下,就哇哇大哭,看到邮差叔叔来了,也会吓得哇哇大哭。

此时期孩子的认生并不是因为脾气古怪的原因,而是智力发育的结果。渐渐地孩子会记住“抱自己、肚子饿时喂自己,并朝自己微笑的妈妈”与别人不一样,遇到别人时,就会想“妈妈去哪里了”,因此就会哭。

当孩子认生时,与其说“为什么会这样啊”,不如利用孩子的记忆力和孩子一起玩图片游戏。

三、不想和妈妈分开的孩子

从满周岁开始,到15〜18个月期间,孩子会一直离不开妈妈。常听到有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妈妈们诉苦说:“有孩子在什么也做不了。”连洗手间都不能随便去,要一直等到孩子睡着,或者干脆抱着孩子去。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此时期的孩子,会陷入“没有妈妈我还能活吗”的焦虑中,虽然也担心世界是怎么形成的,但只要妈妈在身边,就会感到安心了。因此这个时期妈妈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妈妈哪里也不去。”如果为了锻炼独立性而把孩子单独留下,反而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巨大的伤害。

四、不听话耍赖的孩子

到了两周岁前后,孩子会进入身体和心理的转换期,发育学上将之称为“恐怖的两岁”。

从生物学上来说,此时期的孩子能量旺盛,在一定程度上能自由控制自己的身体,开始敢于独自行走了。孩子自己心理上也感觉自己似乎能够做好了,于是会开始坚持“我的意见”了。此时孩子已经知道妈妈和自己是不同的存在,会通过语言和行动,来强行要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而且此时期的孩子,也会为了反对而反对。跟妈妈说“想喝牛奶”,可妈妈把牛奶拿来时,他又说“不喝牛奶,想喝果汁”,而当妈妈把果汁拿来时,他又说“不想喝果汁,想喝牛奶”,于是,忍无可忍的妈妈便会气得说“什么都别喝了”,就把果汁和牛奶都收起来,于是孩子就开始大哭大闹。

对待这种耍赖孩子的方法,是必须认识到“孩子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心”这样一个事实。虽然什么都想做,但真的做了又感到害怕;虽然感觉自己能做,但真的做了又做不好,这就是这个时期孩子的困境。

所以这时,大声训斥或细心抚慰,对孩子来说,都没有任何用处,不如就当自己耳朵聋了,忍上5到10分钟,这样一来,孩子就会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心理。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